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中生为脑瘤同学义演筹得7.8万元善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3:50  扬子晚报

  连续报道(2)

  初中生义演筹款救同学

  “如果您有空,或者恰巧路过,请在这里稍作停留……”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昨天上午的南京西华门广场却人头攒动,一场名为“点点爱心,汇聚生命奇迹”的“雨中音乐会”正在温情上演。来自南京一中初中部的师生几乎全员参加,为罹患脑瘤的初三男生黄海伦举办爱心义演。据悉,这场由学生自发举行的“雨中音乐会”最终募得善款78665.4元,已经全部存入了黄海伦爸爸的银行账户。

  杨甜子 王 璟

  学校师生奏响“爱的乐章”

  简陋的舞台真情上演“雨中音乐会”

  “今天的这场音乐会非常特别,黄海伦同学的病情让全校的每一位同学都十分挂念,我们将用自己的行动给他最有力的支持。”顶着寒风和淅沥的小雨,这场准备良久的爱心义演拉开帷幕。广场上喧闹的环境一下子竟然变得安静下来。伴随着学生演奏者拉响小提琴的乐音,无声的关爱在每个人心底流淌。

  参加这场爱心义演的同学大多来自南京一中初中部的交响乐团。对于经常在高雅环境中演奏交响乐的学生而言,这场“雨中音乐会”是简陋的:没有任何的聚光灯或是环绕烟幕,只有一块印着活动宣传标语的粉色背景板,铺上块红色地毯,便组成了这场演出的全部装备。而音响设备在雨天还会时不时“闹点情绪”。然而,对于所有参加这场演出的学生来说,这是一次神圣的参演。“之前我在乐团里也参加过其他演出,像今天这样的演出是第一次,因为这是在为挽救我们的同学而演出。”初一(1)班的项睿带着小提琴走上舞台,全然不顾不断飘落的雨滴。“如果我的表演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次爱心义卖,淋点雨又有什么关系。希望黄海伦能够坚强,我们全校同学都是他的后盾,他一定能挺过去。”

  记者了解到,在昨天现场演出之前,这群孩子已经在学校里足足排练了两个星期。“每天中午的午休时间以及周五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我们都会在老师的指挥下排练。”初一(5)班的张绮伦并不是交响乐团的成员,但从4岁开始便一直学习古筝。“学生会的同学在年级里招募了一下有才艺的同学,我就和孔怡瑶、陈胜楠一起报了民乐合奏。”爱心义演开始的时间是昨天上午10点,但这三个热心的女孩子早晨7点钟就从家中出发直奔西华门广场,“对我们而言,这也是一场别具意义的雨中音乐会。”

  记者数了数孩子们自发报名“凑”成的节目单,足足有17个节目,而表演内容也涉及到小提琴、古筝、黑管等十余种乐器。一场无法和正规演出相比的“爱心义演”让这群多才多艺的孩子拧成了一股绳。朗诵黄海伦曾经发表在本报上的作文《礼物》也是义演节目之一。“我听了又是惊奇又为我自己当年的懂事庆幸。现在回头想起那件事,我越发感谢爸爸妈妈给我的爱,也真正明白了‘爱是最好的礼物’这句话的含义。我感谢他们让我学会了体味生活,更感谢他们让我懂得了爱也学会了爱。我想对他们再说一次:‘亲爱的爸爸妈妈,我爱你们!’”黄海伦的作文《礼物》让在场不少观众泪水飞扬,而舞台一角,痛苦而无助的黄妈妈早已泪洒衣襟。

  现场观众买下“爱的礼物”

  义卖筹款,有家长300元买走学生书法作品

  纷飞的不止是雨和眼泪,和音乐会同时进行的还有一场热情涌动的爱心义卖。“爱是最好的礼物”,正如黄海伦在作文中所写,为了尽可能多地募集善款,不少学生捐出了自己最心爱的书本和玩具。

  “为善无不报,读书当及时。”在初一(6)班摆出的摊点前,一幅装裱精致的书法作品十分吸引眼球。“这个孩子练了七年的书法,今天为了这场义卖,把自己珍藏了好几年的作品拿出来卖了。光是写字的纸就要160多元才能买到。”初一(6)班的班主任单绚极力向一位家长黄先生推荐这幅作品。听完老师的推荐,黄先生毫不犹豫地掏出300元买下了这幅书法,一边卷好收起,一边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给孩子献的爱心,非常值得!”

  一位男生甚至在现场拉起了手风琴,以此吸引“顾客”。义卖的“主力军”是一中初中部初一、初二两个年级的学生,但黄海伦所在的初三(5)班的同学也悉数到场。“能调到课的都来了。现在的确是中考复习的关键时期,但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能力不让黄海伦落下。”黄海伦的同班同学薛冰斌说。

  西华门广场毗邻交通关键路段,往来市民如织。而学生们的爱心义演显然达到了效果,不少路人也驻足停留,纷纷在募捐箱中献出自己的爱心。“我们是路过的,发现这里有义演活动,便带着孩子来看看。”在活动现场,记者发现了曾雅馨小朋友一家。本来是想去图书馆办借书证,路过西华门广场时发现了爱心义演。小雅馨便拉着爸爸妈妈挤进了义演现场,小家伙被哥哥姐姐们的表演深深打动。“我听完了黄海伦的作文都哭了,这么优秀而懂事的学弟实在可惜。”已经在一中高中部念高二的李同学不愿意留下自己的姓名,默默地在募捐箱里塞进了500块钱。

  活动结束后,当老师和学生们打开了募捐箱,惊讶地发现一个厚厚的信封里整整装了5000元钱,还有一封鼓励黄海伦的信,落款是“阿姨和弟弟”。“我们给好心人准备了爱心收条,但很多人都摆摆手表示不要收条。”一位义演学生告诉记者。一位同样身患肿瘤的病人,在去医院的路上路过募捐现场,从自己的医疗费里省了400元钱捐给了黄海伦,还主动表示愿意和黄海伦分享自己抵抗肿瘤的经验。就连西华门广场旁边东北菜馆的厨师和服务员都找到了一中的学生,主动要求捐款。好心的市民太多,而他们唯一的要求便是在爱心收条上写下“热心人”的署名。一张张标好号码的爱心收条见证和传递着这次活动无数颗爱心的汇聚。

  让我们把爱一起传递

  现场募得7万余元善款 爱心捐赠继续进行

  本报前日《初中生广场义演为伙伴筹治疗费》的报道也为这场“雨中音乐会”助了一臂之力,不少市民在看过报道后纷纷打来电话,要求为黄海伦捐款。一位山东的刘先生甚至表示,自己拥有摩托车竞技表演特长,如有需要,他可以从山东专程赶来为孩子们的爱心义演添砖加瓦。扬子晚报官方微博也及时发出了“爱心通告”,为义演“呐喊”。

  “黄海伦在给扬子晚报的投稿作文里写道:世界上最好的礼物就是爸爸妈妈的爱。今天,能有这么多素不相识的父母带着孩子前来,无疑是对‘爱的礼物’的最好注解。”南京一中初中部校长陈尚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义演的规模已经远远超出了学校的预期,而一中初中部80多位老师也全部到场。“这次活动对一中学生而言是一次极好的‘爱的教育’的机会,我们都为黄海伦的病情担忧,更为孩子们在活动中表现出的爱心感到欣慰。”记者了解到,此次爱心义演暨爱心义卖活动共募得善款78665.4元,已经全部存入了黄海伦父亲的银行账户。

  好心市民如愿为黄海伦奉献自己的爱心,可以将款项汇至黄海伦父亲的工行账户:6222024301064447640黄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义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