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妇义务照顾孤寡老人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1:59  亚心网

  亚心网讯 (记者 秦金俐)在新疆乌鲁木齐新华南路原三建家属院,邹景龙睢香玲夫妇很受人尊敬。“十多年收留一个毫无关系的老人,他们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邻居们都这么说。

  86岁的孤寡老人吴桂清是邹景龙夫妇收留的老人。他和邹景龙夫妇原来都是三建职工。自从12年前吴桂清住进邹景龙夫妇的家,照顾老人就成了睢香玲最主要的工作。

  吴桂清1984年退休时,邹景龙夫妇刚结婚不久。当时,吴桂清就住在夫妇俩的楼上。“我到他住的房子一看,又脏又乱,衣服也很破烂,吃饭也是胡凑合。”邹景龙说,他和妻子觉得老人很可怜,就经常送些吃的穿的,过年过节请老人来家里看电视、吃饺子。

  12年前,邹景龙夫妇把家搬到了新民路,“我们真没想到,老人会去找我们。”邹景龙说,刚搬到新民路不久,吴桂清就坐公交车找了过去,但却意外因车祸摔伤。

  “软组织损伤,半个身子都是黑的。”邹景龙说,他们了解到,吴桂清是因为太想念他们了,所以才去找他们,这让夫妻俩很感动。老人住了一个月的院,夫妻俩就一直守在病床前照顾。

  出院后,邹景龙索性将老人的东西全搬进了自己家里,安顿老人在自己家里住下。“他一个人孤苦伶仃的,真不忍心再让他回去,万一再出个事,都没人知道”。

  2008年国庆节,吴桂清执意要回自己的老房子去看看。结果又因摔倒,导致盆骨骨折。那次,老人住了40多天医院,守在他身边的仍然是邹景龙夫妇。

  “我们把他接回来后,再也不敢让他离开我们了。”睢香玲说,吴桂清因为那次受伤,大部分时间只能躺在床上,而且大小便经常失禁,一步都离不开人。

  3年前,吴桂清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加上耳背,这几年几乎没法交流,“还好,这么多年,我都摸清他的习惯了,啥动作表示要干啥,我都能猜个大概。”睢香玲说。

  与夫妻俩同住一个院子的付金生说,他曾被夫妻俩的爱心感动得流眼泪。有一次,睢香玲晾晒床单,他才得知老吴经常大小便失禁,洗床单被套,换洗衣服几乎是睢香玲每天要做的事。“常年照顾一个毫无关系的人,我觉得他们两口子太不容易了。”付金生说。

  “有时候心里也很烦。但烦有什么用?总不能把一个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扔给社会不管。”睢香玲说,有一次,她随口说了句,要把老人送到老年公寓去,一向糊涂的老人突然发起脾气,一天没吃饭,她再也不敢提了。“再说,这么多年了,我们对他也有了感情,要真送走,还真舍不得”。

  吴桂清受伤后,腿几乎不能站立,考虑到老人一直躺在床上,更不利于身体健康。于是他们给老人买了助力器,但老人嫌轻,不喜欢。于是邹景龙把家里的一个椅子的4个腿包住,让老人平时起来在家里推着椅子走一走,活动一下腿脚。

  到了夏天,邹景龙周末会开上车拉着吴桂清和他的椅子到处转一转,或者去老院子看看,跟熟人说说话。“那时他就表现得很开心,也不乱发脾气了。他就像小孩一样,得哄。”邹景龙说。

  邹景龙夫妇曾经的同事岳真告诉记者,12年了,邹景龙两口子从没一起回父母家过年。

  在吴桂清生活还能自理的时候,他不愿意到别人家过年。邹景龙夫妇也担心他独自在家伤心,只好分开陪他。“我带孩子除夕先去母亲家,初一她再去,反正总有一个人要在家里陪着他。”邹景龙说,最近几年是因为老人行动不便,家里更不敢离人。

  “大家都说,嫂子是最美的女人。”听到岳真这么说,睢香玲脸红了,连说:“这没啥。”这时,靠在床上的吴桂清突然冲睢香玲竖起大拇指,还一个劲地点头。“他就是这样,嘴巴里说不出来,可经常对我们竖大拇指,知道我们对他好呢。”睢香玲说。

  最近, 邹景龙为吴桂清相中了一块墓地,“等老人百年之后,我们为他送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照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