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利企业伙同国税民政官员骗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02:06  扬子晚报

  按国家规定,残疾人福利企业想获得资格,安置残疾人职工须占总人数25%以上,且残疾工人数不能少于10人。每接受一个残疾人,每年可获得退税3.5万元。记者昨从淮安市检察院获悉,去年该市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立案侦查了“假福利企业”骗取退税涉及渎职犯罪案件10件,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国税与民政系统分别有5名官员获刑。

  通讯员 张士海 李成斌 宋军 本报记者 朱鼎兆

  一封举报信揭开假福利企业面纱

  去年3月,淮安市楚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建龙收到一封举报信,举报陈旺鬃刷厂,实际残疾工人数和注册的残疾工人数严重不符,却每月领取巨额退税款,一直未被相关部门查处。3月16日上午,楚州区检察院反渎局局长许海沐带着两名检察官,对该厂调查后,发现问题的确存在。经过调查档案资料,检察官判定:相关企业可能存在骗税行为,监管部门人员可能涉嫌渎职犯罪。

  3月19日上午7点多钟,检察官直奔陈旺鬃刷厂,再次对陈旺进行询问。陈旺在震惊之余,始终不承认自己有任何问题。检察官当即在车间清点残疾工人数,发现实际在岗的残疾人仅两人,比企业登记在册的少了14人!随后,陈旺承认了自己虚报残疾工人数骗取国家退税款的行为。

  检察官顿生疑惑,为何如此破绽百出的弄虚作假,竟能一路绿灯,无人发觉呢?调查矛头直指负责楚州区福利企业资格审查、年检、督查的民政局福利生产股办事员瞿前。在检察官追问之下,陈旺交代,曾向民政局福利生产股办事员瞿前9次行贿9600余元。

  区民政局一办事员让国家损失250多万

  48岁的瞿前,1996年被借调至楚州区民政局福利生产股任办事员,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职位,却为他带来滚滚财源。1996年,他向辖区内一家福利企业的王老板借了1万元。此后一直未还,2007年5月,国家对福利企业政策进行调整,对所有原审批的福利企业重新审查。当年6月,王老板打电话给瞿前,说公司的会计要来找他一下,瞿前以为是来要钱。结果,王老板派人把借条还给了他,拜托他在福利企业资格审查、年检、督查中要帮帮忙。

  2007年底,个体老板陈旺找上了门来。陈旺办了个鬃刷厂,一直想避税,听说国家对福利企业有优惠政策后,通过熟人找到了瞿前。瞿前爽快地告诉他申请残疾人福利企业需要的条件、资质和所需准备的资料,并面授机宜应当如此这般。陈旺大喜,连连称谢。“造假手续”准备停当,瞿前顺利审批。陈旺心领神会,留下一个装有2000元现金的信封。此后,每年中秋、春节到来之际,陈旺必然登门“答谢”。

  正是因收受了贿赂,所以,瞿前才在审批福利企业资质时“没有和残疾职工本人见面,也没有调查残疾职工工资存折是否给了残疾职工本人,所谓检查只是走走形式而已”。

  从2007年开始,短短两年间,瞿前一共94次收受楚州区16家残疾人福利企业老板所送贿赂共计11.2万元。所以,瞿前才会在资格审查、平时督查中走过场,甚至,在上级要来突击检查时,还提前通风报信,让企业做好“各种准备”。

  也正是由于瞿前与陈旺的里应外合,致使陈旺鬃刷厂弄虚作假取得福利企业资格,骗取国家退税款共计人民币104.3万元,另一家企业李忠羽绒厂骗了152.13万元。

  区国税局“接力” 税务检查形同虚设

  “假福利”企业通过民政审批,蒙混过关,还要经过税务部门的审批、认可,才能获得退税资格。检察机关在调查瞿前时,也掌握了楚州区国家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原副局长周明涉嫌渎职、受贿的犯罪事实。

  周明作为分管残疾人福利企业退税的国税局副局长,应当带领辖区内的管理员到福利企业进行实地调查,清点残疾工人数是否符合规定。

  然而。周明每次到陈旺鬃刷厂、李忠羽绒厂调查时,都只是走过场,象征性地问一些企业生产情况,然后就在企业打牌、吃饭喝酒,从没有实质性调查、巡查。甚至,因为逢年过节经常收受这些企业的财物,就连走过场,周明也会事先通知企业,让他们做好准备,别在检查时出现问题。据查,周明总共48次收受残疾人福利企业所送贿赂18.45万元,致使国家税收损失151.3万元。更为可笑的是,周明下马后,他的继任者胡成与其相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从没到管辖企业踩过一个脚印,却在不到一年间, 51次收受残疾人福利企业所送贿赂9.85万元,国家税收损失254.2万元。

  (文中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这次只查了当地1/10福利企业……

  据淮安市检察院检察官介绍,目前涉案的假福利企业的福利企业资质已被取消。据检察官介绍,这次行动并没调查淮安全市95家福利企业是否都不符合规定,只选择其中规模较小或中等规模企业进行调查,数量只占全市福利企业总数的十分之一,计算的也只是2008年以来退税数额。从查处情况看,这些不符合条件的“福利企业”获得的退税数额巨大,少的100余万元,多的近1000万元,其中淮安市某电工材料公司3年来骗取的退税达960余万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骗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