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券公司原总裁狱中拟写书关注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03:10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肖时庆(吸烟者)有时和狱友打牌消磨时光 肖时庆(吸烟者)有时和狱友打牌消磨时光

  去年4月底,银河证券原总裁肖时庆因受贿和内幕交易罪,被判死缓

  其准备写一本有关解决“三农”问题的书,回馈养育他的穷土地

  □记者 韩景玮 文图

  阅读提示

  沉默寡言、不善言谈。在省第一监狱内,记者很难在肖时庆身上找到“证券大佬”的影子,2011年4月底,身为银河证券原总裁(正厅级)的肖时庆因受贿和内幕交易罪,被河南省高院终审判死缓。肖时庆受贿1546万元,通过内幕交易获利1亿元。2011年12月27日,监察部、公安部、证监会三部委联合开新闻发布会,首度曝光了肖时庆案内幕交易案细节。今年2月4日,记者在省第一监狱内,见到了正在服刑的肖时庆,希望能近距离了解这个曾两进两出证监会,始终在官员与商人角色中变换,并凭手中权力为自己谋得巨额利益,从而也把自己送进监狱的传奇人物。

  part

  A

  从山里娃,到长袖善舞于政商两界的红人

  记者见到肖时庆时,肖正在和狱友们打牌。肖长一副娃娃脸,有点福相,笑起来很和善,但他几乎很少笑。在监狱内,肖时庆工作任务主要在伙房干些杂活,作为一个正厅级官员,肖对监狱给他安排的岗位并不反感,他似乎已适应了监狱内的生活。但肖时庆几乎不愿和人沟通,更不愿透露自己的犯罪经过。他告诉记者:关于他犯罪过程,在法院的卷宗中都有,可以从那里了解。

  据了解:肖时庆1964年生于湖南邵阳隆回县三搁司乡温塘村,其祖辈务农。作为一个从大山走出来的农家孩子,肖时庆大学毕业后,成为中央财政管理干部学院一名教师,有管理学博士学位。1996年,只有32岁的他与证监会原副主席王益结识后,遂以大学教授之身,被作为特殊人才调入中国证监会。2001年,37岁的肖时庆空降东方证券,担任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总裁。2007年1月,肖时庆调任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总裁、法人代表。2009年4月,肖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事后,证监会内部传出消息说,在肖时庆家里搜出有近千万现金。

  part

  刷新纪录,因内幕交易获利1亿元

  有关部门对肖时庆的指控,主要围绕受贿及内幕交易两项罪名。其中受贿行为主要体现于两处。

  一是王益胞弟王磊为帮青岛金王扫平上市障碍,找到肖时庆帮忙,肖帮助王磊办成此事,青岛金王IPO获得通过。为答谢肖时庆帮忙,王磊于2006年12月,在北京一会所停车场送给肖时庆现金20万元。对肖的另一受贿指控,源于其2008年低价购买的一套商品房。该房源涉及另一家上市公司亿城股份。当年亿城股份谋求增发,肖时庆任职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是此次股份增发的保荐人和承销商。

  当年的亿城股份,其财报显示资产负债率已达到74.9%。亿城股份的增发申请曾被证监会否决。后在肖时庆的帮助下,亿城股份通过新的增发方案,且将发行方式改为公开发行。同年10月30日,新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此次发行,亿城股份最终募集资金12亿元。亿城的资产负债率压力得到缓解。

  司法材料显示,作为拥有权力的监管者,肖时庆寻租方式多样,涉及青岛金王、亿城股份、九芝堂、国金证券等多只股票的上市、增发或重组事宜。其中,通过内幕交易买卖国元证券股票获利约1亿元,刷新了落马官员内幕交易的获利纪录。2011年4月,经过二审审理,河南省高院就肖时庆受贿和内幕交易案作出终审判决,肖时庆两项罪名成立,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part

  C

  计划写书,

  期待以写书方式

  回馈养育他的穷土地

  负责管理肖时庆的十一监区警察马驰宇告诉记者。2011年7月8日,肖时庆进入省第一监狱服刑改造。刚入狱时,肖时庆思想包袱看起来很沉重,肖的睡眠不好,每天真正的睡眠时间算起来有四五个小时。肖抽烟厉害,每天至少两包。由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他的身心健康状况有些差,去年10月3日,晚间睡觉的肖时庆曾因心脏病发作,昏迷不醒,幸亏发现及时,才化解了危机。

  对于肖时庆这个比较特殊的管教对象,警官马驰宇说,不论时间长短,他几乎每天都要和肖时庆谈话,尽量帮助他化解负面情绪。肖平时也愿意和其他服刑人员打打牌,下下棋。然而,肖时庆始终不愿谈及自己内心深处的任何伤痛,稍有触及,一般他都是很有技巧地转移话题。今年1月19日,肖时庆的家人在春节前特意从湖南赶来见他。由于肖时庆自尊心强,内心纠结,想见又怕见亲人的痛苦,使他当时并没有因亲属的会见而快乐。在警官带肖时庆返回监舍的途中,肖时庆一路含着眼泪,始终没做声。

  在一张入监教育阶段的认罪悔罪书上,肖时庆写下了这样一段内容:“深刻反思自己的罪行,对自己过去的行为深感痛惜和内疚,对不起党和人民多年来对我的培养,对不起父母、妻儿以及好友们的关心和支持……在改造过程中,要用自己的血泪和汗水洗刷思想的污垢,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作为南方人,肖不能很好地适应开封当地的饮食习惯和冬季寒冷的气候,然而由于平常行为举止得体,他受到了不少服刑人员的主动照顾。“他穿的棉衣、棉裤、棉鞋就是同犯们帮他改制的。”

  在监狱警察的教育下,肖时庆对如何度过漫漫刑期,重新找好自己的人生定位,做了这样的设想:从经济学的角度写一本有关解决“三农”问题的书,期待着自己的思考能回馈那片养育他的穷土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三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