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拨打市长热线被收话费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02:46  现代快报 微博

  近日,有网友在南国早报网论坛发帖称,他拨打南宁市市长热线,事后发现被收取了0.2元/分钟的话费。公共便民热线也收费,引发网友热议。1月16日,记者尝试拨打10余个市民常用便民热线电话,发现这些电话均收取市话费。对这一情况,相当一部分市民并不知晓。

  拨打市长热线被收话费

  1月14日,网友“吃饭不洗碗”在南国早报网论坛发帖称,当日凌晨,他拨打南宁市市长热线12345,电话接通后,很快进入语音提示。当天下午,他上网查看通话详单时意外发现,自己被收取了0.2元话费。

  在该网友贴出的详单中,还有拨打95105105火车票订票电话被收取0.6元的记录。对此,“吃饭不洗碗”调侃道,95105105是铁道部的,他要收钱,咱们没办法;可市长热线毕竟是南宁的便民热线,为什么还要收话费呢?

  1月14日,市长热线一名话务员表示,该热线开通后,一直都对来电收取市话费。市长热线只是一个听取民声、反映民意的平台,话费是由相应通信营运商收取的。她称,市长热线人工上班时间是上午8时至晚11时,其他时段则采取语音提示方式,接收市民来电,以便工作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处理、反馈问题。“只要进入语音提示,就要收取话费”。

  非应急便民热线均收费

  便民热线是沟通市民与相关部门的桥梁。在越发重视民意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政府职能部门开设了1或9开头的便民热线电话。1月14日,记者拨打了10余个便民热线,随后核查话费详单发现,便民热线接通后均收取市话费。许多热线一进入语音提示便收费,而进入语言提示后,多为宣传该部门相关政策法规,有的时间长达数分钟。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城市管理热线12319全天24小时有人工服务,其他多为上班时间才有人值守。如广西商务举报投诉热线12312,需在周一至周五上班时间拨打才有人工服务,其余时段为语音提示;为市民所熟知的12315人工服务,同样需在上班时间拨打;价格举报热线12358、文化稽查热线12318等便民热线,没有语音提示,但长时间无人接听。

  对此,市民周先生说,便民热线就是为了便民,在下班时间与周末无人接听,怎么能算是便民?再说,多数便民热线在无人接听的情况下,只要市民一拨打该热线号码便进入语音提示,也有恶意收费嫌疑。

  便民热线该不该收费

  便民热线该不该收费呢?1月15日,记者在早报网论坛对此发起投票,结果显示,逾60%的人不知道市长热线等便民热线是收费的。

  网友“gxmo”说,市民拨打便民热线,是帮助政府职能部门做好本职工作,不但提高了办事效率,也节约了办公成本。因而,收费不应该。

  也有网友表达了不同的声音。网友“新五四青年”便认为,市长热线等便民电话,毕竟是有限的公共资源。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收取一定话费,也是应该的。但该网友也说,市长热线等便民热线具有公益性质,“不应按照市话费来收,而应低于市话费标准,我认为0.1元/分钟比较合适”。

  谁在收取便民热线话费

  究竟是谁在收取“便民话费”?市长热线等多条便民热线的话务员均称,话费是通信营运商收取的,市民用的是哪一家通信营运商的号码,则由哪家通信营运商收费。

  据了解,目前,除110、120、119等应急电话外,其他便民热线电话都需收取一定费用,一般按市话费标准收取。

  1月16日,记者拨通市长热线主管部门南宁市信访局办公室电话,有意思的是,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一开始说:“拨打市长热线是不收费的啊。”随后,该工作人员在请示后表示,通话费用由通信营运商收取。至于可否让市长热线也免费,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向领导反映。据《南国早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热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