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被单独关图书馆上课 校方称系个性化教育

  新快报记者 周达标

  本周广州各小学陆续开学了!然而刚开学就有学生家长向新快报投诉,称其就读珠江新城南国学校四年级的儿子,开学第一天就被学校单独关在图书馆上课。不 过南国学校校长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学生家长总是臆想孩子在学校受欺负,动辄报警甚至要求学校撤换班主任、开除其他学生等,激怒其他学生家长,家 长委员会集体要求该学生转学,学校本着教书育人的理念专门为其制定个性化方案而已。

  家长投诉

  开学孩子被“非法禁锢”

  王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他的儿子小华(化名)年仅8虚岁,在珠江新城南国学校就读四年级。

  王先生说,小华2010年从其他学校转入南国学校后,第二学期就被一个韩国籍学生打伤,于是要求换班,没想到换班后又被其他学生欺负,而学校一直没有 处理此事,反倒将小华关了起来,老师也不让他进教室,而是将他带到中学部的图书馆关了起来,美其名曰“单独教育”,实际上整天只有自然老师过来让孩子做 题,英语老师过来布置过作业,其余课程都不让上。而昨天小华上学后,他打电话给小华,小华告诉他自己还在图书馆里。

  王先生称,学校对学生进行孤立、排挤,如今公然关在图书馆里是非法拘禁未成年人,而学校的做法是逼迫他孩子转学。

  学校回应

  “个性化教育”出于无奈

  昨日上午11时许,新快报记者采访了南国学校邹校长,他长叹了一口气说:“社区民警刚刚才走,也是因为这件事情。如果我们做了违法犯罪的事情,警察还能无动于衷吗?

  邹校长说,小华2010年国庆节后转入南国学校就读三年级,但小华当时才6周岁,应该是读一年级的年龄,上课坐不到10分钟就要玩,有一次上课玩手 机,学校一位副校长跟他说:“你的手机先放在老师这里,下节课你乖乖地听课,下课后就还给你哦!”没想到小华家长竟然打110报警,说学校老师贪图小华的 手机占为己有。

  邹校长告诉记者,真正矛盾爆发是在去年3月,小华跟一个韩国学生打闹,被另一个韩国学生“打伤”,“小华的家长又是打110,要求把韩国学生抓起来拘 留。”邹校长说,此事后小华家长要求调班,迫于无奈学校也同意了,但是调了班小华家长还是动辄就打110,后来发展到要求学校撤换班主任、开除“欺负”小 华的学生,终于激怒了其他学生家长,家长委员会集体要求小华转学,但小华家长不同意。学校只好为小华开设了个性化教育课程,在图书馆有专门的老师给他上 课。

  邹校长表示每节课都有专门的老师为小华授课,根本不存在非法拘禁这些违法犯罪的事实。

  专家说法

  家长不宜介入孩子冲突

  对于小华和其家长的现象,广州星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首席心理专家、儿童心理学专家何维表示,孩子之间的冲突实际上是孩子对于人际关系的学习和协调,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学习,家长不要看得太严重,要让孩子学会处理冲突,在冲突中保护自己。

  其次是家长不要采取过激手段,不要动辄报警,因为警察一介入就上升到了社会治安的层面了,不但会影响别人家孩子的心理健康,对自家孩子的心理也是一种打击。

  另外,对于学校的做法,何维也不赞同,“不能因为其他家长要求,就真的将一个孩子隔离教育,这样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压力,会让孩子觉得真的被孤立了, 不但被同学孤立还要被老师孤立,学校应该分别找各个孩子的家长沟通,通过沟通了解各方的想法,然后寻求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教育 小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