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发现教辅书涉嫌抄袭 出版社暂未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2:24  新京报 微博
美国童话《爱心树》 美国童话《爱心树》

教材截图 教材截图

  本报讯 (记者朱桂英)近日,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微博),从他女儿的口中得知,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的《同步阅读》中一篇署名“江江”的《树的故事》,和图画书《爱心树》,内容几乎一样。

  他通过新浪微博,发布了这一消息:“女儿拉我看一篇文章,是人教版小语六年级下册的同步阅读《理想的风筝》中署名‘江江’的《树的故事》,那故事是不是好熟悉?不是图画书《爱心树》的复述吗?不对,后面还加了几句颇为拙劣的读后感!这样的文章不知怎么入选的,又打算教孩子们什么呢?窃,不是偷?”

  阿甲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读到《树的故事》,就知道是《爱心树》改编的,“小孩子都能发现,编写教材者的水平,就让人怀疑。我就觉得教材的编写者应该反思一下。”

  原文译者 编者署名不当

  《爱心树》为美国作家谢尔·希尔弗斯坦的经典作品,2003年由傅惟慈翻译,南海出版公司出版。

  傅惟慈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爱心树》篇幅很短,很快就可以看完。故事也很棒,选入语文阅读教材,让更多的孩子可以看到它,自然是一件好事情。如果为了教学之便,需要对一些地方加以改动,我觉得未尝不可。但是,教材编写者不应该未征求作者同意,就加以改编,而署名问题,则是直接侵犯了作者的权益。写作者有写作者的尊严,译者有译者的尊严,我觉得教材编写者应该对他们有起码的尊重。至少得事先通知一下。况且,读者也有读者的尊严。”

  傅惟慈说,他愿意怀着最大的善意去揣测,这个译本是重新翻译的,虽然和他以前的译本非常相似。但是他觉得,编者的做法非常不恰当,至少不应该署名“江江”。

  版权专家 “江江”涉嫌剽窃

  据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介绍,《著作权法》有规定,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国家规划教育的教科书,可以不经过作者或译者事先同意,先使用后付费,前提是已经公开发表,作者声明不许使用的除外。同时,出版社应该执行这些义务,给作者署名,标明出处。第二,使用后向著作权拥有者支付报酬。这是法律许可的。

  张洪波认为,在本案例中,小学六年级语文课本的《同步阅读》,基本不属于上述性质的教科书。其选用的作品,必须经过原作者和译者的同意,才能使用。出版社应该先去核实原作者是否在版权保护区内,如果在版权保护区内,对他作品的使用和修改,都应该征得原作者的同意。还有译者的情况,如果译者在版权保护区内,就应该征得译者的同意。

  另外,对于《树的故事》署名“江江”而没有注明作者和译者,张洪波认为,如果先假定存在“江江”这位作者,那么从《著作权保护法》的角度讲,这是剽窃行为,侵犯了著作权和署名权。按照《出版管理条例》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出版者在出版图书的时候,应该履行合理注译的义务,也就是审查出版内容有合法来源,必须有原作者的授权。如果原作者存在剽窃,作者需承担责任,出版社也应该承担相应责任,纠正署名,赔偿损失,公开道歉。

  出版社 暂不方便回应

  昨日,本报记者致电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问及此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该书的编写出版方不想就此事公开回应。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根据惯例,人教社会对每个来信提出建议的读者作出回应。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家长质疑 教材提供抄袭范例?

  阿甲的微博发布之后,即有网友评论。

  小溪散步,是一位儿童阅读的积极推广者,她得知此事后,认为这是出版社不负责任的表现:“《爱心树》是非常经典的童话作品,很多孩子都会读到,也都会意识到《同步阅读》存在抄袭行为。”

  身为大学教师的小丁妈妈,持类似观点,“教学对孩子的思维和行为都是有引导作用的,这样的做法,会给孩子一个抄袭的范例。”

  《爱心树》

  (美)谢尔·希尔弗斯坦

  傅惟慈 译

  从前有一棵大树……

  它喜欢上一个男孩儿

  男孩儿每天会跑到树下

  采集树叶

  给自己做王冠

  想像自己就是森林之王

  他也常常爬上树干

  在树枝上荡秋千

  吃树上结的苹果

  同大树捉迷藏

  累了的时候 就在树阴里睡觉

  小男孩儿爱这棵树

  非常非常爱它。

  大树很快乐。

  但是时光流逝。

  孩子逐渐长大。

  大树常常感到孤寂。

  有一天孩子来看大树,

  ……

  孩子说,“我想买些好玩儿的东西。我需要些钱。你能给我一点儿钱吗?”

  “很抱歉,”大树说,“我没有钱。我只有树叶和苹果。把我的苹果拿去吧,孩子,把它们拿到城里卖掉,你就会有钱,就会快活了。”

  于是孩子爬上大树

  摘下树上的苹果

  把它们拿走了。

  大树很快乐。

  ……

  又过了很久

  那孩子又来了。

  “真是抱歉,”大树叹了口气说,“我希望还能给你点儿什么东西……但是我什么都没有了。我现在只是个老树墩,真是抱歉……”

  “我现在需要的实在不多,”孩子说,“只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坐坐,好好休息。我太累了。”

  “那好吧。”大树说,它尽量把身子挺高。“你看,我这个老树墩,正好叫你坐在上面休息。来吧,孩子,坐下吧,坐在我身上休息吧。”

  于是孩子坐下了。

  大树很快乐。

  《树的故事》

  《语文六年级下册同步阅读》 作者:江江

  很久以前,有一棵很大很大的苹果树。

  一个小男孩每天都喜欢来这儿玩。口渴了爬到苹果树上吃苹果,玩累了躲在树阴里打个盹儿……他爱那棵树,那棵树也爱他。

  时光流逝,小男孩渐渐长大,不再来树下玩了。

  一天,男孩回到树旁,一脸的忧伤……“我想要点儿钱,买个玩具。”树说:“抱歉,我没有钱,但是你可以摘下苹果拿去卖。这样你就有钱了。”男孩手舞足蹈,把苹果摘了个精光,开心地走了。男孩离开后,很久没回来。树很难过。

  ……

  又过了很多年,男孩来见树。树说:“……我实在什么也给不了你了……我唯一留下的就是枯老的根了。”男孩回答道:“好吧,老树根是歇脚最好的地方了。”树说:“来吧孩子,坐在我身上歇歇吧。”男孩坐了下来,树开心得热泪盈眶……

  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故事。树就是我们的父亲母亲。

  当我们年少时,我们喜欢跟妈妈和爸爸玩;当我们长大后,我们离开了他们;只有当我们有求于他们或遇到麻烦的时候,我们才回到家。无论如何,父母总是一如既往,有求必应,想方设法让你开心。

  你可能觉得男孩对树太无情,然而我们谁又不是这般对待自己的父母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5)

 

更多关于 教材 抄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