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站民警帮老农实名买票引发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16:55  公安部网站

  新华每日电讯:春运路上,萍水相逢益显温情

  日前,微博网友“走马闯天下”在网上上传了自己在太原火车站拍的三张照片,画面内容为“探亲老农因实名制被困,跪地感谢援助民警”。连日来,这组照片引起网友的热议和好评,大家力顶这位真心为百姓服务的“民警哥”,同时也呼吁出行旅客关于互相“搭把手,春运路就会更温暖!”

  春运路上,民警热心帮老农

  据照片说明介绍,春运首日太原火车站一位老农想乘火车去天津看望女儿,因没带身份证,带的钱也不够买票而滞留在车站广场;一名巡警发现后,帮老人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掏出自己的钱补上票款买上了票,他一直把老人送上了车,并嘱咐列车员沿途照顾老人;老人临进站时突然跪在地上感谢这位好心的巡警,被民警急忙搀起。

  “中国网事”记者日前找到了这位民警。这名民警叫刘春灏,今年49岁的他是太原火车站派出所的一名车站巡警,已经从警23年。面对记者采访,刘春灏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1月8日上午,在太原火车站售票一厅,一名貌似农民的老人一直在13号售票窗口就地坐着,显得非常焦虑和彷徨。巡逻至此的刘春灏感觉老人好像遇到了困难。经过询问,刘春灏得知老人名叫张有富,是山西省临县的一名农民,要到天津看望打工的女儿,由于没有带身份证买不了车票,而且也不记得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刘春灏向老人伸出了援助之手。

  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查询,刘春灏并没有查到老人的信息,原来老人并未办二代身份证。经过几番周折,刘春灏最终查到了老人一代身份证信息,帮他办理了临时身份证。由于老人当时只带了30元钱,刘春灏把差额补上给老人买了火车票,并把他送上火车。

  刘春灏说:“因为天气比较冷,我怕老人冻着了,就想提前把他送进站,出门在外,很多人会遇到困难,如果我们搭把手,可能对我们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但有时候却能帮上大忙。”

  然而让刘春灏意想不到的是,就在老人听到要送他进站后,一下跪了下来,向帮助他的刘春灏道谢,并拿出身上带的红枣等特产送给他,“非常出乎我的意料,我赶紧把他搀起来了。我做了点应该做的而已,担待不起这份重谢啊。”

  网民:平凡中见伟大 刘春灏:这事真的很普通

  春运路上,这一帮一跪尽管看似平凡,但是却让网友感动不已,网友纷纷表示:事虽小,但却足以温暖回家路。网友“走马闯天下”在微博上传照片后,记迅速被转发6000多次,间接转发2万多次,许多网站也纷纷转载,网友好评如潮。

  一位网友称:“民警同志:你太伟大了!这是平凡中见证的伟大!我向你致敬!向你学习!好样的。”网友“jiahuanjia”说,春节到处看到的都是感动的画面,感谢这些让我们感动的人们,因为你们,让我们学会感恩。春节,让人间处处充满爱。

  对此,刘春灏感到既意外又有点受之有愧,“这真的是件非常小的事情,万万没有想到在今年被很多网民关注。每年春运我们都会遇到很多困难群众,其实不仅是我在帮他们,我们的很多民警都在这样做。”

  从警23年,刘春灏一般都是每天上午8点上班,晚上7点才下班,中间只有1个小时吃饭时间,其余时间都是在车站巡逻,维持秩序,一天下来至少要走几十公里路程。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对刘春灏可以说就像家常便饭一样常见。

  “不能说天天有,但是一个月也有5次、10次旅客因为短几块钱上不了火车,这时候十块八块的我们就给垫上了。大忙帮不了,小忙还可以的,出门在外谁没有个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忙就帮一把。”刘春灏说。

  “民警哥”默默工作23年屡获表彰

  尽管好事做了一箩筐,荣誉也有一大堆,但是刘春灏为人却非常低调。20多年间,他在太原火车站的进站口、售票厅、站台等几乎所有岗位都工作过,不仅维护车站秩序,提醒旅客注意事项,还要检查安全隐患,主动帮助困难人群。

  从警23年间,刘春灏连续四年荣立过太原铁路公安局个人三等功,三次荣获先进个人称号,还是局里的缉逃能手。现在老刘一夜间成了同事眼中的网络名人,众多媒体纷纷前来采访,但老刘依然很平淡,依然低调地坚守着自己的本职工作。

  事实上,太原车站派出所作为山西公安系统最大的窗口单位,像刘春灏这样的民警还有很多,他们都在默默地为春运保驾护航,确保旅客平安进站,平安上车。

  据了解,今年太原铁路局春运压力特别大。为了保障春运的安全,太原车站派出所设置了5个关口的安检环节,尽可能抽调多的警力投入到春运保卫工作,为旅客服务好。

  尽管因为连续高强度工作,刘春灏患上了严重感冒,但是他却依然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巡查每个角落,为困难旅客提供便利。刘春灏说:“现在正是用得上我的时候,我们要确保旅客平安回家,所以一定要坚持到春运结束。”(吕梦琦 王学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5)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春运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