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不顾考试连夜献熊猫血救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02:55  现代快报 微博

  1月10日晚上9点多,突发脑溢血的谢先生被救护车送进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室时,已经出现了瞳孔放大、自主呼吸困难等情况。见此,值班的叶医生当机立断,马上手术。然而血常规检查结果一出来,医生急了,谢先生居然是RH阴性B型血——俗称“熊猫血”。

  急诊室外,十几名亲友焦急万分,院方表示,由于RH阴性血太稀少,他们医院的血库里没有存量。但是以谢先生的这种情况,如果不立即手术,情况肯定会更加危急。

  从此刻起,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寻血征程”展开了。

  □快报记者 王颖菲

  急症病人需要“熊猫血”

  谢先生是个生意人,今年50多岁。前天晚上9点多,他一个人走在街上,突发脑溢血,被过路市民发现,打了急救电话紧急送往医院。当晚值班的叶医生表示,到医院时,谢先生已出现了瞳孔放大、自主呼吸困难,他立即决定实施手术。然而各项常规检查一做,叶医生才发现,这名病人居然是极为稀少的RH阴性B型血。找遍省中医院的血库,都没有这种稀有血。

  叶医生立即联系了江苏省血站和南京各大医院血库,寻找“熊猫血”。晚11点左右,一个血库反馈说,他们找到了几百毫升的RH阴性B型血。昨天零点,珍贵的血浆被送到了省中医药手术室外。

  然而,由于开颅手术本身失血量就大,加上担心动脉瘤会在手术中破裂引起大出血,因此,送来的几百毫升血难以满足手术需要。

  此时,谢先生的亲人、朋友们也一同赶到了省中医院。医生告诉他们,以谢先生目前的情况,必须立即进行开颅手术。虽然只有这一点血,他们也必须冒险一试,否则后果更加不堪设想。在征得病人家属同意后,手术开始。

  网友纷纷转发求助信息

  在手术室外焦急等待的众人此时也不敢闲着,他们纷纷抓起电话,打给可能有办法的每一个人,希望发挥人脉力量,找到拥有RH阴性B型血的人。在一片忙碌中,一位姓孙的朋友突然想到,如今网络的力量不可小觑,许多人都是在网络上求援而最终获得帮助的。于是,他打了个电话给儿子,让他想办法在网络上发出求援的呼声。

  一接到父亲电话,小孙便忙活起来。他将事情的原委和求救的声音发到了微博、人人网和几个知名论坛上。一条条的求救信息牵动了众多网友的心,他们虽然爱莫能助,但纷纷不遗余力地将信息进行转发,让它更广泛地传播。

  看到人人网转发的消息时,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的大二学生小张已打算关上手机睡觉了,以养足精神来面对11日的期末考试。看到求救信息,他愣了一下,心想自己似乎就是RH阴性B型血。为了确定,他马上打了一个电话给外地的父母。父母很肯定地告诉儿子,他确实是这个血型。而当听说儿子打算为一位急症病人献血,他们十分支持,并催促小张赶紧去医院。

  小张拨通了网上留的手机号码。接电话的孙先生大喜过望,他没有想到,真的会有人站出来,响应网上的求救信息。他立即将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小张,并告知了病人所在的医院和病区。

  南邮学生连夜赶来献血

  宿舍里,还没有休息的两个室友听到这个消息也行动起来,其中一人还专门找来了车。3个大男孩便连夜坐车从仙林赶到了省中医院。

  小张他们到达医院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手术进行了一大半。一到手术室外,小张立即去做了血型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小张的血型确实就是谢先生需要的RH阴性B型血。也就是说,只要手术需要,小张的血可以立即输到谢先生身体里。而正在手术的医生们也竭尽全力控制病人的出血量,在他们的努力下,病人并没有出现大量出血的情况,从其他血库临时调来的血浆够用了。

  虽然小张的血没有用上,但谢先生的亲友们还是感激不已,向他表示感谢。“半夜跑来,只是为了助人,这样的举动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动、敬佩。”孙先生说。不过小张却觉得没什么,“抽一管子血,对我来说没什么影响,对别人,也许就是一条人命。如果我今天不这么做,大概一辈子心里都会内疚。”

  叶医生介绍说,目前谢先生颅内的血肿已经被清除了,情况暂时稳定下来。出血的原因,还要等大半个月后,他的病情完全稳定了再做进一步检查。不过,在以后的治疗中,血浆是肯定少不了的。小张也表示,如果病人有需要,他愿意随时提供救命血。

  昨天凌晨3点多,小张和同学回到了学校,很快就沉沉地进入了梦乡,因为他们还得面对当天下午的期末考试。

  而直到孙先生找到学校,通信工程专业的辅导员李老师才得知,自己的学生做了件好事,这也让他感到很骄傲。“不为名也不为利,实在难能可贵。”李老师介绍说,小张一向是个沉稳、热心的男生,目前还担任着班上的团支书。李老师表示,在离校教育的班会上,他会将这件事告诉全班同学,并对小张作出公开表扬,以鼓励学生们的助人热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熊猫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