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胆产品企业拟上市引发热议

  熊胆汁替代品最多只有进口药

  去年“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活熊取胆,今年再度上演。以熊胆产品为主营业务的福建归真堂药业有限公司近日出现在我国证监会公布的创业板上市企业名单中,再次引发了社会和网民热议。以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为首的动物保护组织纷纷发声,呼吁抵制归真堂上市。

  但这一问题显然已经超越归真堂本身,目前我国熊胆等很多动物药材资源已经面临匮乏,走人工饲养道路还是废弃不用或者寻找新的替代品?已然成为我国的传统中药发展必须面临的难题。

  文/记者黄佩

  据归真堂公司官网上介绍,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

  目前养殖场有黑熊400头,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去年,该公司就因为有上市打算,而遭到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等民间组织的抵制,原因是活熊取胆违反了动物保护伦理。

  而在2月1日证监会公布的拟上市名单上,归真堂再次出现,欲登陆创业板,再次引起社会关注,不少网民开始在微博上发表反对声音。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昨天也在一些网媒进行座谈,公开谴责活熊取胆残忍和不人道,并表示一旦归真堂上市,势必将有更多的黑熊受到不人道待遇。

  亚洲动物基金(微博)中国区外部事务总监张小海(微博)对外表示,现行的取胆方式仍然因严重的炎症、骨关节、脊椎、牙齿等问题带给黑熊巨大痛苦。黑熊被囚禁所带来的精神痛苦也是不容忽视的。

  不过中国中药行业协会却给出了不同的看法。协会此前发给媒体的函件直言此事背后有更大的阴谋——“为西方利益集团垄断中国肝胆用药市场谋取更大利益”。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随后回应称,他们从不回避淘汰养熊业的立场,但他们一直尊重中医传统。这封函件对亚洲动物基金的指责完全没有根据。他们将保留进一步回应的权利。

  昨天,中药行业协会一位副会长向本报记者表示,关于活熊取胆这一话题协会已经开过几次研讨会。熊胆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一味药材,目前能够从野生资源发展到人工养殖,已经是一次很大的进步,整个熊胆行业与之前相比已经比较规范。而且取胆技术非常先进,采取无痛引流技术,早已在全国推广,没有这个技术根本不允许养熊。“但是亚洲动物保护基金会却拿一张20多年前的取胆图片来在网上混淆视听,这种做法本身就是哗众取宠。”该人士说。

  进口药价远高于熊胆汁 替代有争议

  据悉,熊胆汁,主要用于清热、明目、解毒、去痈肿、止痉等,现代研究发现,熊胆汁对溶解胆结石、慢性胆囊炎有很好的效果。熊胆汁也有药中黄金之称,目前我国有上百种中成药里都添加了该成分。由于野生资源减少,不少专家开始人工培育动物药,比如人工麝香、人工牛黄等,那么熊胆汁是否能够替代?为何中药行业协会会抛出阴谋论?

  本报记者查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数据库显示,以人工合成的熊去氧胆酸为主要成分的药品和原料,确实只有进口药。目前,总共有9家外企在我国拥有这一药物的进口文号。而类似的疗效和剂量,人工合成的进口原料的价格明显高于国内天然产品。

  以“优思弗”(熊去氧胆酸胶囊)为例,一盒250mg×25的零售价格最高可达298元。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一旦活熊取胆被禁止,我国患者可能只能使用高价进口药品。这可能就是协会所指的阴谋论。

  但是目前业内对于熊去氧胆酸和牛磺熊去氧胆酸是否足以取代熊胆粉也有不同意见。有中药专家公开表示,人工合成的熊去氧胆酸,只是熊胆五大类成分之一胆汁酸中的一个成分,不具有熊胆的多种功效,不能完全替代熊胆。

  尴尬:

  合法但不合情

  据悉,目前以熊胆为主营业务的除了归真堂之外,上海凯宝药业也规模较大,目前也正在冲击上市。

  虽然网络上对于归真堂上市的反对声沸沸扬扬,但由于“活熊取胆”在我国仍属合法,归真堂不仅具有合法的经营资格,而且也经过了正规上市手续的审批。从法律层面上讲,归真堂条件符合应该给予上市。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其虽然可以过财务、法律关,但是企业形象、社会舆论也是证监会参考的意见之一,此前还有企业因为公司名称问题难过上市关呢。因此变数还很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熊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