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千余获救小狗口粮仅能维持两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志愿者给小狗喂食 志愿者给小狗喂食

  1月17日,在重庆微博接力大营救行动中被救下的1137只小狗被转移到南岸的一处暂住地,由志愿者轮流照顾。据了解,狗贩子已和重庆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签订协议,将全部犬只转交给协会。目前,这上千只小狗每天要吃掉600斤狗粮,而临时驻地接收到的狗粮只能维持两天。

视频:狗贩子货车被拦后捐出1137只狗来源:重庆卫视《午新闻》

  ■挤压严重九成小狗受伤

  17日,记者再次来到了小狗们的暂住地、南岸区长生镇一个废弃猪圈。马路边停靠的轿车长达近1公里,一走上斜坡入口,就有志愿者送上口罩和手套。

  沿上坡步行50米,铁门内的废弃猪圈就是这些狗狗们临时的家。为了帮小狗们保暖,几乎每个新狗舍上都盖上了棉被。面对志愿者送上的食物,小狗们大口大口地吃着嚼着,有时同一笼子的同伴还会戏耍一番。

  在看似平静的表面下,重庆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明才却依然担心。“通过检查和统计,九成小狗都有不同程度的伤。”陈明才说,这些伤大部分都是小狗们被集中关在货车上时引起的挤压伤,12只小狗不幸死亡。

  ■宠物医院派人免费医狗

  现场一名穿白大褂、戴着蓝色手术手套的志愿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是兽医,名叫陈晓琴。

  17日8点过,陈晓琴就与同事来到了小狗们的暂住地。“我们在一家兽医诊所工作,老板爱狗,我们也爱狗,听说这事,就立即赶了过来。”陈晓琴说,与她一起过来的,还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他们带来了检查犬瘟的试纸、抗生素和消毒剂。

  陈晓琴说,他们检查发现,小狗们由于在货车里长时间被挤压,很多都出现了骨折等症状。

  由于挤压太严重了,有小狗的下颌骨都骨折了。更为严重的是,还有的小狗长时间没有喝水,出现了严重的肾衰竭。万幸的是,现在除了犬瘟外,还没有发现狂犬病疫情。

  在陈晓琴和同事的处理下,骨折小狗被打上了夹板,患皮肤病的小狗被擦药并喂食了抗生素,肾衰竭的小狗已打起了点滴。目前,30多只受伤严重的小狗,已送单间进行隔离治疗。

  ■恶劣环境下又有狗产崽

  喂食、治疗、接收物资、接收捐款……就在志愿者们忙得热火朝天时,中午12点过,一个好消息传来,继前日一只狗妈妈顺利产下3只狗宝宝后,大门口狗舍里的一只狗狗又即将临盆了。

  现场帮忙的兽医赶忙拿着血浆、针管、消毒剂等助产工具,飞奔到狗妈妈身边,其他志愿者也找来了干净毛巾。12点30分,一只黄色小狗顺利诞生,在大家的帮助下,另外3只小狗也陆续出世。

  截至17日中午,已经有4只狗狗当上了妈妈。在如此拥挤、恶劣的条件下,狗妈妈们保护着腹里的孩子,并让它们顺利诞生,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千只小狗每天要吃600斤狗粮

  “他不会来了。”陈明才会长说,16日晚8点,在由南岸区动物卫生监督所、重庆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狗贩子三方参加的会议中,狗贩子已明确表示将放弃这批1137只小狗,同时,狗贩子也签下了转交协议,将全部小狗无偿移交给了协会。也就是说,从法律上来说,这批小狗已属于协会。17日上午,狗贩子已拉走了属于他自己的铁笼子。

  “现在,压在我们肩上的责任更大了。”陈明才会长说,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要求我们两天内从临时驻地搬走,为狗狗寻找食品、药品和新家,成了最要紧的事。目前,协会已联系到沙坪坝区井口的一个空地,这个近20亩的空地,能容纳下全部小狗。17日晚6点,小狗已经搬家,目的地为白市驿和井口两处固定安置点。

  重庆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统计,按照每只小狗1天进食0.5斤计算,仅一天时间,上千只小狗就要吃掉600斤狗粮。而目前,临时驻地接收到的狗粮,只能维持两天。如今,他们急需要大量狗粮。

  ■摄影/钟志兵

  相关新闻

  检疫合格为何有病狗?

  卫监所称正在调查

  1月16日凌晨,狗贩子手持铜梁卫生监督所开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信誓旦旦地称小狗全都检疫合格才上的路。那么为何就在这些铁笼里,却发现了病狗和死狗呢?这些小狗真的通过了检疫?

  17日,记者带着网友、志愿者和市民们的疑问,与铜梁县畜牧兽医局动物卫生监督所取得了联系。“我们是在1月16日凌晨获悉此事的。”所长黎有志告诉记者,局里迅速成立了应急指挥小组,由主要局领导任组长,同时由他亲自率领7人连夜赶到主城,协助南岸区有关方面调查处理此事,同时,他们与南岸区动物卫生监督所一起,对狗贩张伟做了调查笔录。

  黎有志说,事发后,他们也对检疫员进行了调查,从初步调查的情况来看,张伟是在1月15日中午12时左右申报检疫的,当天下午5时左右,检疫员确实检疫了789只狗。“这名检疫员对工作是很敬业的。”黎有志称,目前尚未发现检疫员有违规的地方。

  记者追问,当时检疫时有没有剔除一些不合格的狗,是否有违规行为?黎有志所长称,此事目前正在调查中。

  17日下午,记者就此事与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取得了联系。“如今的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我还是相信我们的检疫人员,不过,一旦被查出问题,那么检疫环节谁出问题谁就下课。就检疫环节的问题,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也正在取证调查。”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对于读者都很关注的“如此多狗狗送检,卫监部门为啥不质疑其来源”的问题,铜梁动物卫监所所长黎有志表示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不便回答。

  动物保护举步维艰

  协会缺钱仍在坚守

  据了解,重庆小动物保护协会成立于2005年9月,是纯公益性质的民间流浪动物救助保护团队。基地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镇,占地面积8500多平方米,修建犬舍120间,先后救助流浪动物达几千余只,目前滞留基地的流浪动物800多只。

  会长陈明才告诉记者,他们协会本来是宣传动物保护的观念,但现在却成为了和猫狗贩子角力的主角。而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也解救了大量的猫狗。可由于法律方面的缺失,协会基本上是孤军作战。而靠着志愿者的帮助和热心人的捐款,协会才坚持至今。

  陈明才同时说,由于没有制约养狗养猫人的法律法规,造成了大量流浪猫狗的产生,这也在无形中让猫狗贩子乘虚而入,形成了一条狗贩、承运人、买家,再到狗贩的黑色产业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志愿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