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执法人员扇司机耳光被停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02:46  东方今报 微博

  近日,一个名为《淮滨县超限检测站野蛮执法,狂扇司机几十耳光》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视频下的文字得知,信阳市淮滨县超限站工作人员存在暴力执法,对客车司机狂扇几十下耳光。

视频:路政工作人员扇司机耳光来源:黑龙江电视台《共度晨光》

  视频中,路政人员的暴力执法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愤怒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关于此事的进展结果,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淮滨县宣传部获悉:淮滨县联合治超执法中队带班领导、公路局副局长王淮被诫勉谈话,两名执法人员被停职。信阳市公路局要求治超人员以此为戒,不能知法犯法。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余超实习生 程思明

  【事件】 司机不下车 超限站人员扇耳光

  据上传视频的名为“位刘刚”的网友称,2012年1月7日下午,一辆拉沙的东风天龙半挂车行驶至淮滨到包信公路路段时,被淮滨县超限检测站工作人员追赶。随后,一行10多人中的3人对开车司机进行殴打。执法人员满嘴脏话,司机被狂扇几十耳光,他们把司机的脸打红后还理直气壮地说司机酒驾。

  这位网友还气愤地在帖子里反问:文明执法?哪里有文明,谁给你们的权利,就这样拿着纳税人的钱来为纳税人服务吗?

  从这个7分24秒钟的视频中,东方今报记者注意到,执法人员两次狂扇司机耳光,加在一起有10多下,响声很大,显然用力很猛。

  从模糊的视频中,东方今报记者还看到,一直被司机称为“警察”的其实是身穿路政制服的工作人员,而简短的几句对话也显示,造成被打是因司机不配合路政人员下车检查,司机似乎还存在不遵守法规和超车等行为。

  【反响】 暴力执法不应该

  但部分网友认为,仅凭这些,不能作为一个执法人员打人的正当理由,反之,这种暴力执法行为同时也是违法行为,他们也跟帖贴出了相关法律条文。

  根据2011年8月1日起施行的《公路超限检测站管理办法》第四章《执法管理》第三十五条规定:“公路超限检测站执法人员在工作中,严禁下列行为:(二)辱骂、殴打当事人。”对于违反行为的处理,《办法》则规定,“一律取消其行政执法资格,调离执法岗位,同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辞退或开除公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回应】 打人者已被停职

  对于事情的调查处理,昨日,淮滨县公路局局长黄鲲鹏告诉东方今报记者,1月7日下午,淮滨县联合治超执法人员依法对一辆超载且滴水严重的运载黄沙货车(豫PZ7061)进行检查时,该车不接受执法检查直接闯岗。执法人员要求司机出示有关证件。司机冯留伟坐在车里锁住车门不下车,不出示相关证件。在执法人员和司机的争执中,侯玉涛打了司机几个耳光,严重违反了行政执法有关规定。孙伟作为中队长,没有及时制止打人行为,造成了不良影响。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对打人者的处理,黄鲲鹏局长告诉东方今报记者,事情发生后,引起了淮滨县纪委和淮滨县交通局的高度重视,并迅速成立调查组,经过对事情详细调查后认定,当天参与殴打的超限站工作人员名为侯玉涛,经研究,调查组作出了分别给予侯玉涛和中队长孙伟检讨和停职的处分,并对淮滨县联合治超执法中队带班领导、县公路局副局长王淮给予诫勉谈话的处理。

  同时,信阳市公路局局长吕东阳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对一线治超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执法规范有序,严防超车超载行为;同时也希望执法人员以此为戒,不能知法犯法。

  ■ 评论

  粗暴执法问责要常态化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长需

  涉嫌违法司机没有下车配合检查,淮滨县超限站工作人员便狂扇司机几十个耳光,他们何以如此疯狂?

  司机固然有错,但他也有人身权利和人格尊严,同样受到法律保护。淮滨县超限站的执法者如此狂野,在他们眼里,其执法权力高高在上,容不得半点的怠慢。

  虽然,日前施行的《公路超限检测站管理办法》对他们有“严禁辱骂、殴打当事人”的规定,且有调岗、开除、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严厉处罚措施,但在执法过程中,这些规定似乎又如“浮云”。

  之所以如此,就在于尚未形成常态的问责措施。粗暴执法的结局往往是,出了事儿造成了恶劣影响,才会作出相应的处分;那些没出事的,往往不了了之。

  作为民众来说,他们更愿意看到的是,对粗暴执法问责的常态化,只有形成问责的常态化,执法者才不敢如此嚣张;如果粗暴执法是常态,而问责非常态,往往会给执法者造成错觉——只要不发生严重后果,偶尔粗暴执法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们欣然看到了淮滨县关于此事的“问责”,但我们更希望这种“问责”能够成为常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暴力 执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