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18年义务赡养2名孤寡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16: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兴文2月23日电(吴尹 刘媛) 在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集地——宜宾兴文县,40岁的仙峰苗族乡太阳光村村民熊永付18年来义务赡养孤寡老人孙银安和熊少友亲如父子的故事广为流传。三家人在一起和谐美满生活从未因生活琐碎而红过脸,其中孙银安活到97岁。熊永付因此被当地村民称为苗家人自己的“活雷锋”。

  仅有初中文化的熊永付从小受父亲影响很大。当过兵的父亲一直以来心存孝道,对自己的父母对周边缺乏照料的老年人也乐于帮助。在熊永付刚懂事时,父亲就力排众议将无人照看的孤寡老人孙银安接回家,视为兄长,孙银安也把熊永付一家当成自己的亲人,力所能及地承担挑水、放牛、种地等活计。熊永付22岁时,父亲临终前在床前嘱托他要照看好孙银安,不要抛弃他。孝敬的熊永付记住了父亲临终前唯一的心愿,悉心照顾“孙大伯”。善良的妻子和懂事的一双儿女都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看待。虽然家庭贫困,但是熊永付一直认准 “孙大伯命都苦孤单,虽然不能让他天天吃好的,但是一家人吃什么老人也同样吃什么,决不让他挨饿”的理,像亲人一样赡养孙银安。孙银安晚年时身体不好,经常生病,熊永付更是悉心照顾端茶送水,老人每次生病,他都毫不犹豫地将老人送进医院医治。有一次,老人严重摔伤,熊永付立即把老人送往医院,还为老人做了一次较大的手术,不仅花光了家里仅有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正是有了熊永付一家的照看和接纳,孙银安老人活到97岁离开人世,虽然身后没有留下积蓄,但熊永付却执意按照当地的风俗为老人送终,这让村里许多人视为榜样,称“孙大伯”福气好才高寿。

  另一位孤寡老人熊少友今年已经78岁高龄,倔强的老人不愿住敬老院。熊永付在征求老人意见后将他接到自己家。妻子对此非常理解,好菜都往老人碗里夹,孙儿孙女绕膝前,总让老人孤单的人更添一份欣慰。老人说:“永付就是自己的依靠,现在自己身体很好,争取要活到100岁,要比孙银安老人的寿命更长”。

  熊永付告诉记者,自己比这些孤寡老人的命好,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个完整的家和老有依靠。长期在一起生活大家都有了感情,不分彼此,不吵架不红脸。这一点,村民陈万平连称“很难得”,说许多老人和儿女都经常吵架不和谐,唯独熊家不这样,主要是当长辈的会想会理解,熊永付体贴、孝敬。

  当记者问到赡养老人一共花了多少钱时?苗族汉子熊永付有着特有的淳朴和善良:“自己一家人用在两个老人身上的钱到底有多少也没有去计算过,多做点好事,我觉得应该,而且不难。毕竟,自己以后也会老,也会遇到难处,也会有好心人来帮助我。”

  虽然家里如今还贷款欠债3万余元,但勤劳的熊永付不怕,他除了干农活还在城里找些零工打。他筹划着等儿子大学毕业后经济条件好转后再带老人熊少友出去走走,让他吃好点。 村里10多名孤寡老人思想陈旧不愿意去敬老院养老,熊永付便挨个挨个去做工作,最终动员了5名老人入住敬老院。其余几名老人,熊永付就经常去探望和照顾,熊永付朴实地告诉记者,如果老人思想做通了,愿意离开自己的家,他也愿意接他们到自己家生活,一直陪伴他们老去。

  2月23日,熊永付被宜宾爱心网聘请为“孝亲敬老网上宣传员”,讲述自己的爱心敬老心路历程,教育和影响更多的普通人弘扬爱心敬老传统美德。(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义务 赡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