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工者自创自演春节晚会 邀请崔永元主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02:34  新京报 微博
同心实验学院的老师和同心互惠商店的职工表演工装走秀《回家》。“工友之家”供图 同心实验学院的老师和同心互惠商店的职工表演工装走秀《回家》。“工友之家”供图

  本报讯 (记者刘珍妮)在朝阳区金盏乡皮村录制的“打工春晚”被上传到视频网站四天后,点击量已达5万余次。昨日,该晚会的主创人员表示,“打工春晚”两个月前开始筹备,初衷是想给工友们搭平台,让大家展现真实的自己。

视频:崔永元为农民工主持打工者春晚来源:CCTV新闻频道

  节目根据打工者真实经历改编

  1月8日,“打工春晚”在皮村的社区剧场上演,由崔永元和一位打工子弟学校的女校长共同主持。晚会视频时长133分钟,舞台看上去只有十多平米大小,没有耀眼的灯光,演员们穿着自己的工服,唱歌前喊几声“喂喂”调试麦克风。

  “我们的演员有家具厂的工友、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还有澡堂的搓澡工。”女主持人介绍道。

  演出的第18分钟,一位名叫段玉的姑娘,跟着乐队开唱,“那一年我离开家乡,在一家工厂打工……我要起早贪黑把技术练,创造属于自己的天……”据介绍,这段歌词讲的是一个打工妹的真实经历,曾在打工子弟校教书的段玉在一次工友交流会上认识了这位打工妹,便将她的经历写成了歌词。

  视频上网后,引来网友们广泛关注。“三亿打工者的春晚,寒酸中显坚强,朴实里见智商,笑声里听呼喊。后面的时装表演,催人泪下。”网友“不等井枯”这样说道。

  晚会由民间组织“工友之家”主创

  “打工春晚”由民间组织“工友之家”主创,其创办者——35岁的王德志也是晚会导演之一。

  “两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昨日,王德志说,“工友之家”面向打工者提供公益服务,包括义务演出、职业培训。春晚的点子是他和另一名团队成员孙恒聊天聊出来的,“我们觉得,每年电视上的春晚,离我们打工者太远。”

  于是,他们花1000元装修了社区的舞台,又发布公告召集北京和外地有文艺特长的打工者,架起团队的摄像机开始拍摄。“连观众都是现成的,皮村就有不少打工者来看。”另一名导演孙恒说,办“打工春晚”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给工友们搭平台,让大家演自己。”

  声音

  整个打工春晚,泪水湿润了我的眼眶。我想,这不仅仅是一个诗人的敏感。而是在打工春晚,我看到了我18年生涯的缩影。

  @打工诗人许强

  ■ 故事

  内向木工 舞出快乐

  一米五的身高,穿着迷彩服,额头上系着“劳动光荣”的头带,在两个姑娘的伴舞下,耿建业舞动着,舞蹈动作来自他做过的工种。

  “喷漆、打磨、钉钉子。”耿建业表演结束后,向观众说明了自己的动作。

  王德志说,耿建业在皮村一家家具厂当木工,40多岁的他,离异多年,用打工赚的钱供养女儿在辽宁读大学。

  “他曾经内向得几近压抑。”王德志说,以前耿建业可以三四天不吃饭连续工作,上厕所一待就是半天,“他害怕长时间和人接触,觉得别人看不起他。”

  王德志在社区活动中心注意到耿建业,夏天,不少女工组织起来跳舞,耿建业总是站在一边比划,于是大伙鼓励他加入。“他主动放音乐,有时候还组织大家跳。”打工子弟学校校长沈金花说。

  “我喜欢美,喜欢文化艺术,能给我的生活带来快乐。”舞台上的耿建业笑着说。

  ■ 对话

  “希望有打工者的文艺平台”

  新京报(微博):怎么请来的崔永元当主持?

  孙恒:演出前一个多月,我发私信给小崔邀请他,半个月前他确定能来,但我还是怀疑,年底了,人家也忙。直到崔永元赶到现场,说了句“我觉得这儿特别舒服”后,我才彻底放心。

  新京报:晚会火了,是不是和崔永元的主持分不开?

  王德志:当然不能说没有关系,崔永元对工友的尊重和平等,引发社会关注名人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农民工的才华,我们也需要有自己的“文化生活”。

  新京报:好像还是有不少打工者平时无法上网,怎么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台晚会?

  王德志:事实上,晚会上的歌曲表演,好多都在基层表演过,像建筑工地、工厂,这是我们团体的日常工作。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确实需要一个打工者自己的文艺平台,希望政府能有政策倾斜,提供场所、舞台,让有才华的人得以展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春晚 打工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