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车坠河 司机与路人联手救出7名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02:05  扬子晚报
公交车在水中只露一个车顶。 公交车在水中只露一个车顶。

黑色轿车车头损毁也十分严重。 黑色轿车车头损毁也十分严重。

见义勇为的市民汪辉。网友供图 见义勇为的市民汪辉。网友供图

见义勇为的市民娄红方。网友供图 见义勇为的市民娄红方。网友供图

  “砰!砰!”“不好了,公交车开进河里去啦!”昨天下午2点,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创苑路与星湖街路口,一辆115路公交车与一辆黑色蒙迪欧轿车相撞后,撞断石质护栏冲入河中,两名过路男青年见义勇为下水营救,公交车上的司机和7名乘客被救起后送往九龙医院检查,所有人员都无大碍。

  彭昊文/摄(除署名外)

  事故“零伤亡”

  原因解读

  1、车内应急设施齐全

  2、司机专业自救

  首先取下车里配备的救生锤敲碎前挡风玻璃,然后游出车厢爬上车顶,打开应急天窗,为后续救援打开了“绿色通道”。

  3、路人果断营救

  帮助司机打开应急天窗,两位市民取来救生圈和救生绳,下水营救车内乘客。

  机智沉着的司机

  两个关键步骤为乘客打开“生命之门”

  据苏州市交巡警支队公布的信息,事故发生在13点35分左右,10分钟后接到报警民警到达事故现场,经民警现场勘查和了解,当时一辆园区公交115路大客车刚从始发站出发开往市区,在创苑路由西向东行驶,一辆车牌号为“苏ERE010”的黑色蒙迪欧小轿车在星湖街由南向北行驶,两车在星湖街、创苑路口发生碰撞,由于大客车速度很快,变向后撞断了一处河边的石质护栏,整车窜入创苑路旁的河水中,车内司机和乘客共8名人员同时落水。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石质护栏被撞得粉碎,地上划出深深的刹车痕。115路公交车冲出河岸足足有四五米远,深陷于河水当中。记者注意到,打捞出水的公交车前挡风玻璃被敲碎,车损较为严重。另外,被撞的黑色蒙迪欧轿车一直停在事故现场,车头严重变形压扁,车身也被撞瘪,两个安全气囊都打开了,所幸车内司机并没有受伤。

  根据公交车司机后来的讲述,客车掉进河里后,河水很快涌进车厢,他果断地取下车里配备的救生锤敲碎前挡风玻璃,然后游出车厢爬上了车顶,打开了应急天窗。

  这个时候岸上一个小伙子已经跳入河中加入营救,两人很快将车内7名乘客拉上了还没有被河水淹没的车顶,岸上一名保安从单位里找到了两个救生圈,司机和两名见义勇为的路人就这样将包括一名老人和一名孩子在内的7名乘客安全转移上岸,送至附近的九龙医院。

  见义勇为的路人

  “想都没有想”就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

  昨天下午5时左右,记者跟随苏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跃进和见义勇为基金会领导一同来到了九龙医院,看望乘客和见义勇为的好市民。记者找到了事故发生后第一个下水救人的见义勇为男青年,他叫汪辉,28岁,在园区通惠电器公司打工,徐州沛县人。

  汪辉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好路过现场。听到呼救声,他立即向声源奔去。跑到事发地点时,只见一辆公交车浸泡在河中,河水已快漫过了车顶,隐约可以看到几个身影在车厢内晃动。当汪辉游到公交车旁才发现,救人并非那么简单,他用尽全身的力气去踹车的后门,但就是打不开。此时,又有一名男子跳入河中,加入营救行列。

  “快救救我的孙子。”车厢内一位发出颤弱声音的老妇向汪辉求救,只见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抱着一名幼儿在水中冻得浑身发抖。情况万分危急之下,汪辉与逃出车的公交车司机,以及另一名男子,爬上车顶将车子的天窗打开,拉出了所有的乘客。此时,岸上人员用绳子系住救生圈,将救生圈扔向汪辉。三人合力之下,乘客们被营救上岸,随后被送往九龙医院救治。汪辉最后一个上岸。

  汪辉说,他在河中大概泡了20分钟左右,到了岸上身体已经没有了知觉。与汪辉一同跳入冰水救人的小伙娄红方,他是附近一家公司的保安,当时正在执勤。发现险情后,他与公司内其他10名同事一同携带救生圈、救生绳等物迅速赶往现场。娄红方救完人后,又回到了自己的岗位继续执勤。

  记者在医院中看到,尽管已经换掉了身上湿透的衣裤,披上了羽绒服,但是汪辉仍在控制不住地发抖。他告诉记者,当时看到公交车下水了,想都没想就跳下去了,衣服都忘了脱,后来看到大家都没事,挺开心的,自己没有受伤只是擦破点皮。

  当事者回忆

  “那一刻,以为自己没救了”

  乘客中还有一名才2岁多的男孩,事发时抱着孙子的王阿婆65岁,是车上年纪最大的乘客,她是和媳妇儿一起带着两岁半小孙子到医院去做检查,没想到在路上竟遭遇了这样的意外。在医院里,王阿婆告诉记者,事发时自己就坐在第二排的座位上,还不知道怎么回事,车子就已经开到水里。她的小孙子显然受到了惊吓,一直紧偎在母亲的怀抱中。孩子的母亲宋女士说:“汽车掉进水里的那一刻,我想完了,一定没救了,然后脑子里一直在想可能会死在这里。后来看到有人跳入河中拉我,才觉得有希望了。”  

  记者从九龙医院当天的值班医生黄磊处获悉,下午他们陆续收治了9名伤员,即公交车上的8人和下水救人的汪辉。医院第一时间对9名伤员采取了保暖措施处理。发稿前记者从九龙医院获悉,除公交司机和见义勇为的汪辉需要继续留院观察,其余人员已经顺利出院。目前,公安部门已经取出车厢内的黑匣子,将对事故原因做进一步分析。

  网友感慨

  “115路车祸中没有无情的看客!”

  记者还留意到,事发后,很多路过事故现场的苏州网友在第一时间就将图片和现场情况发到了微博和当地的网络论坛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实时关注,甚至见义勇为的汪辉也很快被知情网友爆料出身份。有网友对下水救人的汪辉竖起大拇指:“小伙子,真是好样的,这么冷的水,想都没想就跳下河救人,要好好表扬一下的。”还有网友感叹:“115路车祸中没有无情的看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公交车 坠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