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家鑫案受害者家属称接受药家赠款于法有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03:12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本报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王梦婕)药家鑫案受害者家属索要20万元赠款一事,今天又有新进展。今天下午,张妙之子王思宇(王辉代理)、父亲张平选和母亲刘小欠,在其代理人张显(微博)的微博上发表声明,称此时接受药家的20万元赠款,于法有据。

视频:张妙家人及张显到药家索要赔款现场失控来源:华商视频

  张妙家属在这份名为《关于我们一家为什么声明接受药庆卫(微博)“赠与”20万的说明》中提出,在药家鑫案件审理期间,药父药庆卫拿出的20万,本质上是附带民事诉讼赔偿,“我们既然放弃了诉讼请求,就不会接受该20万元”。但药庆卫此后在其微博中公告的20万元,是新的意思表示,带来的是新的法律关系。“此20万,非彼20万”,要求药父兑现微博中的承诺。

  去年,在药家鑫案死刑复核阶段,药家鑫父母曾欲给张妙家属20万元,被拒。同年6月,药父发布微博,称会把这20万元用专门账户存着,留待张妙的家属确实需要时来拿。2月7日,张妙家属表示愿意接受这笔赠款。

  对此,药庆卫的委托代理人兰和(微博)律师认为,由于此前20万元的赠与合同,已因受赠方的拒绝而不成立,目前药家与张家没有合同关系,因此没有义务给钱。

  “张妙家属在《说明》里提出的法律依据,是有错误的。药父在药家鑫案审理期间拿出的20万元,与附带民事诉讼赔偿没有关系。法院一审已经判处民事赔偿金4.5万元,这部分判决已生效,只是张妙家属一直没去法院领取这笔钱。”针对《说明》,兰和律师向中国青年报(微博)记者表示。

  “至于后来药父在微博上公告的20万元,8个月里,这种善意表达一直在遭到张显和张妙家属的行动及言语抵制,诸如强调‘不会拿带血的钱’等,双方没有达成合意。”兰和说,“如今,不能因为药父没有删除这条微博,就认为自己随时有权索要这笔赠款,这是不合理的。”

  针对为何改口接受药家的20万元赠款,张平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钱是为了给妻子刘小欠治病”。他同时表示,之前各种捐款,他手里只拿到过10万元,已经在医疗等方面花完。

  “如果确定张平选家确有困难,药父包括我本人,愿意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兰和律师今天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重申,但是需要弄清网友给张家捐款的真实流向。“希望张妙家属、张显能公开收到捐款的详细数字和去向,以便查证向药家索要20万元治病,是张平选的真实意愿。”

  针对网友质疑的“捐款去向”问题,《说明》里也有所回应。张妙家属回应称,在他们放弃民事赔偿要求后,一些网友的捐款令他们充满感激。“请广大网友放心,无论如何,我们不会做不要脸的事情。”

  另据媒体报道,2月8日,张妙家属前往药家鑫家索要20万元赠款时,张妙的丈夫王辉因与药父代理人马延明发生肢体冲突,被治安罚款200元。

  药家称张显获赠款需满足3个条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药家鑫 赠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