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盗贼潜伏物流公司半年调包1680部苹果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07:34  新闻晨报

  ■5盗贼精心策划,其中1人化名潜入某电子公司物流车队

  ■事发当天驾车偏离规定路线以等重塑料块调包,以1400元/部销赃

  晨报记者 倪冬 通讯员 蒲恭轩

  为了盗取苹果手机,5名盗贼精心策划,其中1人潜入专门负责苹果手机运输的物流公司,潜伏半年,等待最佳盗窃时机。最终,在iPhone4s上市之时伸出贼手,借着向美国发货的时机,以相同重量塑料模块为替代物,盗走1680部iPhone4s。而那些“替代手机”一路出关,运达美国。直到工作人员打开包装箱,才发现iPhone4s被调包。

  得手后,5名盗贼分钱各自潜逃。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浦东警方会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经过10多天缜密侦查,成功破获这起特大盗窃案件,5名嫌犯相继落网。

  塑料模块与真手机一样重

  2011年12月26日,上海某电子有限公司将组装好的一批iPhone4s手机通过航空货运发往美国苹果公司。不久,美国方面发现,其中2托(每托840部),共计1680部手机被人调包成塑料板。

  今年1月5日,浦东警方接报后立即展开调查。根据从美国寄回来的一托塑料模块,侦查员们发现,里外两层包装箱都是原装的,换进去的塑料模块重量与手机的重量完全吻合。因为塑料模块的重量与手机一致,所以,在装上飞机前的称重中,工作人员根本没有察觉出任何异常。

  从整个作案过程来看,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盗窃案件。

  有运输车没走规定路线

  从2011年12月26日,这批装箱封好的手机离开某电子有限公司一直到三天后抵达美国,一共经历了从公司仓库打包到装上货车,由物流公司运输到其设在浦东机场的仓库,再从该仓库运输到航空公司堆场,经航空运输到美国四个环节。

  经过对这四个运输环节的分析,侦查员判断,最有可能出问题的就是从电子公司仓库到物流公司仓库这一段。经过走访,侦查员发现,物流公司的运输任务包给了另一家物流车队。2011年12月26日当天,这个车队一共派出4辆车运输这批iPhone4s手机。

  据一名车队队长回忆,运输当天曾经发生过一个小“意外”。原来,从电子公司的仓库运到物流公司的仓库,车队走哪一条路都是有规定的。当天,有3辆车都是走规定路线,在出发后半小时内抵达目的地,只有一辆车拖延了整整两个半小时。

  这辆车的司机名叫李伟,当时,他向车队领导解释说车辆轮胎爆了,他要去换轮胎,之后又找地方吃中饭,所以才晚了。

  被盗手机深圳发货

  就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苹果公司发现,越来越多的被盗手机开始使用。据了解,所有的iPhone手机在启用时必须上网进行注册激活。

  据此,侦查员找到了其中几名机主。他们反映,他们使用的iPhone4s手机都是从南京某网上专卖店那里以4900元的价格购得,并由一个名叫“叶一”的男子,通过快递公司由深圳发货到上海。于是,专案组立即派出侦查员前往南京和深圳展开调查。

  据南京这家网店的店主交代,他们的货源都来自于深圳某通讯器材市场。顾客在网上下订单后,他们直接在该市场采购手机,然后加价卖给顾客,并且直接从深圳由他们的上家“叶一”发货。

  于是,警方将调查的重点转移到深圳。侦查后发现,这批手机先后六次被人分包转手流向市场。最顶层的上家,是一个名叫季某的上海籍男子。

  巧合的是,季某在案发三天后,也就是2011年12月28日乘坐飞机赶到上海,次日在上海发送了一大单货品至深圳,随后,深圳市场开始有iPhone4s手机售出。

  至此,警方基本确定,季某有重大嫌疑。然而,就在侦查员寻找季某的时候,发现他销声匿迹了。

  循线追踪,5名嫌犯落网

  通过调查资金流向,侦查员发现,2011年12月29日,季某的妻子曾经把200多万元款项打到一个上海的账户上。

  这个账户的户主是一名女性。围绕她的社会关系,警方展开缜密调查。随后发现,她的男友樊某有3个关系密切的好友。蹊跷的是,12月22日,樊某在浦东杨思某酒店开了两间房,和他的三个好友同时入住。警方侦查后发现,12月26日中午11时30分,樊某四人先后离开酒店,离开时手里拿的似乎是封箱带和一卷黑色的塑料膜。

  至此,警方基本确定,樊某四人以及货车司机李伟就是盗窃iPhone4s手机的嫌疑人。

  经过精密部署,2012年1月18日晚,警方先后在本市普陀区、江苏省海门市、启东市抓获犯罪嫌疑人樊某等四人。

  2月2日,货车司机吴某(化名李伟)在重庆落网。

  嫌犯交代

  潜伏半年是为寻找最佳盗窃时机

  据樊某交代,樊某等人与货车司机吴某原本就相识,都曾做过物流公司的司机,对出口货物的整个物流流程非常熟悉。一年前,他们无意中听说,某电子有限公司专门替美国苹果公司组装各类产品,于是,在商量之后,他们准备做一起大案子。

  经过打听,他们了解到这家公司运输苹果手机的途径及所涉公司。于是,在2010年6月,经过仔细谋划,吴某办了名叫“李伟”的假身份证和驾驶证,应聘进入该案中的物流车队。

  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吴某一边运货,一边记下该电子有限公司每单货走的路线、时间,以及相应的流程。同时,利用送货的机会,打开包装箱,记下苹果各类型产品的重量以及最外面一层塑料膜的规格、型号。

  尽管吴某有很多次运送苹果产品的机会,但这伙人并不急着动手,他们在等待一个最合适的机会。

  2011年11月,他们听说iPhone4s手机即将上市,且负责组装的正是该电子有限公司,他们觉得动手的时机到了。11月底,他们花费5万元定制了一批用以调包手机的分量完全一致的塑料模块以及一些包装箱。不久,吴某通知樊某等人,2011年12月26日,轮到他运送其中一批iPhone4s手机。

  12月26日13时25分,樊某四人与吴某在事先约定的路口附近碰头,将1680部手机分别装在樊某四人开来的全顺客车以及别克商务车上,随后,将事先准备好的塑料模块和纸箱装入大箱内,用封箱带和黑色塑料膜将大箱恢复原状后离开。12月28日,樊某等人以每部手机1400元的价格卖给了季某,随后,各自逃逸。

  现樊某等人已被刑事拘留,相关审理、追赃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潜伏  掉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