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公布学生捐款数额 男孩捐5元称自己没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03:46  潇湘晨报 微博

  家长 捐款5元,孩子回家抱怨没面子  

  王女士的儿子小宝是长沙市清水塘第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昨日上午,小宝所在的学校进行了爱心捐款,他也捐了5元钱。

  令王女士感到担忧的是,儿子的班主任在课堂上公布了每名学生的捐款数额。王女士说,儿子告诉她,老师把每个人捐了多少钱都念给他们听,别的同学有捐一两百的,他却只捐了几块钱,“孩子说是自己没面子”。

  王女士说,老师还要求暂时没有捐的14名学生快点捐款,王女士摇摇头,献爱心本来是一件好事,老师的做法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这让爱心捐款变了质,助长了孩子的虚荣心和攀比心,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王女士抱怨,作为家长,他们甚至连捐款的缘由都不清楚。班主任老师在家长的QQ群里发了一个视频,里面的内容是关于爱心基金的,至于到底是为何捐款,也没有说明。王女士觉得捐款有点不明不白,“一个学期要捐款好几次。”

  老师 公开数额,是鼓励捐得多的学生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拨通了该班班主任蔡老师的电话。对于上午捐款的事,蔡老师称,自己确实在班级上公开宣读学生的捐款数额,“方式上可能有不妥当,会虚心接受家长的建议。”

  蔡老师告诉记者,学生捐款肯定是自愿的,捐多少完全是学生和家长的个人意愿。之所以公开捐款数额,目的是为了对捐得多的学生给予鼓励和表扬,“平时班上有几个学生捐款特别踊跃,我们会适当地给予表扬,绝对不会批评捐少和没捐的学生。”蔡老师说,爱心捐款的数额在学校范围内没有任何评比,跟老师的工资奖金也完全没有关系。

  专家 这种做法让爱心失去了本身的意义

  昨日下午,在长沙市清水塘第二小学门口,围满了接孩子的家长。记者随机询问了其中几位家长,家长曹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孩子上三年级,上午学校举行了捐款,孩子捐了50元。“去年也捐了,说是捐给希望工程。”曹女士对此比较认可。

  在该学校办公室,德育主任屈卫称,学校上午举行了“携手爱心基金”的活动,学生捐款本着自愿的原则,不存在强制要求,“可能是家长理解有误。”学校与家长90%是通过网络联系,接孩子的大部分都是家里的老人,对此不是很清楚,可能是在沟通方面出现了问题。

  “本次活动到3月2日截止,老师不可能强制学生一天捐完。”屈卫说,可能孩子在向家长传达信息时出现问题,老师在家长QQ群中都播放了活动视频,“本来是件好事情,哪知道会出现这种误会。”

  对于老师当众宣读学生捐款的问题,屈卫回应称,有部分学生每次捐款都很积极,可能是为了表扬一下,不存在歧视其他学生的想法。

  记者咨询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何群群。何群群称,老师的做法显然不恰当,这种做法让爱心失去了本身的意义,不符合初衷,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这种做法容易让孩子产生两个极端,不利于孩子人格的成长。如今,学校取消公开成绩排名,爱心更不应该排先后,学校应该更好地引导学生认识真善美的本质而非外在的评价,而非外在的鼓励与表扬。

  捐款本来是一件好事,清水塘二小学生小宝(化名)捐款后,回家一席话让妈妈王女士很担忧。

  “孩子回家对我小声嘀咕,说是自己没面子。”王女士说,儿子告诉她,老师把每个人捐了多少钱都念给他们听,别的同学有捐一两百的,他只捐几元钱很丢脸。

  对于老师当众宣读学生捐款的问题,该校德育主任屈卫解释,部分学生每次捐款都很积极,可能是为了表扬一下,不存在歧视其他学生的想法。

  本报记者张树波 实习生张君宇 长沙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更多关于 捐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