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伙成立公司售假药55人被公诉 涉案达390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2:19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王晟)昨天,石景山检察院通报,一起涉案金额高达3900余万元,涉及本市6区县的特大制贩假药团伙中,共有55名犯罪嫌疑人被以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提起公诉。据了解,这是近年来,本市查获的最大一起制贩假药案,也是一次公诉嫌疑人最多的一起案件。

  患者举报假药线索

  2010年7月1日,有市民向药监部门举报,自己看到报纸上的降糖药广告后,从“北京中医中药研究院糖尿病研制中心”邮购了药品“止渴降糖胶囊”,服用后感到眩晕不适,不能站立,怀疑买到了假药。药监部门经认定为假药。

  去年11月20日,警方在朝阳、丰台、石景山、大兴、通州、房山六区同时抓捕,将以曾某等湖北天门籍人员为首的特大制贩假药团伙打掉。

  团伙成立公司售假

  检方介绍,曾某2009年曾为制造假药的窝点工作,因看到售卖假药利润极大,他便伙同彭某等老乡共同出资成立“天顺天利”公司,在媒体上刊登虚假广告,或给客户邮寄信件,发布虚假信息,通过快递公司向患者邮寄发货。

  从2010年开始,曾某拉拢同乡入行,在北京多处设立窝点制造假药。这些人在窝点制好假药后,统一送往天顺天利公司销售,最后统一分账。据了解,类似的小窝点共有26个,遍布石景山、丰台、通州、朝阳等六区。所产假药行销全国多个地区。

  委托快递送货收款

  为了打通销售渠道,天顺天利公司还和当时的宅急送等正规快递公司签订委托收款合同,采取送货上门货到付款的方式,利用邮政快递服务代替传统的公开贩卖,通过邮购药品来逃避监管部门的监察。将假药送到快递公司,由快递公司代收货款,这种销售的方式隐蔽性极大。

  检方表示,该团伙已形成了固定的制售假药集团,造假、销售、终端送货等利益链环节清晰。各窝点均编有特定代码,互相之间不认识,查处难度较大。

  同时,犯罪嫌疑人还很会利用广告攻势,他们冒用医疗机构名义,开辟网上预约、购物的专门网页,设立热线电话接受电话购物,并投入大量广告费在多家省级主流、专业报刊发布广告,迷惑诱骗患者。

  >>记者调查

  中西药混制“特效药”

  据了解,曾某等人先找一些西药磨碎,再加中药粉放进打磨机之中打磨,摇匀后灌装入胶囊。嫌疑人大多文化水平不高,无医疗工作经验。配药时,将各种药物粉末随意搭配,危害性较大。

  同时,该团伙还虚构假医疗机构迷惑消费者,套用正规药品的国药准字号,或干脆自编“准字号”。截至目前,公安机关通过联网已经找到了上千名服用过假药的受害者。

  >>检方建议

  药品广告需加强监督

  石景山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媒体对广告监督的缺失,间接为假药销售提供了平台。

  检察官建议,媒体在发布广告时,应加强对广告产品的核实,尤其是对于药品广告要特别关注,包括销售和制造企业是否正规、生产批号真实性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假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