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岁少年为找钱花劫杀成年女子

  幼小的心灵为何冷漠如铁?(主)

  记者对话“213”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

  本报记者

  14岁,花一样的年龄,本应在父母、老师的呵护下,在校园里快乐成长。可是,罗武(化名)却为了搞点钱花,竟然精心谋划一次针对成年人的抢劫,踩点一个多月,并最终独自一人持刀,残忍地将一女子连捅4刀杀死。他究竟有过怎样的成长经历?幼小的心灵如何冷漠如铁?如何才能避免更多类似悲剧的重演?昨日,本报记者再次走进审讯室,独家对话这个罗武(化名),希望寻找可能的答案。

  因为打架,小学五年级就被开除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读了多少书,什么文化程度?

  罗武(以下简称“罗”):小学没毕业,只读了小学五年级。

  记:为什么不继续读?不喜欢?读不下去?

  罗:被开除了。

  记:为什么被开除?

  罗:打架。

  记:你打别人还是别人打你?

  罗:(头一偏,面露不屑)废话,你看我(的样子),你说谁打谁?

  记:你在学校是大哥的角色吗?

  罗:不听我的难道听你的呀?

  记:你打别人,别人不来找你?

  罗:哪个搞得我赢?

  记:你想读书吗?

  罗:不想!冇味。

  记:不读书了都干些什么?

  罗:玩。

  记:喜欢玩什么?

  罗:不喜欢什么!(想了想)就是看录像。

  记:什么录像?

  罗:就是录像,郑伊健的呀,我喜欢他,他演的片子我几乎都看了,很帅,很潇洒,可惜结局都不好,大多都死了。(停顿一下)你怎么总问背景?你要问就问案情。

  【分析】背景、案情,这样的相对专业的词语从一个少年嘴里脱口而出,还是让记者吃了一惊。办案民警介绍说,罗武来自一个离异家庭,父亲常年独自在外面工地上打工,他10岁前一直和奶奶生活,10岁后跟母亲来到长沙。母亲再嫁后又生育了两个小孩,根本就没有时间照顾他。

  “一般情况下,少年犯罪都是有前兆的。家长和老师只要细心观察,及时加以引导,就会将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停云说,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将孩子的不良言行告诉老师和邻居,争取他们的帮助、配合,在孩子的周围形成一个监督圈,通过各方面的督促、引导,使孩子改邪归正,健康成长。

  只为搞点钱,他买刀制定5套方案

  记:为什么想要杀人?

  罗:我是想在这条路上搞点钱,没想到杀死她。

  记:你父母每月给你多少钱?

  罗:600来块吧。

  记:不够花?

  罗:不够。

  记:怎么不想用其他方法去赚钱?

  罗:哪个会请我?!

  记:你抢钱准备去干什么?

  罗:没干什么,没想好。

  记:为什么拿刀捅人家?

  罗:我继父很小气,每个月给我的钱都不够花。我就想搞点钱,1月8日起,我就在这条路上踩点,准备选择一些夜间单身女子下手抢劫。后买了把水果刀,准备了5套方案:第一套就是直接上去捂住她,第二套就是直接拿刀捅,第三套就是她包没拿稳的话我直接抢,第四套就是先抢,对方不肯就拿刀捅,第五套就是(下手后就)逃跑。

  记:为什么没把钱拿走?

  罗:还没抢的时候就有光照过来了,我害怕,就逃了。

  记:你不觉得你会被抓吗?

  罗:没想到这么快被抓,主要是缺少经验。

  记:你知道她死了吗?

  罗:第二天我听人说那里死了人。

  记:你知道你做了什么吗?你知道她还有个小孩吗?你后悔吗?

  罗:(沉默良久)“我这样的人,活到18岁反正是被枪毙。”

  【分析】长沙市心理学会办公室主任刘立京认为,单亲家庭是少年犯罪的多发地。这种家庭中的孩子缺乏温暖,容易形成感情冷漠、孤独怪僻的性格,极易流浪或徘徊在街头。另外“金钱至上”观念也在蚕食着未成年人的心灵。据调查,城市经济贫困的家庭和经济落后的农村中尚未脱贫的家庭里,孩子最容易为了金钱铤而走险。

  张停云认为:“要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预防体系,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并不是一关了之。除了学校,家庭的教育深刻影响着子女人生观、道德观的形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劫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