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省人大机关工会主席退休后拾荒资助女童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1:13  中安在线 微博
老太在整理拾到家中的垃圾 老太在整理拾到家中的垃圾

  “昨天卖3个矿泉水瓶,赚了3毛钱。今天收废品的老张来家,把前阵子拾的烟盒都卖了,卖了4块2毛钱……”记账本上详细记载了多年来每天卖废品的收入,大多只有几毛钱。扉页有个总账:一年来卖废品挣了1342.7元。

  她头发花白分叉,脸色蜡黄。一条深灰色裤子穿了多年,补丁盖补丁。这副装束,让很多人想当然地以为张景兰只是个捡破烂的。他们不知道,她卖破烂是为了帮助250多个素不相识的贫困学生。很多人不知道,她曾是安徽省人大机关工会主席。

  浮出水面 听说曙光路有个不寻常的拾荒老太

  去年底,记者在合肥街头寻访民间“环保达人”时,无意中在曙光路兰亭社区听到张景兰的名字。

  有市民接受采访时说,有个“捡破烂的老太太”,跟其他捡废品的不一样:低头寻觅可回收卖钱的废品时,看到一些没办法回收,丢在马路上又影响环境的杂物,如冰棍棒、枯叶等,都会费心地弯腰拾起,丢到垃圾桶里。

  “收破烂的文化程度大多不高,环保、卫生方面的意识普遍差些,这个老太太挺不简单的。 ”受访者这样评价。

  为找到这位不寻常的拾荒老太,记者询问了附近一家废品收购站老板,顺利地得知了张景兰的一些个人信息。老板还透露了张景兰令人讶异的准确身份——安徽省人大机关工会前主席。

  一位工会主席,为什么拾荒?

  身份揭秘 她竟是安徽省人大机关工会前主席

  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试图采访张景兰,老人婉拒了。记者找到本报2010年8月3日报道的《路边包裹“曝光”失主惊人善举》的主角蔡金捷,试图从他那里获知张景兰的一些信息(蔡金捷曾在省人大站岗),他告诉记者,自己这么多年来做这些好事,正是受了张主席的感动,她也是自己资助的2名绩溪孩子的联络人。

  在蔡金捷介绍下,记者最终获准来到张景兰位于省人大家属区的家中采访。张景兰的家约80多平方。家里几乎堆满了废品,塑料类、纸盒类、废金属类,分门别类整整齐齐码放着,客厅、卧室、厨房堆得满满的,几乎顶到天花板了。

  笔记本上记满了她一年来每天卖废品的收入。最新一页纸上记着,当天上午卖废饮料瓶挣了3块钱。老人还记下废品的行情变化,“矿泉水瓶,年初一个卖1毛2,6月份涨到1毛3,11月涨到1毛5,这星期落回1毛1……”

  善举助人 非亲非故,照顾孩子8年分文不收

  1948年10月,张景兰出生于淮南凤台县,她还在襁褓中时,父亲便因肺结核去世,母亲王文珍带着她回到娘家八公山区三王乡王巷,和娘家人相依为命。其后,张景兰的外公外婆相继离世,母亲王文珍没了依靠,为了抚养自己的3个弟弟和襁褓中的女儿,干尽了脏活累活,吃尽了苦头。旁人都劝她改嫁,当时只有20多岁的王文珍一口回绝了。

  靠着超常的坚韧,王文珍不仅将她3个弟弟抚养大,还响应祖国号召,把他们都送上了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的战场。王文珍的坚韧,对女儿的一生产生了无可估量的影响。

  1984年6月,淮南市八公山区市民刘承烈夫妇俩因为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只有5个月的女儿刘爽爽,经人介绍,找到了当时做会计的张景兰,希望她帮助照顾孩子。这一照顾就是8年。每个月,刘承烈夫妇都会寄15元钱给张景兰,作为抚养费。在张景兰的教育下,小爽爽的音乐潜能被激发出来,以一手娴熟的中提琴技艺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孩子入学那天,张景兰郑重地将一张磨损发黄的存折交到刘承烈手中。原来,她将这8年来每个月收到的15元生活费,都存入这张存折。捧着存折,刘承烈泪如雨下。

  公益行动 孟富林等领导加盟

  1997年,张景兰从淮南市直机关党委调入省人大,担任机关工会主席,享受副处级待遇(后转为正处级)。她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1年,直到退休。

  1998年,一次绩溪之行,将她的后半生和这个皖南山区小城紧紧“绑”在了一起。当地人告诉张景兰,绩溪人一辈子只干三件大事:一是给娃念书,二是给活人盖房,三是给死人修墓。但“给娃念书”只是给男娃念,女孩子只能留在家里干粗活。

  张景兰暗暗下决心,要帮助更多女童上学。从绩溪回肥后,她就着手募捐。省人大常委会老领导王光宇、孟富林、吴昌期、王秀智、吴天栋、陈瑞鼎、季昆森等,都第一时间慷慨解囊,每人帮扶几名失学女童,帮助她们上学。

  爱心集结 退休后仍没卸下肩头重担

  2000年至2002年,第10届人大常委会领导黄岳忠、苏平凡等也都加入爱心帮扶队伍,成了省人大机关“心系绩溪困难学童帮扶行动”的领路人。张景兰的信念更加坚定。2000年,她发动省人大系统爱心集结的同时,自己也拿出工资,资助4名女童读书。 5年间,绩溪百余名女童受助。

  这项“安徽省人大——困难人群、贫困学童”模式的帮扶行动规模不断壮大,加入爱心帮扶队伍的工作人员越来越多。虽然机关领导历任多届,但帮扶困难学童的行动一直没有变过。 2008年,张景兰从机关工会主席岗位上退休,仍没有卸下肩头的担子。(齐美义、周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拾荒 工会主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