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5岁老人连续13年春节为流浪者送饭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海生 通讯员 林明聪 黄泽 报道 今年75岁的张泽民,是吴川市房产管理局退休干部。自2000年开始,每年的除夕到新年初三,她每天都亲自下厨,备好热气腾腾的盒饭,然后走街串巷遍寻乞丐、流浪汉,给他们派送盒饭。这一善举,至今已坚持了13个年头。

  13年送出约4000份盒饭

  “新春佳节正是万家团聚的时候,但有一些人因生活所迫,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却流落街头,我就是想让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也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张泽民谈到给流浪者送盒饭的初衷时这样说道。

  在除夕到年初三这4天里,张泽民一般都是早上四五点钟起床,自己洗菜淘米,准备好热气腾腾的盒饭,然后她就和两位养女及一位姓温的爱心女士一起,不顾寒风冷雨,一路寻找流浪者,逐个给他们送盒饭,并派上新年“利是”。

  张泽民说,每年春节送的盒饭一般都是300多盒,每天派80盒左右。今年由于天气特别寒冷,流浪者不多,寻找的难度很大,要走的地方也特别多,到最后,4天里一共送出271份盒饭。

  据不完全统计,13年来,张泽民在春节共送出盒饭约4000份。

  流浪者称她为爱心奶奶

  自2000年开始,张泽民已坚持了13个年头给流浪汉送盒饭。13年来,很多流浪者都将张泽民当成了老朋友。一些流浪者每次见到张泽民就竖起大拇指,称她为“爱心奶奶”。每当看到流浪者在接过盒饭时眼里闪出的激动泪光,张泽民内心感到莫大的满足。

  张泽民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她感觉在吴川的流浪者明显减少了。特别是乞丐,像今年,比往年更少了。记者问:“你每年给流浪者送饭,有没有担心你的一片善心被职业乞丐欺骗了?”张泽民摇摇头表示无所谓。她说,有人认为不少乞丐是骗人的,但她更相信,大多数乞讨者都是为生活所逼,是出于无奈。

  盼更多人参与爱心活动

  张泽民每年春节给流浪者送盒饭的举动,得到家里人的极大支持和理解。“活着,就要多帮助别人。”张泽民这样认为。她告诉记者,她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扶贫慰问,到今年已是第57个年头。退休以后,空闲的时间多了,张泽民和丈夫经常到信宜、高州、化州以及广西等地扶贫,同时还在山区学校给优秀师生发放奖教奖学金,并开展助教讲学。他们还曾经陆陆续续把10多名生活贫困的孩子接到家里一起生活。据介绍,到2011年底,夫妇俩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帮扶弱势群体、资助贫困生和孤儿,金额合计达78万元。

  张泽民说:“献爱心,就像马拉松和接力赛,需要耐力和延续。我们已经老了,希望更多的人参与爱心活动,让爱心队伍不断壮大。”

  情义粤人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扶贫济困、乐善好施、匡扶正义、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感人故事,欢迎向我们报个料,热线:020-87776333,QQ:800082020。

  弘扬正气,有你给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送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