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洪峰遭殴打续:1名男子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06:40  云南网
吕昌贵家人出示事发时洪峰手持小锄头的照片 郑昆华 摄 吕昌贵家人出示事发时洪峰手持小锄头的照片 郑昆华 摄

病床上的洪峰 病床上的洪峰

洪峰家的三层小楼 洪峰家的三层小楼

  网上反映村支书经济问题一事 当地政府展开调查

  ●追踪报道

  作家洪峰除夕在会泽被打断三根肋骨

  一方主角是隐居云南的知名作家洪峰,在自家门口被他人围殴住院;一方主角是当地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吕昌贵,目睹家人群起攻之而未及时劝阻。

  然而,随着媒体调查的深入,整起事件却开始呈现一种扑朔迷离的状态。

  昨天上午,金钟派出所所长张涛武介绍,涉嫌故意伤害罪的犯罪嫌疑人计丕松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侦查阶段。针对网上反映村党总支书记经济问题一事,金钟镇政府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入村调查。

  金钟镇纪委书记陈晏平说,对吕昌贵的调查工作,主要集中在对吕昌贵任职期间,有关马武村的所有收支状况、所有重大项目的清理、清查及各项经费的收入、支出情况核查等。

  租地和打架纠纷

  当事双方各执一词

  吕昌贵,会泽县金钟镇马武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任职6年有余。

  在吕昌贵看来,洪峰前来马武村定居之初,他也曾对其抱有很大的期望,寄望于借助洪峰的名人影响力,大力发展本村经济。

  然而,此后的现实,却让吕昌贵逐渐改变了当初的看法。

  吕昌贵回忆,早在2008年底,洪峰的妻子蒋燕向其表示,想租用村中土地进行中药材种植,期望成功后扩大规模,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考虑到洪峰的名人影响力,吕昌贵表示同意。

  采访期间,被洪峰与吕昌贵分别予以证实的是,在租得所需土地后,其后的确一直未进行中药材种植,相反却是将所租土地交由洪峰的岳父母用于农作物种植。

  基于此原因,吕昌贵表示,既然洪峰一家已不再种植中药材,就应该交还土地。于是,他多次要求洪峰归还土地。

  “他说土地已不是他在耕种,要是我想要回土地,就得自己去找耕种人。”吕昌贵的说法得到了洪峰的证实:“我与岳父母家,是互相敌视和提防的两家。既然土地已是岳父母耕种,就不该再来找我。”

  虽然要回土地的目的一直无法达成,但土地租金依然要交。去年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日,吕昌贵通知蒋燕前来交土地租金。

  就在今年除夕当天,在蒋燕交了800元土地租金后不久,发生了洪峰被打事件。

  “蒋燕先在我家大吵大闹,还踢了我家的门一脚。我妻子被骂后,坐在家里哭时被回家过年的女儿看到。”吕昌贵说,女儿得知事情经过后,就和家里其他一些人去了蒋燕家门口。

  对吕昌贵所说“踢门吵闹”一事,蒋燕予以否认。

  蒋燕的父亲蒋大顺坦承,自2009年开始,当初由女儿所租土地确实一直由他耕种。

  蒋大顺记得,2009年农历六月左右,吕昌贵曾找其声称要收回土地,转租给别人。当时,蒋大顺的地里已种植着玉米和黄豆,蒋大顺表示需要“补偿”才可收回。

  “我要求每棵玉米赔偿1元钱,一串黄豆赔偿5角钱,但吕昌贵只愿赔偿3000元。最终,双方不欢而散。”

  在马武村,不少村民都知道洪峰与岳父蒋大顺的关系并不怎么好。蒋大顺表示,2010年时,双方因琐事有过几次争吵,后来就相互不来往了。

  吕昌贵拿出洪峰手持“锄头”照片

  洪峰认为是在自保

  吕昌贵说,家人来到洪峰家门外后,他一路紧跟。当他看到洪峰走出家门时,“洪峰手持锄头,不由分说上来就打”。

  在吕昌贵看来,由于事发突然,情急之下,女儿及女儿的男朋友计丕松“顺势去抢夺洪峰的锄头。在抢夺过程中,旁边的人也参与了抢夺锄头”。

  至今,被“抢夺”下来的锄头依然被吕昌贵保留。

  “他要是真用锄头砸过来,很难说会发生人命危险。”吕昌贵说,“计丕松并没对洪峰实施殴打,是洪峰先动手。至于洪峰在抢夺锄头过程中如何受伤,我们并不清楚。”

  几张由吕昌贵家人提供的手机拍摄的照片上,显示洪峰手抓锄头的影像。这也是被吕昌贵认为的洪峰行凶的重要证据。

  仔细观看照片便能发现,照片中的洪峰,右手抓住的却是锄头顶端尖锐的那部分。

  病床上的洪峰,在得知对方提供的照片后,未曾看照片便表示,当时,一看到对方在自家门口围了那么多人,他的确顺手抓了放在门口的一把小锄头(洪峰解释,该把锄头是采集中药材时使用的小型锄头)。“我用锄头的木制那头,随便比划。他们手中的照片肯定有我胡乱比划的镜头。”

  洪峰坚信,就在自己被众人围住的情况下,他仍未丧失理智选择去提着锄头乱砍。相反,却有意“护住”锄头锋利的那一端,目的只在自保。就这一点来看,决不能成为对方所认为的行凶证据。

  刘钊 <

  ●相关新闻

  吕昌贵举报

  洪峰开黑网吧

  洪峰认为对方搅乱公众视线

  时至昨天,在吕昌贵看来,自洪峰定居马武村至今,没为村里做出任何一样有益的事。相反,常年深居简出的洪峰,还私自在家开办“黑网吧”,导致不少孩童终日沉溺网吧,疏于学业。

  吕昌贵介绍,洪峰此前曾在家中开了一间所谓的“工作室”,但却被其利用以吸引周边学生前来上网,实际上已成了一个隐蔽的网吧。

  “由于洪峰家所在附近就是马武小学和金钟第三中学,不少在校学生被网吧吸引,沉溺网吧。学生家长多次反映,但都因洪峰家中安装有监控设备等防范措施,一次次躲过了相关部门的调查。”吕昌贵说。

  在马武村,村民陈芬说,自己正上小学六年级的儿子,经常跑去洪峰家中的网吧上网,她多次劝说无济于事。陈芬认为,对洪峰家中开网吧一事,有关部门应予以坚决取缔。

  与此同时,曾因给洪峰家里建盖房子而与洪峰至今仍有工程余款纠纷的张文海表示,在他多次前往洪峰家中讨要余款时,确实看到其家里设置有大量电脑。“最少十几台,也看到有小孩坐在那里玩电脑。”

  “即便是黑网吧,跟对方打人这事有关系吗?”得知对方拿自己家里的电脑说事后,洪峰表示该种说法极其可笑,是对方有意在警方介入调查期间,想借此扰乱公众视线。

  洪峰说,目前其家中共有电脑将近20台,是因为他之前曾有成立影视文化工作室的想法,购买电脑也是因为当初成立工作室的需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洪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