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车动姐工作记录:1盒冷饭15分钟必须吃完

 整理客人的行李  整理客人的行李

 “动姐”只能轮换着吃饭  “动姐”只能轮换着吃饭

  清晨4点50分,大多数上班族还在睡梦中,成都火车北站职工宿舍,列车长翟婷和另外3名“动姐”已经起床。洗漱、化妆,系丝巾,动作娴熟。一个小时后,她们着装整齐、面带微笑,出现在列车站台。1月15日上午10点45分,从成都始发的D5164次列车启动,4名“动姐”将为几百名乘客提供服务。自春运以来,“动姐”们微笑服务,已经送成千上百名旅客回家。

  一盒冷饭15分钟必须吃完

  “给我来份盒饭……”“帮我冲杯咖啡……”上午12点左右,列车5号车厢的吧台前,不断有乘客前来买盒饭和饮品,这是“动姐”李金穗最忙碌的时刻之一。列车12点25分到达终点站南充,返程的D5163次列车乘客紧接着上车,“动姐”因此更加忙碌。面带微笑,双手动作敏捷,直到基本没有旅客前来买东西,李金穗才能休息。

  8平方米大小的吧台,既是列车上的食物储藏室,又是工作人员的餐厅。安排好返程乘客后,吕璐才来吃饭,已是下午1点。她从柜子里拿出已经凉了的盒饭,蹲在吧台柜子下面,从吧台上方几乎看不到她吃饭的样子。“我们工作有要求,必须15分钟内吃完饭。”翟婷说,“我们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太久。”

  说话间,又有乘客前来买咖啡,吕璐起身就去冲咖啡,吃了一半的盒饭顺手放在柜子下面。一顿冷饭,还得分开两次吃,1点20不到,吕璐吃完饭补妆,迅速去替换别的同事吃饭。

  4名“动姐”最小的只有18岁

  这趟列车上总共有11名工作人员,4名“动姐”,3名乘务员,一名机械师,一名乘警,2名司机,他们要为旅客提供服务和安全保障。26岁的翟婷是这趟车的列车长。这趟车上年龄最小的“动姐”张婷婷,只有18岁。但是张婷婷一路上忙着哄小孩照顾老人,有着和她年龄不相符的老练。

  翟婷家在南充营山,虽然常往返于南充与成都之间,但她已两年没有跟家人团聚。父母都在广州工作,弟弟在苏州,春节期间难买票,再加上翟婷只有3天的轮休假,她连续两年没能跟家人一起过年。翟婷甚至习惯了在列车上跟乘客一起过年。“大家互相祝福,列车上还专门准备了饺子,气氛很热闹,比一个人过年好多了。”

  看着一拨一拨的人回家过年,翟婷心里颇多感慨,但在面对乘客时,呈现出来的只有微笑。

  除夕休息今年陪家人过年

  “动姐”的背后还有很多看不见的艰辛。“都说‘动姐’只能看脸,不能看脚。”吕璐说,过去她觉得“动姐”很光鲜,但直到毕业后自己做了这一行才知道其中的辛苦。现在她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洗漱,化妆、系丝巾动作非常熟练。作为独生子女,以前吕璐喜欢撒娇,现在越来越独立。

  微笑服务还让“动姐”养成了职业病。休息日出去逛街时,遇上人多的地方,吕璐喜欢习惯性地做出伸手姿势,跟对方说“您先请”。

  “动姐”们平常是工作3天,休息3天,按照这样的排班表,很幸运,D5164次列车上的4位“动姐”今年除夕恰好休息,能和家人一起过大年。

  华西都市报记者侯婷婷刘春梅摄影吕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动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