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方称少女遭毁容案疑犯未申请精神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03:39  京华时报 微博
应多家媒体要求,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开了一个短暂的发布会。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应多家媒体要求,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开了一个短暂的发布会。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周岩儿时照片。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周岩儿时照片。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昨天,合肥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陶汝坤无取保候审资格,陶家也未提出过精神鉴定请求。而周岩代理律师证实,网上所传周岩与陶汝坤照片为真,二人确曾交往过。

  此外,记者从周岩治疗的医院得知,周岩并非因为欠费出院,而是已具备出院条件视频:警方称少女毁容案疑犯未申请精神鉴定来源:安徽卫视《每日新闻报》;陶汝坤母亲系合肥市规划局计财处处长,该局工作人员称,计财处也负责部分招标工作。

  >>通报

  陶汝坤无取保资格

  昨天,有网友传言,陶家正准备给陶汝坤做精神病鉴定,以此减轻处罚。周岩的代理律师李智贤说,目前已有足够证据证明陶汝坤在作案时是清醒的,若鉴定为精神病会申请对其进行重新鉴定。

  昨天下午5时左右,针对此案,合肥市公安局(微博)瑶海分局刑警一队召开新闻发布会。瑶海分局副局长王希泉和刑警一队队长赵锡斌透露,根据陶汝坤犯罪过程及相关案情,陶汝坤没有取保候审资格。陶家曾提出过取保候审申请,但被拒绝。

  至于精神病鉴定,警方透露,到目前为止,陶家不论口头还是书面均未提出过精神病鉴定请求。

  警方还通报称,事发次日上午,周岩母亲李聪报案,当天10时警方在安徽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将陶汝坤抓获。目前,该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公安机关立案以来均依法办案。

  另据知情人透露,陶汝坤在看守所情绪尚稳定,无过激行为。

  >>律师

  周岩重度抑郁休学

  昨天,记者在周岩家见到了为周岩提供免费代理的律师李智贤。李智贤说,周岩在肥东撮镇中学住校,每周休息一天,一般周六下午放学后回家,事发的9月17日刚好是周六。当天,周岩到家前,陶汝坤便已到了周岩家,当时只有周母在家。陶汝坤质问周母同不同意他跟周岩交往,周母不同意并当场下跪央求,但陶汝坤态度蛮横,周母便将陶汝坤骂了一顿赶走。

  当天,周母去上夜班时,看到陶汝坤仍在小区附近,便给周岩小姨打电话,让她到家中等周岩。周岩回来后,陶汝坤尾随周岩到其房间,实施暴行。

  据了解,周岩2010年6月从寿春中学毕业,考取了合肥市内一所不错的高中,但为避免陶汝坤纠缠,才到肥东县撮镇中学就读。在撮镇中学陶汝坤仍多次纠缠,周岩在高一上学期结束时得了重度抑郁症,故选择休学,直到2011年8月底,严格说周岩休学时间为8个月。

  网上周陶合影属实

  对于网上流传的周岩和陶汝坤及另外一名男生的合影,李智贤证实,照片是真实的。“陶汝坤在初三下学期追求周岩,两人刚开始确实在交往,后来周岩想分手,陶汝坤便对她殴打恐吓。另一和周岩合影的男生是周岩认的干弟弟。”李智贤说,在网上发布涉及未成年人隐私的照片,已经构成侵权。

  李智贤说,“陶汝坤总对外人声称周岩是他老婆,周岩只要反对,陶汝坤就打她。”周岩被打后并没有告诉家人。直到有一次周母带周岩去洗澡,发现她身上有多处青紫色的伤痕,她才说是陶汝坤打的。

  对于周岩被打后为何不报警,李智贤解释说,周家人不想惹太多麻烦,便想通过转学避开陶汝坤。

  据了解,2011年8月底,陶汝坤曾到周岩家所在楼,点燃楼下的纸箱子试图纵火,后被扑灭。昨天,住在该楼一位老人证实了这一说法。

  昨天下午,李智贤透露,将周岩照片传到网上的人是周岩干弟弟的同学,其已打电话致歉,并删除照片。

  索赔280万加一套房

  对于索赔数额,李智贤说,周家索赔280万外加一套房产。“房产是陶家主动提出的,他们想把位于合肥庐阳区的一套旧房子作为赔偿给周岩。”

  李智贤说,治疗加整容的费用可能是个很大的数字,现在只能依靠好心人捐款维持,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周岩出院后陶家不再支付任何治疗费用,希望法院能尽快做出裁决。

  从前天到昨天,国内多个省市的医疗机构、爱心组织以及美容机构来到周家,表示希望提供援助,但家属并未同意,希望过段时间再说。

  ■调查

  医院证实周岩已具备出院条件

  据李智贤介绍,周岩并非治疗终结出院,而是被迫出院。周岩出院前已拖欠医疗费10万元,因欠费医院要求她出院,周岩出院次日陶家结清了医疗费。

  昨天,记者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住院部一位医生处了解到,周岩当时已具备出院条件,但需要进行康复治疗。该医生证实,周岩住院期间,陶家支付医疗费还算积极,拖欠10余万元的说法并不存在。周岩身上的伤痕,已经由烫面结成了疤痕,具备出院条件,需要回家或者到康复医院休养一段时间后再进行复查,医院并非因欠费让她出院。周岩的医疗费共33万多元,出院时已全部结清。

  陶母系计财处长或负责部分招标

  陶汝坤母亲的身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此,记者昨天致电合肥市规划局。该局工作人员证实,陶汝坤母亲许女士为计划财务处处长,现在请假处理家事。

  多位合肥的媒体朋友透露,规划局是很重头的一个部门,它承担城市规划区内建设项目的选址、定点,以及审查建设项目用地、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同时,规划局还对城市规划的编制、审批具有决定权。

  合肥市规划局官网显示,许女士负责现金收支、转账,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并编制记账凭证。但据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计划财务处也负责部分招标工作。

  >>质疑

  陶汝坤应为故意杀人未遂

  昨天,周岩代理律师李智贤说,公安机关在批捕陶汝坤的时候,涉嫌罪名是故意伤害,周家对此持有异议。

  李智贤说,该案更应该认定为故意杀人未遂。故意杀人最重要的构成要件是凶手行为的主客观,从案件中看出,陶汝坤是事先有准备,是蓄谋已久的,主观意图明显。试想,若不是小姨及时扑救,周岩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因此,周家认为陶汝坤已构成故意杀人未遂。

  周岩能否获得精神赔偿

  李智贤担忧,目前我国对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精神赔偿尚未写进法律,本案中陶汝坤的行为对周岩的精神存在巨大摧残,除治疗费等相关费用外,精神赔偿也是周家争取的一部分。如果作为刑事附带民事的案件去诉讼,根据先刑后民的原则,精神赔偿可能得不到法律支持。

  >>专家说法

  精神赔偿应得到支持

  国内知名刑法律师、北京律协刑事诉讼委员会秘书长李肖霖昨天来到周岩家,称可以提供法律援助。李肖霖认为,本案中对于周岩的伤情无论如何鉴定,重伤已是毋庸置疑。在我国目前的法律中,关于刑事案件精神赔偿并没有具体规定。打个比方,一起简单的打架事件,若为民事案件,法律规定受害者可申请精神赔偿,在民事范围内打得越重,精神赔偿越多;如果打人事件定性为刑事案件,受害人精神赔偿往往得不到法律支持,而是直接进行判决。这也就是“有肇事司机没把人撞死,反而倒车将人轧死”的原因。

  李肖霖说,在民事案件精神赔偿入法之后,刑事案件精神赔偿也需要尽快入法,才能全面实现“侵权须赔偿,侵害精神权利须做出精神赔偿”,宪法确立的“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才能进一步延伸落实为“国家尊重和保障公民精神权利”的原则。希望周岩事件能推动中国的司法进程。

  ■讲述

  ◎受害方

  希望早日进入司法程序

  受害少女周岩的妈妈说,“我和周岩爸爸都在一家日化厂打工,女儿出事后,我只得辞去工作全天候照顾她,每个月仅靠她爸爸不到1800元的工资生活”。

  今年过年前,陶父登门商量为陶汝坤申请取保候审一事。周岩妈妈说:“当时我女儿就躺在里间屋子,他都没进来看一眼慰问一句,一点道歉的诚意都没有。我们拒绝了他的要求。”

  周岩家属说,他们希望此案早日进入司法程序,让嫌疑人尽快得到法律公正的审判,从而得到应有的赔偿,救治周岩的伤情。

  ◎施害方

  申请取保因为爷爷住院

  嫌疑人的父亲陶文说,“我也不想看到这样的悲剧,周岩毁了,陶汝坤也毁了。作为家长,我们也只能为这样的恶果买单。”陶文说,今年过年前陶汝坤80高龄的爷爷因病住院,陶家希望陶汝坤能取保回家过年,因此曾与对方进行协商,但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陶汝坤今年只有17岁,外表看起来就是个大小伙子,但心理依旧非常不成熟,自控能力极差,最终走上了极端的道路。”陶文长叹说。据新华社电

  本版除署名外均据本报记者苏晓明

  相关报道:

  合肥警方称少女毁容案办案未受到干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毁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