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女婴被无钱父母放弃治疗最终离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03:39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讯 (实习记者丁洋)昨天中午,通州区北京潞河医院妇产科内,一名女婴早产近4个月降生。但因经济拮据,面对高额的抢救费,女婴父母选择放弃治疗。4个小时后,女婴离开人世。

  在潞河医院就诊的林女士说,昨天中午,她在妇产科过道看到,旁边病房一名家属抱着一个刚刚出生的女婴,婴儿身上的血迹还没有清洗。林女士上前询问得知,“说是婴儿奶奶说家里没钱治疗”。林女士说,女婴的小脸被冻得发紫,“几个围观者都劝说别放弃救孩子,但他们家好像拿不出钱治疗了”。昨天下午4点左右,这名女婴仅仅出生4个小时,因无钱采取抢救措施,最终离开人世。“小家伙都没来得及看清她的家人,就这样走了,实在太可惜了。”病友不断地为离世的女婴叹息。

  昨天傍晚,记者在妇产科病房见到女婴的父母。提及刚死去的孩子,女婴母亲痛苦地转过头,一句话也不肯说。婴儿父亲说,他们是河南人,夫妻俩在通州打工,“一个月收入仅够维持一家人生活,根本没有存款”。他说,本来老婆生孩子是喜事,但没想到孩子早产,需要数万元抢救费,“我们实在拿不出,心里太难受了,没法说”。说完,女婴的父亲转过身望向窗外,不再说话。

  一名护士说,女婴的母亲中午12点左右送至医院,因为胎盘前置早产,怀孕6个月诞下一名女婴。女婴出生后身体微弱,家属无力承担医疗费用而选择放弃治疗,“孩子可能是没有及时抢救,缺氧死亡”。

  >>专家说法

  社会救助缺失

  社会学家于建嵘称,女婴因家里无钱救治不幸死亡,一方面反映出社会制度性缺失,社会应该多成立公益性的救助组织,当有困难的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尤其是医疗救助。另一方面,此事也反映出医院的经营性困难,医生需要履行其职责即尊重家属意见,但是人命关天,尤其是面对无钱抢救的家属,医院缺乏相应的救助补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早产 女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