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车长20年未跟家人一起吃过年夜饭

春节期间,公交调度员李艳君将和其他司机一起坚守岗位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春节期间,公交调度员李艳君将和其他司机一起坚守岗位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 熊玉伟

  春节将至,辛苦一年的人们,开始陆续回家与亲人团聚。而郑州公交车长冯新营,20年没有跟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

  在郑州公交行业,像冯新营一样的车长不在少数,B1路调度李艳君,不仅不能与亲人一起吃年夜饭,还要调车、安排班组活动。由于整天跟同事们在一起,同事进调度室,她仅听脚步声都知道是谁。

  公交车长20年没跟家人一起过春节

  昨日上午10时20分,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快速公交公司B1路车长冯新营回到调度室,等待下一条调令。

  在调度室前面,不时可以看到拎着大包小包返乡的务工人员。“看着他们,确实有点羡慕。”冯新营说,他自1992年进入公交系统,如今已有20个年头了。

  “20年我都没跟家人一起吃过年夜饭了。”冯新营说,“一般年夜饭吃的是公司送到站点的饺子,不过吃饺子还得趁着跑车间隙,大家轮流吃。”他说,路上买点鞭炮烟花放放,就算过节了。

  除夕夜,车长安慰流泪乘客

  “其实,大年三十晚上和正月初一上午,乘坐公交车的人很少。”冯新营说,“有时跑十几站只上一两个人,但公交车早晚班发车时间可是从来没有变过。”

  几年前的一个除夕夜,冯新营开着公交车运送乘客,车上一位女乘客突然接到家人打过来的电话,大意是询问她除夕夜怎么过。

  “那女孩说着说着都哭了,当时我也很有感触,就劝女孩要想开,不管在哪过春节只要快乐就好。”冯新营称,这么多年没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已渐渐习惯了。

  坚守,是为了更多人的团聚

  “我们这个行业就是这样,坚守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回家团聚。”冯新营说,自己没法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没啥,他们的调度员不仅没法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还得照顾其他人。

  说着,冯新营冲着B1路调度员李艳君喊了一声:“姐,你跟人家(记者)说句话呀。”此时的调度室,已经站了四五位车长,有人冲李艳君喊“姐,我几点发车”,有人喊“姐,我要去加油了”……

  此起彼伏的喊声中,李艳君不仅要一边看着电脑屏幕调度车辆,还要填写当天的车辆调度单,同时还随时记录车长反馈来的情况。“你别看我不抬头,一听脚步声,我就知道谁在跟我说话,开的是哪一台车。”好不容易,李艳君跟记者说了一句话,很快又被进来的车长打断了。

  “调度员最累,不仅要调度车辆,还要处理车长遇到的烦心事。”冯新营说,每年除夕夜,调度员下班与往常一样,都要坚守到最后一班车进场才能回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更多关于 年夜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