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生男子在深山迷路 喝雨水吃树叶撑近一月

  ■采写:新快报(微博)记者 阮剑华 刘正旭 实习生 美日亚 通讯员 贺嘉含 杨锐荣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性格内向的龚某鹏在广州找工作未果,这已是他辗转的第三个城市了。他称春节前,不堪肾结石疼痛的他一个人游荡到白云山,扔了行李,走入深山,试图了却余生。神志不清中,他称接连几天梦见了爸爸妈妈,心有愧疚惊醒过来,打算重返尘世,没想却在密林中迷了路。2月19日清晨,两名晨练游客在白云山孖髻岭听见了他微弱的呼救声,马上报告巡山员。最终,消防官兵翻山越岭3公里,徒步抬出已奄奄一息、浑身颤抖的他。

  400米深沟传来呼救声

  2月19日清晨,白云山孖髻岭顶端人迹罕至,只有一个凉亭迎着袭来的阵阵寒风,孤独地耸立着。由于该岭在白云山属偏远山岭,除少数经常锻炼的老广州外,平时游客很少。

  7时许,两名晨练者在行经凉亭时,突然隐约听见传来断断续续的呼救声。两人驻足聆听许久,确认后连忙跑到100米外的瞭望哨,向保安反映情况。当天值班的是保安队队长刘善伟及队员韦东东,闻讯后他们一边向管理处通报,一边顺着指引前往寻找。

  “我们只能通过喊叫确定位置,可是山里有回音,很难判断。”刘善伟说。半个小时搜救无果后,两人决定兵分两路,徒手攀着树根深入崖下,往两个方向呼喊搜救。8时30分许,他们终于在距离山顶直线距离约400米的一个山沟中找到了呼救者。

  男子骨瘦如柴颤卧草丛

  “看见他的时候,我们都吓了一跳,太瘦了。”韦东东回忆。这名男子蜷缩在一堆茅草丛中,簌簌发抖。只见他身高约1.7米,穿灰黑色休闲裤、白色T恤、灰色外套,脚上只剩下脏兮兮的袜子。见到保安,该男子本能地撑起身体,试图爬起来,没想力不从心,又一头栽在草丛中。

  就在撑起的一刹那,韦东东见到了男子极度瘦削的脸庞,“脸上、身上都几乎没肉了,头发又乱又长。”两名保安大声询问男子有无受伤,为何一个人在这里,对方回答,“肚子饿,想喝水。”韦东东见状便拿出携带的水,没想到该男子刚喝一口就拼命呕吐,保安遂不敢再喂。

  由于没有带救援工具,刘善伟不敢擅自触动男子,连忙报警求救。环顾四周,只见男子身旁放着一个2.5升的矿泉水瓶,瓶中空空如也。不远处有一个刚挖不久的深坑,刚好能容纳一个成人。坑内放着几件衣物,一捆绳子,一根布满黄色泥污的树枝。“不知道坑是用来做什么的,可能是睡觉吧。”韦东东说。

  消防员垂索数百米施救

  接到报警约10分钟后,7名山地救援队员到达距离孖髻岭约20分钟路程的白云松涛平台。救援队留下一名通讯员接应后续医护人员,其余6人钻入山林,一步一步接近被困男子。救援队员赶到时,该男子由于体力不支,不仅不能移动,连讲话也有困难。队员们只好不停和男子说话,防止他昏睡过去。医护人员赶来后,对被困男子进行了检查,发现他身上并无外伤,也没有骨折。救援队员立即将男子绑在担架上,准备运送出山抢救。

  事发地点位于山谷底部,距离山顶出口处将近3公里,垂直高度也有三四百米。这段山地没有路,崎岖陡峭,杂草横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指挥员通过对讲机发出指示,要求山顶的通讯员将安全绳一头固定在山顶凉亭柱上,另一头悬垂至山底,以便救援队员攀登。经过众人努力,男子终于被抬上山顶,随后被转至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身体无伤只是极度虚弱

  在救援现场,消防官兵从被困男子身上发现了一本病历、一张高中毕业证书以及身份证等。其身份证显示,这名男子名叫龚某鹏,湖南隆回县人,今年28岁。病历显示他曾患有肾结石。昨日,新快报记者来到白云区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隔离室病房找到了龚某鹏。他的姐姐、姐夫、弟弟闻讯后已经从东莞赶来广州照顾。

  病房内,龚某鹏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紧紧裹着被子。见到记者,他的眼睛不时缓缓张开,眼神迷离。据医生介绍,目前龚某鹏身上没有伤,只是长期挨饿,身体非常虚弱,需要休息。

  入山 揾工不顺想饿死云山

  据龚某鹏自述,他自幼性格内向,“我和父亲关系不好,他对我要求很高,老是认为我没用。”龚某鹏说,他学东西很慢,自我感觉比别人笨,时常感到自卑,对生活也渐渐失去信心。由于姐姐和弟弟都在东莞工作,去年年底阿鹏从宁波来到东莞找工作,可惜不顺利,后来到广州找工也无果,于是游荡至白云山。对于上山的具体日期,龚某鹏说只记得是在春节前,在山上晃悠了几天,渴了就喝一口矿泉水,以为不吃饭就能把自己饿死,却没想到一直没有晕倒。

  醒悟 梦见爸妈唤醒求生欲

  据龚某鹏介绍,进山几天后,他已饿得晕乎乎的,这时经常梦见爸爸妈妈。梦醒后,他突然觉得长这么大了,还没有为他们做过什么,觉得对不起他们,便有点不想死了,想要下山来,不料在山中走着走着却迷路了。他试图往山下走,最后没有力气了,便停了下来,这正是他后来获救的地方。

  求生喝雨水吃树叶狂瘦30斤

  “自己带的水很快喝完了,下雨时我就接点雨水喝。饿到不行了,就吃植物的叶子。”龚某鹏这样说。他根本没有力气走出深山,只能在这里苦苦撑着,试图等来救援者。广州目前的气温较低,龚某鹏如何度过?对此,白云山保安队员曾表示,他可能是躲在自己挖的坑里避风取暖。

  龚某鹏的身体越来越瘦,获救时体重已经从110斤下降到80余斤。“瘦得只剩皮包骨,我们在现场看到后吓了一跳,都不敢轻易翻动他。”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说。2月19日早晨,当听到有人在附近时,龚某鹏察觉到有人,于是用尽力气大声呼救,最终获救。

  疑问

  深山中撑了近一个月?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救援过程时,龚某鹏在恍惚之中曾称自己在过年前就进山了,而且只带了一瓶2.5升的矿泉水,往后以喝雨水、吃树叶度日。他的这个说法引起了极大争议。因为按此推算,他在深山里至少已经待了一个月。医生曾对龚某鹏做过血糖测试,数据很正常,“如果真是饿了十几天,不可能有这么高。”此外,龚某鹏送院时胡子并不长,不像困了一个月。龚某鹏是否年前进山,其间发生了什么?对此龚某鹏均一直不愿告诉记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轻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