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捐款者起诉张显追问药家鑫案善款去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14:37  法制晚报 微博

  记者上午从北京律师兰和处获悉,他已正式接受万垂洲委托,在西安当地法院起诉张显,要求公布捐款去向,书面致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钱。不过,法院目前尚未受理此案。

  江苏网友  捐千元善款

  万垂洲是江苏昆山网友,是当地一家职介所的普通职员。

  据万垂洲说,2011年4月24日,他因对药家鑫案受害人张妙的不幸遭遇十分同情,曾给张显汇款1000元,留言栏注明“请西安张显老师转交给受害人张妙的孩子,谢谢您!”

  邮政汇款回单显示,张显在2011年5月7日领取了这笔钱。

  网友起诉  追问捐款下落

  近日,张妙家属状告药家鑫的父亲索要“承诺捐赠的20万”,网友此后开始质疑张家滥用网友捐款。

  万垂洲说,他曾在网上向张显咨询是否将自己的捐赠交给张妙的孩子,不料张显否认收到捐款。

  当他出示邮政回单后,张显又改口称收到了,但张显提供的捐款账本照片显示,汇款人是“刘英”,汇款人电话是万垂洲的电话号码,导致他被网友误会,受到人肉搜索和谩骂。

  万垂洲认为,他在自身经济拮据的情况下,向张妙的孩子捐出自己一个月的生活费。张显在收到捐款后,不仅没有完成捐款意愿,反而使 其在网络上受到人身攻击,使他在精神上备受打击。

  为此,万垂洲委托药庆卫的代理律师兰和,将张显告上法院,要求张显公布该笔捐款去向,向他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元。 

  对于万垂洲的起诉,张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笔捐款已交给张妙的丈夫王辉,捐款人“刘英”可能是邮政工作人员的名字。

  原告律师  善举应得到尊重

  “这次起诉表明的是一种态度,网友善举应该得到尊重。如果网友的捐款成糊涂账,就是伤天害理。”万垂洲的律师兰和上午对记者说。

  兰和表示,药家鑫案发生后,不少网友给张家捐款,网络上有人爆料称有数百万元之多,而当时药家鑫父亲曾将20万元送到张家希望得到轻判,但遭拒绝。在药家鑫执行死刑后,张妙的父亲却突然上门索要赠款,称“没钱给妻子治病”。

  “这么多网友的捐款去向,张显一直没有公开说明,难免会让网友生疑。”兰和说,捐款人有权要求中间人作出明确答复。兰和表示,最近还有不少捐款网友通过微博发私信给他,希望委托他起诉张显,要求公布捐款明细及去向。

  ●药家鑫事件

  2010年10月20日23时许,21岁的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药家鑫驾车将张妙撞倒后,连捅数刀致张妙死亡。此案被媒体曝光后,在网络上引发强烈反响,成为国内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法治事件之一。

  2011年5月26日,药庆卫为张妙家属送去20万元被张家退回。

  2011年4月22日,西安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药家鑫死刑,并赔偿张妙家属4.5万余元。药家鑫上诉后被维持原判。

  2011年6月7日上午,药家鑫被执行死刑。

  2012年2月8日,张妙的父亲张平选在向药庆卫讨要20万“赠款”未果后,向法院提起诉讼称要回“药家鑫遗赠”。文/记者 李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药家鑫 张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