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酒后连捅13刀致人死亡 是否故意杀人引激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05:01  现代快报 微博

  2011年8月3日晚8时许,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发生一起凶杀案,犯罪嫌疑人陈志在邵伯镇一家名为“飞毛腿食坊”的饭店内持刀捅向和他一起吃饭的王某某,致王某某左心室破裂死亡。昨天上午10点,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就此案的定罪及量刑,争议双方进行了一系列辩论。

  □快报记者 丁宇

  案件回放

  捅人13刀后冲上汽车逃走

  2011年8月3日晚,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一家名为“飞毛腿食坊”的饭店内发生一起血案,中年男子陈志在持刀伤人后冲上一辆黑色汽车逃逸。最终犯罪嫌疑人陈志在镇江被警方抓获,并于2011年8月5日被扬州市公安分局江苏油田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而被陈志砍伤的王某某在2011年8月3日当晚就因急性心包填塞合并大出血,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死者被连捅13刀,其中8刀是以王某某心脏为中心。据了解,王某某生前与陈志认识,案发当晚陈志与王某某相约到邵伯镇吃饭。王某某于2011年8月3日下午5点左右将两瓶酒送到邵伯“飞毛腿食坊”,后陈志与另外一人到达饭店,与陈志同行的另外一人因为有事先离开饭店,陈志与王某某留下继续吃饭喝酒,随后不久便发生血案。

  争议焦点

  是有预谋杀人还是酒后失控?

  争论焦点之一是:陈志当时的行为到底属于有预谋的直接故意杀人还是酒后失控?

  受害者的诉讼代理人提出,陈志的行为是有预谋的直接故意杀人。他认为,陈志逃逸时挟持车辆车主王某的证词中有一句话:“他在一年之前把我打得半死,我等了一年才把仇报了。”这句话是陈志在劫持车辆后对王某所说,可以证实陈志的行为属于有预谋的故意杀人。

  而辩方律师则表示,根据相关人员的证词,当时陈志是与死者王某某一起喝酒,喝了有一瓶多,应该是两个人对半分,因此可以认为,当时陈志伤害王某某的行为并非故意,应该是在醉酒情况下进行,他认为陈志的行为属于酒后失控激愤杀人。

  公诉人提出,喝了酒并不能作为为犯罪嫌疑人减刑的借口,反而应该作为加重处罚的理由,他表示:“如果每个喝醉的人都可以以醉酒为借口胡作非为,那就会出现问题。”

  是想置人于死地还是无所谓?

  双方还有的争议便是,陈志在伤人过程中到底是想置人于死地还是持无所谓态度?

  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认为,陈志在伤人时所砍的13刀有8刀正对心脏,可以说是想置人于死地。在服务员看到陈志伤人并大声呼喊的过程中,陈志曾追打服务员并威胁其不许报警,随后又返回包厢继续刺杀被害人,并且曾用脚踢过被害人,手段凶残。

  辩方律师则表示,在陈志伤人后,曾经走到隔壁包厢,要求隔壁包厢的一个顾客拨打120急救电话,这个细节隔壁包厢内的顾客可以证实。他认为,这个细节可以证明陈志并不是有预谋地想直接置王某某于死地。

  归案后有没有如实供述罪行?

  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认为,陈志在归案后并没有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他表示,陈志对很多重要细节都是避重就轻,很多事情都以自己记不清了作为借口,明明砍了王某某13刀,他却表示只砍了2刀。

  辩方律师则认为,陈志当时系醉酒,有些记忆模糊,而归案后供认的事实,是如实供述的。

  被害人家属

  将放弃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对此案,死者家属表示经过被害人70多岁母亲立下的字据,将放弃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判处犯罪嫌疑人死刑立即执行。

  在一份名为《强烈要求严惩杀害王某某的凶手的群众呼吁书》上共有536人的签名,他们认为:“药家鑫案的犯罪性质没有陈志恶劣。犯罪后主动投案自首,其父母主动向被害人家属赔礼道歉并主动赔偿,而且药家鑫犯罪动机不同,没有前科,有若干从轻情节,仍被判处死刑。”此次庭审结束,法院宣布案件将择日宣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故意 杀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