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人义务送报48年 称好事不能包给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13:39  中国新闻网 
图为贾存玉走在熟悉的街道上送报。 谭地 摄 图为贾存玉走在熟悉的街道上送报。 谭地 摄

图为在路德重的家里,81岁的路重德老人与贾存玉闲聊。 谭地 摄 图为在路德重的家里,81岁的路重德老人与贾存玉闲聊。 谭地 摄

  中新网张家口1月31日电 (谭地)河北张家口市高新区有一位盲人叫贾存玉,今年67岁,从1964年开始,他义务送报48年,风雨无阻。他如何认路?如何分拣报刊?如何走过这48年的送报生涯?1月30日正月初八,春节后各类日报都已新鲜出炉,中新网记者对贾存玉进行了采访。

  “我好像是迷上了送报”

  张家口市高新区沈家屯镇东辛庄村有16个自然村,1100多户人家,加上外来人口,有5000多村民。在这么大的一个村子里,盲人贾存玉绝对是个名人,他上过报纸,上过电视,2007年还被评为河北省“十大热心肠人物”。

  贾存玉对中新网记者说:“我好像是迷上了送报,一天不送就不舒服。”

  两岁多的时候,贾存玉的一只眼患了病,村里的先生给扎了针,但眼病没治好,从此失去了光明。第二年,同样的经历,他的另一只眼也告别了光明。此后,色彩成了他脑海里一直想象的词。

  当记者问他是否对色彩、那怕是一点点黑白有记忆时,他回忆说:“没什么印象,好像一点印象也没有。”

  贾存玉希望自己能够自食其力,希望自己活着能够对别人有用。当年,在生产队的时候,他先是学会了铡草。“我是按刀的,但挣的工分总比他人少一分。”他笑着对记者说,后来实行了承包,村民买了铡草机,就不再需要他了。他也给豆腐坊挑过水,后来豆腐坊不开了;他看过水房,后来村里安上了自来水。

  有一天,他听说村里没人送报,有时报纸一堆就是好几天,于是他找到村干部,硬是把这个活揽了下来。

  贾存玉说:“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送到底!”

  2010年,村里考虑他年龄大,又是盲人,决定不再让他送报。他听说后,心急如焚,又找到了村干部,硬是说服了他们。

  说起送报的动机,他说:“雷锋能天天做好事,但好事儿不能都包给雷锋,我们能做什么就做点什么。”

  48年来,村民们的房是盖了一茬又一茬。但不管有多大变化,不管新添了多少家,贾存玉都存在脑里,甚至每家的锅头是朝那个方向的他都记在心间。

  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入党

  1月30日中午,贾存玉从邮政代办点取回报纸,代办点已经把报纸分类好。

  贾存玉对记者说,“今天的报纸不多,有《人民日报》、《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健康报》,但更多的是《张家口日报》和《张家口晚报》,还有几封信件。”

  贾存玉是通过报纸的开本、纸型、纸质、张数来区分报纸。“完全是凭感觉。《人民日报》比《河北日报》的开本大六、七公分,《健康报》比《河北日报》又小一、两公分;《张家口日报》和《人民日报》一般大,但《张家口日报》张数少两张,《张家口晚报》是对开。”贾存玉边摸着报纸,边笑着说,“今年还有人订了1份《光明日报》,跟《人民日报》差不多,还没品透。”

  该上路了,贾存玉整理好报纸和信封,放进书包里,他的二弟贾存义给他递过来一根铁制的拐棍。走出外屋,他的手机响了,贾存玉掏出手机,“喂喂”了半天,也没接通。

  他要去的第一家是宋瑞斌家。宋瑞斌家离他家很近,出院门,向北走十来步左拐就是。宋瑞斌不在,孩子们见他来了,要帮忙找他们父亲,贾存玉摆摆手说:“不用了。”说完,放下报纸,扭头就走。

  第二家是石瑞莲家。石瑞莲有八、九年的订报历史,她见贾存玉来,急忙迎了出来。贾存玉留下报纸,说了几句闲话就往外走。听说记者采访,石瑞莲说:“太不容易了,一个盲人能够坚持这么多年,特别让人感动。”

  第三家是路重德家。路重德已经81岁,当过乡里的卫生员。贾存玉一进家门,就给老人问好。“年龄大了,行动不便,每天就盼这张报纸,盼他来;48年了,一分钱都不挣,图个啥啊!”路重德对记者说,“特别担心他路上的安全,现在的车又多,能不让他送最好就别让他送了。”

  在路德重的家,当记者问起贾存玉有什么愿望时,他说,“做梦都想入党,不知够不够条件”,还有,就是希望邮局能给他发一块奖状。

  又走了几家,直到下午六点多,贾存玉才把包里和怀里抱的报纸全送完。他对记者说:“不送完就一会儿也不踏实,尤其是遇到快件或特快专递,就必须马上送。”

  回家的路上,不时有小汽车在小巷里穿来穿去,但凡是本村的车,都远远停了下来给他让路,他探路的铁拐也常常敲着人家的车,但司机们并不恼火。

  盲人哥哥哑巴弟弟相依为命

  贾存玉的家在村子的最东头,走进一扇生锈的铁门,是两间矮矮的砖瓦房。家里说不上很干净,但也显得比较简单整洁;一盆葱从床底探出头来,是家里唯一的绿色。

  贾存玉告诉记者,与他相依为命的,是他的弟弟,叫贾存义。他说,弟弟今年65岁,是个哑巴,有点呆痴,也是小时候得病治疗不当留下的后遗症,家里电视就是给他看的。

  送报回来,已经是六点多,贾存玉开始做饭。今天,他要炒两个菜,主食是上午剩下的馒头。他洗菜、切菜,虽然动作有点慢,但有条不紊,丝毫看不出是个盲人。而炒菜,弟弟就可以大显身手了。

  贾存玉说:“我们弟兄俩,各有分工,往锅里倒油,炒菜,都是弟弟的活儿”。

  哥儿俩喜欢喝酒,每天能喝掉一瓶。贾存玉告诉记者:“村里百姓对他们特别好,知道我们好喝一口,光春节就送给我们60多瓶酒。”

  贾存玉说:“现在,村里和镇里对他们特别关照,不愁吃、不愁喝,也不挨冻。这件衣服,还是村民们给的。”这是一件交通局运管人员的旧制服,衣袖上,还留有“运管”的标牌。贾存玉特别喜欢穿这件衣服。他说,“村民们都说,这件衣服特别合身,特别精神,我就特别喜欢穿。”

  听新闻广播,是贾存玉每天的必修课。他告诉记者,每天,他会准时打开收音机,六点半,听中央台的;八点,张家口台;八点半,河北台。他说,听新闻广播,让他了解了外面的世界,明白了好多道理。

  闲聊的时候,记者问起铁门框上别着的那杆红旗。贾存玉说,从广播里,他明白了五星红旗的意义,他很想买一面挂在家里,但打听了好多地方,都没有卖的。有个人了解了他的这个心愿,就送了他一面红旗。(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学雷锋纪念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盲人 雷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