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精心照顾唤醒沉睡7年植物人妻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03:25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刘江波 通讯员 宋来民 李泗旺 报道

  本报平阴讯 “这个年过得好受多了,老伴能康复成现在这样,真的没有想到。”2月9日,61岁的平阴县孝直镇葛楼村村民展恩才看着妻子一天天康复,不禁老泪纵横。

  7年了,或许这一刻的到来让他等得太久。2005年3月26日傍晚,展恩才的妻子突然摔倒在地,不省人事。妻子的病经医生诊断为突发性脑出血,1个多月的住院治疗虽保住了妻子性命,但是妻子却从此全身瘫痪,成了植物人。然而,展恩才没有放弃。在输了11个月的营养液之后,他开始每天用针管打入的方式将牛奶和稀饭等流质食物喂给妻子。由于妻子成了植物人,几乎没有任何意识,吃喝拉撒都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妻子,展恩才找来有关植物人康复治疗的书籍,并自学了按摩,坚持每天为妻子按摩,活动身体。为了及时给妻子更换尿湿的垫子,展恩才每晚都得起来三四次。每天一早,他又要拖着疲倦的身子开始一天的忙碌。

  为了避免妻子的身上长褥疮和便秘,每隔一段时间他就要为妻子翻身,每天定时为妻子喂蜂蜜、香蕉等。听说有的植物人有听觉,陪着说话可能对康复有帮助。展恩才就时常坐到妻子身边,拉着她的手,贴着她耳边说话。即便在地里干活,展恩才也是算着时间,生怕耽误了妻子吃饭或者是活动身体。

  7年间,面对着昏迷的妻子,他每天都会陪妻子说话聊天,会定时打开收音机,期望妻子能够更多地听到外界的声音。7年间,他没有在外吃过一顿饭,心里实在难受的时候,就偷偷流泪。

  一年前的一天,妻子原本呆滞的眼神突然变得灵动了许多,这一变化让展恩才喜出望外,而接下来的事情更是让他连想都不敢想。渐渐地,妻子开始能够听懂展恩才的“闲言碎语”,右胳膊也能够自由弯曲,双腿也能自己屈伸,能够咀嚼食物,普通饭菜可以食用,偶尔还会露出笑容……“沉睡”7年的妻子渐渐醒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照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