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呼吸停止5分钟心脏停止跳动抢救后复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02:37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任春香)5分钟的时间并不长,可对于53岁的孙建阁和家人来说,5分钟却是惊险又漫长,因车祸导致脑部受伤的孙建阁停止呼吸达5分钟,心跳也一度暂停,经过抢救,他被医生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奇迹般地恢复了意识。

  1月16日,在自治区职业病医院神经外科病房里,孙建阁的家人正准备接他出院。临近春节,经过医生同意,治疗近3个月的孙建阁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

  孙建阁坐在病床边,小女儿搂着他的脖子低低呢喃,大女儿则用自己的围巾把他围得严严实实,在家人的搀扶下,他可以勉强行走。虽然他还不能说话,眼神依然有些呆滞,但意识清楚,对身边人的话语能有反应。“我们握个手吧。”当医生凑近他时,他能慢慢地伸出手。

  孙建阁的弟弟孙献告诉记者,他们住在米东区,孙建阁在一家塑钢厂打工,去年10月19日晚,他在去上班的路上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受伤,而司机逃逸。第二天一早,家人才在当地医院找到他,因伤势较重,他随即被转到自治区职业病医院进行救治。

  该院神经外科主任赵博熙说,去年12月20日,孙建阁转到该院,经检查,他因外伤导致小脑大面积出血,后枕部硬膜外还有血肿,需立即进行手术。然而,就在医生为其做手术准备时,孙建阁突然停止了呼吸。

  “我判断呼吸停止是小脑出血压迫脑干而造成的,对于这类病情,最关键的是要及时并正确地做出抢救措施,每一秒钟对于患者都至关重要。”赵博熙说。

  就在孙建阁停止呼吸几十秒后,他的心脏也停止了跳动,主治医生立即采取胸外按压、心肺复苏等措施进行抢救,在赵博熙的指导下,主治医生对孙建阁立刻做了侧脑室穿刺外引流术,即在额头部打洞,插入引流管,引流脑脊液以降低脑压。5分钟后,孙建阁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

  随后的手术非常顺利,清除了脑内的血肿。手术后,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21岁的大女儿辞去了工作,在一家人精心照顾和期盼中,孙建阁渐渐恢复了意识。

  “他的恢复情况比较理想,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赵博熙说,一般情况下,病人若呼吸停止时间过长会造成脑部缺氧,很多病人即使被抢救成功也很可能会成为植物人,而像孙建阁这样脑干受压呼吸停止的情况则会更严重,其抢救成功的几率只有1%,而像他这样术后恢复意识的几率就更小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复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