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籍赴台老兵魂归家乡与妻合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14:24  法制晚报 微博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著名诗人于右任的这首诗道出了许多赴台老兵想回归故里的心声。

  昨天,北京籍赴台老兵姚永祥的骨灰被接回北京,与他的亡妻合葬于顺义一家墓地。

  葬礼现场

  赴台老兵按昌平民俗下葬

  昨天上午,顺义某陵园内哀乐低回,90岁的京籍赴台老兵姚永祥在儿孙的护送下被安葬在亡妻的坟墓里,数十年离别之后,两人“永久团聚”。

  虽为“赴台老兵”,但是葬礼仍然按照昌平民俗办理。家人在家中搭建了灵堂,灵堂内悬挂了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亲书的挽联“硕德贻徽”,遗像前还摆上了北京“稻香村”等贡品、点上不灭的香火和长明蜡烛。

  姚永祥的骨灰在家中“停灵”一天,接受大陆亲人的祭拜,亲朋好友来到灵堂对老人的遗像四鞠躬。

  “爸爸,走吧!我带你去找我妈‘并骨’!”上午9时,姚永祥的儿子姚玉海抱着骨灰盒,乘车赶往墓地,一路抛撒纸钱。

  如烟往事

  45载岁月 老两口坚守感情

  姚永祥是昌平东小口镇中滩村人,1948年他随国民党驻扎清河的208师奉命调离北京,姚永祥与25岁的娇妻陈淑林和刚刚一周岁的儿子姚玉海告别。没想到这一离别就是45年。

  姚永祥走后,妻子陈淑林一直坚信丈夫还活着,坚持不嫁,靠着亲友帮助,将孩子抚养成人。

  远在台湾的姚永祥也对这份感情格外珍惜,一直未曾再度娶亲,他盼望有一天能跨过“那一道浅浅的台湾海峡”,回到故乡寻找自己的亲人。

  多年寻找 儿子找回离乡老父

  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两岸开始通信。通过多年寻找帮助,姚玉海终于得知父亲还健在,生活在台湾桃园县,身边只有一位义女照顾。

  得知妻儿的消息后,姚永祥很快办理了回大陆探亲的手续。但直到1993年,姚永祥才再次见到自己在北京的亲人。

  离开大陆45年,老人京腔不改。老两口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一起在村里遛弯、买菜,“形影不离”,让村里人羡慕不已。已经中年的儿子、儿媳专门学做清淡的台湾菜给老人品尝,带着老人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

  此后,姚永祥每年都要回北京住一两个月。

  老伴去世

  姚老立下合葬遗嘱

  2007年,姚永祥的老伴陈淑林在北京去世,家人决定将陈淑林的遗体先行火化,就在老伴去往火葬场的路上,姚永祥打来越洋电话。

  得知老伴已经去世,姚永祥立即赶往大陆奔丧。在老伴遗体前,姚永祥告诉儿子“死后要把自己和你母亲埋在一起”。2011年12月,老人身体大不如前,再次立下遗嘱,死后骨灰送回大陆和亡妻合葬。

  12月24日,姚永祥的儿子还没有来得及赶往台湾,姚永祥便在台湾桃园县安详离去,享年90岁。经过其在台湾义女的帮助下,2012年1月18日,姚玉海将父亲的骨灰从台湾接回大陆。文/记者蒋桂佳

  新闻观察员 徐治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赴台老兵 合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