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区上百部电梯被停电 上万居民只能爬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03:24  扬子晚报

  日前,南京市民邢先生联系本报新闻热线025-96096反映:我是浦口区江岸水城小区的居民。我们小区因为物业管理上的问题,公摊电费一直收不齐,导致整个小区的电梯全都被停掉了。

  记者从该小区物业公司江苏万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处了解,去年下半年的公摊电费,该公司只收到20%,实在没有能力缴纳本该由居民缴纳的公摊电费。南京市浦口区(微博)沿江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表示,已经着手联合小区所在的社区以及派出所,准备在小区内成立管理委员会,解决小区目前遇到的麻烦。

  本报记者 肖雷

  电费是怎么欠的?

  2011年4月

  小区业委会和原物业公司闹矛盾,名城物业没续签合同

  2011年11月

  名城物业准备撤离的7个月,未收公摊电费,小区拖欠40万电费

  2011年下半年

  业委会临时工作小组签下新物业公司万园物业,但合同不规范

  2011年12月

  万园物业收2011年下半年公摊电费,只收到20%

  2012年2月16日

  小区电梯因停电停运

  突发事件 电梯被停,上万居民只能爬楼梯

  接到线索后,2月17日下午2点钟左右,记者赶到位于浦口区复兴路的这个小区。这是个2005年年底才陆陆续续分4期交付的商品房小区,小区整体还比较新。然而刚进入小区,记者就在大门口看到这样一个通知,上面写道:您小区截至2012年2月8日,仍有公摊电费239702.5元(不含电费滞纳金)未及时缴纳。鉴于您小区长期拖欠公摊电费,数额巨大,我公司根据《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将于2012年2月16日对您小区欠费电表实施中止供电,届时小区公共用电部分将被停电。落款是南京供电公司浦口营业部,时间为2012年2月9日。

  记者随后进入居民楼内,发现所有的电梯都处于停电状态,有些电梯门甚至在停电的时候,还处于打开的状态。居住在41幢3楼的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电梯是2月16日下午停的,“春节以后物业公司收了200块钱公摊电费,说是去年下半年的,听说是有很多人没交。可是我交了啊,现在电梯不能用,我不是白交了吗?不过还好我住在3楼,爬楼梯还好,就是觉得电费交得太冤了。”

  王女士情况还好,住在顶楼11楼的朱老先生就麻烦了。“电梯一停,我连门都不敢出了,爬11层楼下去,我这把老骨头都要散了。现在就停了1天,家里的东西还够用,要是多停几天,家里的米、油、蔬菜吃完了,估计只能是喊在市区上班的儿子回来了。”朱先生告诉记者。

  停电原因 公摊电费老物业没收,新物业只收到2成

  那么,物业公司为何拖欠公摊电费呢?记者找到了江苏万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江岸水城物管处主任洪先生。洪主任表示,之所以拖欠公摊电费,是因为确实收不上来。“小区2005年开始交付,之前的物业公司是南京名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我们公司是去年12月份才接手这个小区。当时前物业公司就已经拖欠了供电公司40万元的公摊电费,除此之外,还把之前收取的停车费和装修服务费全都带走了,给我们留下来的就是个烂摊子。除了钱之外,小区的所有监控全是坏的,一半的安全门也是坏的。电费这一块我们已经分两次垫付了15万,现在实在是没有财力再垫付下去了。”

  春节过后,洪主任开始安排员工向居民收取去年下半年的公摊电费。“按照楼层的不同,每户是150到200元。可是到目前为止,小区2700多户共上万居民,只有大约20%的居民交了。收的这些钱,实在是不够交,我们只好是收多少交多少。现在小区上百部电梯,除了个别单元公摊电费交的比较齐没有停之外,其它的基本上都停了。至于今年的物业费,也只收到大约10%,现在连公司运营都很困难,更不要说维修监控设备和安全门了。”洪主任表示。

  幕后问题 物业和业主之间互不信任,钱收不上来

  业主为何不愿缴纳公摊电费和物业费呢?记者从浦口区沿江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陈主任处得到了答案。“江岸水城小区以前的物业是名城物业公司,去年4月份后,因为小区业主委员会之间存在矛盾,小区和物业公司之间的合同到期后没有再续签。从那时起,名城物业就一直准备撤离那个小区,需要公摊的费用也一直没有再收。一直到11月份,名城物业撤离江岸水城,整个小区已经拖欠了40万的公摊电费。当时供电公司就要停掉小区的公共用电,经我们出面协调,名城物业出了5万块钱,新来的万园物业出了10万块钱,街道为小区垫付了10万块钱,这才没有停电,之后万园物业又出了5万块钱。”陈主任同时向记者描述,去年4月份,名城物业的合同到期后,在选择哪家物业公司接管小区的问题上,小区业委会矛盾越来越多,最终不欢而散。“当时的业委会主任拿走了业委会的公章,直到现在都没有归还,所以只好由街道出面,召集原先的几名业委会委员,联合成立了一个临时工作小组,由这个小组同现在的万园物业签订了物业管理合同,我们物管办作为两者的见证方。但是这个合同不是规范的物业管理合同,万园物业担心小区成立新的业委会之后,将他们扫地出门,所以也不敢在小区建设方面,比如监控、安全门的维修等投入资金。至于小区的业主呢,也担心新的业委会成立之后,炒掉万园物业,这样的话自己交的钱岂不是白交了?加上居民也看不到万园物业在小区内的投入,更加加深了这个担忧,所以万园物业自然就收不到公摊电费和物业费了。”陈主任称。

  ■解决办法

  街道出面筹划 成立小区管委会

  至于这次小区停电,陈主任表示,去年拖欠的40万电费只交了30万,加上之后产生的公共用电,转眼间就又拖欠了将近24万元。“供电公司说要断电的时候,我们就出面和供电公司协调,希望他们能缓一缓。最终供电公司出于人性化考虑,只是停掉了电梯用电,公共照明和加压水泵等关系到居民切身生活的公共用电并没有停掉。”

  小区矛盾重重,问题如何解决呢?陈主任表示,公共用电是小区居民使用的,最终还是得小区居民来出。“小区有2700多户,上万居民,如果选举新的业主委员会,必须一半以上的业主参加才行。几千人同时开会,显然不现实,也不能解决小区目前的燃眉之急。现在我们已经着手联合小区所在的社区以及派出所,加上小区业主,4方联合成了小区管理委员会,充当业委会的功能。其中小区业主这一部分,主要人员是临时工作小组成员、以及各楼的楼长,其他业主愿意参加也可以报名。如果这部分业主人数较多,我们再在这个范围内进行选举。至于那些不愿报名的业主,既然他们不愿报名,自然是对自己小区的事务不关心的。管委会成立之后,就可以同万园物业签订正式的物业管理合同,这样就解决了万园物业的后顾之忧。同时管委会再在居民内进行宣传,提醒居民缴纳各项合理的费用。至于名城物业撤离小区时带走的一些资金,以及原先的业委会主任不归还公章一事,也由管委会出面同其协商。因为管委会内有政府部门成员,没有物业公司的成员,我相信公信力会好很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电梯 停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