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旬老人因盗窃29年7次入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23:33  市场星报

  入狱7次,有29年“犯罪经验”

  六旬老汉又“栽”在了行窃上

  专家呼吁:加强对重点人群关注  普及社区矫正系统建设

  记者 鲁龙飞

  35岁开始伸手盗窃,29年中先后7次进出班房,在监狱中度过小半辈子--64岁的六安舒城杨老汉,2月13日再次因盗窃被合肥市公安局(微博)依法刑事拘留。

  六旬老汉公交车站行窃被捉

  2月13日下午5时许,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的反扒民警在市区环城路的小花园车站附近,发现64岁的杨老汉四下张望,形迹可疑,于是上前近距离观察。

  恰逢此时,一辆公交车停靠在小花园站,杨老汉混进准备上车的人群中。此时,一名18、9岁的女子,左边的肩膀挎着个包,包的拉链没有拉上,成为他的目标。

  由于上车的人都拥挤在公交车门口,杨老汉跟在该女子的身后,趁人不备,将左手伸进小女孩的包中,摸出一个红色的钱包。得手后,杨老汉把钱包放进上衣左边的口袋里,转身走进小花园里面,被等候多时的反扒民警抓个正着。

  29年中先后7次进出班房

  经审讯,杨老汉如实交代了盗窃事实。同时,民警查询杨老汉的档案时,发现他劣迹斑斑。自从35岁时第一次行窃被判刑开始,“贼手”就再也没有缩回来。

  从警方提供的资料,记者发现29年中杨老汉先后7次因盗窃而入狱。1984年因盗窃被舒城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1997年因盗窃被合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劳教两年;1999年10月因盗窃被合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劳教一年半;2003年8月因盗窃被蚌埠市铁路公安局劳教一年半;2005年因盗窃被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2010年因盗窃被合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劳教一年半;2011年11月因盗窃被合肥市公安局公交分局行政拘留7日。

  “嫌疑人无儿无女,一辈子没有结婚,去年唯一的哥哥过世后,他就变得无依无靠。”据办案民警介绍,杨老汉曾入住过舒城县养老院,但衣食无忧的他却因为内心苦闷,再次走上盗窃的道路。

  据介绍,64岁的杨老汉,如今身体已经大不如从前了,耳朵甚至都有点听不清楚了。办案民警送他去看守所的时候,他步伐蹒跚,甚至都不能自行下车。“由于嫌疑人有犯罪前科,此次可能还要在班房里面蹲上几年。”办案民警称。

  重点人群矫正系统建设需加强

  “杨老汉此后入狱7次,说明此人是一名惯偷,应该对此类人群进行重罚。同时,也折射出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如何对有犯罪前科的人员进行社会生存能力的培养,尽快建立此类人群矫正系统建设。”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教授称。

  “一些有犯罪前科的人员,重新走上社会后,往往存在很长一段时间的适应期。此时,相关部门可以成立一个社区矫正体统,对此类人群进行培训,帮助他们重新树立信心,找回自信。”王开玉表示,他先后参加多次国际性的社区矫正系统,发现国外的社区此项系统建设已经比较普及,遗憾的是,我们国家还刚刚在起步阶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盗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