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车因嫌疑人抢方向盘坠河续:生还者还原细节

3月3日,郴州市殡仪馆。民警追悼大会。 3月3日,郴州市殡仪馆。民警追悼大会。

3月3日,资兴市殡仪馆。李小华追悼大会。三岁的孩子给妈妈擦眼泪。 记者 李丹 摄 3月3日,资兴市殡仪馆。李小华追悼大会。三岁的孩子给妈妈擦眼泪。 记者 李丹 摄

  3月1日,郴州资兴一执行公务警车因嫌疑人抢夺方向盘坠入小东江,造成两位民警和一名随车记者不幸遇难(详见本报3月3日A08版报道)。3月3日,遇难记者和民警的追悼会相继在资兴和郴州殡仪馆举行,他们的同事和亲人沉浸在巨大的悲痛里。

  读者关注的是,抢夺方向盘的嫌疑人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为什么会做出如此疯狂的举动?3月3日上午,记者与唯一幸存民警朱晶面对面,还原整个事件始末。

  ■记者 陈昂 通讯员 谢平芝 李萍

  为什么事情出警

  他因经济纠纷到派出所“自首”

  “我多想再看他们最后一眼……”3月3日上午,在郴州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4楼骨外科58病床,“资兴3·1警车坠河案”中唯一生还民警朱晶沉浸在悲痛中。他右小臂上打着石膏,全身多处缠着厚厚的白色绷带。他醒后,第一时间向本报记者回忆了事发当天的细节。

  “那天上午,派出所里来了个魁梧的中年男子,说要自首。”朱晶回忆说,男子名叫李双华,41岁,是资兴白廊乡村民。他因一起涉及数百元的经济纠纷和邻居李老汉产生矛盾,造成李老汉轻微受伤。

  朱晶和同事谢民平、杨苗青出警到达现场后,把双方当事人带到了派出所,达成了调解协议。由于情节普通,李双华的行为在法律上很难界定,民警决定带李双华前往资兴市公安局进行法律裁决。

  有没有戴手铐

  因为不是犯罪嫌疑人未上手铐

  “从派出所调解到上警车,李双华一直都很配合。”朱晶说,因为李双华并不是犯罪嫌疑人,只是一名违法嫌疑人。按照规定,警方没有给他上手铐。

  “但我们严格执行押送条例。”朱晶说,李双华身高1.8米,体重100公斤,十分壮实。他和谢民平分别坐在警车后排的左右两侧,将李双华夹在中间,女警杨苗青则负责驾车。

  当时,资兴电视台记者李小华在东江水上派出所采访完后,搭乘警车返回市区,他坐在副驾驶位。

  车上发生了什么

  没有任何预兆他突然发难

  “其实一路上的气氛很好,李双华还主动问我们事情的处理方法和注意事项,没有不正常的反应。”朱晶回忆。快到东江镇泉水村时,李双华忽然沉默了一下,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猛地往前扑上去,双手拉住方向盘,死命地往右边扳。

  “没有人料到,李双华会突然发难。”回忆当时的情景,朱晶仍有点惊愕。负责驾车的女警杨苗青面对扑过来的李双华猝不及防。警车顿时从道路右侧两个水泥路墩之间的空隙栽了下去。

  朱晶一阵天旋地转,他依稀感觉到,警车翻下陡坡之后,车头撞到一障碍物,在巨大的惯性作用下,李双华撞破前风挡飞了出去。随后,警车再次往右侧翻,“大概翻了两三圈,就四脚朝天倒在河里。”

  坠江后怎样生还

  从车窗大洞逃出来

  不到10秒的时间,整个车厢就被江水灌满。

  在水中,朱晶首先尝试打开身边的车门,狠踹几下后车门依然纹丝不动。随后,朱晶摸到了驾驶座。

  “我摇了几下杨苗青,发现她一动不动,她身边的车门也打不开。”朱晶只得转而往右,而此时身边的谢民平也没有了动静。

  在摸索中,朱晶发现谢民平身旁的玻璃窗上有个“大洞”。“我就从那个洞里爬了出来。”

  朱晶突然想到记者李小华还在副驾驶座,他马上吸了口气又潜了下去。“副驾驶座玻璃破了,我把手伸进去摇了下李小华,也没反应,准备打开车门时才发现右手已经使不上力,估计是断了。”无奈之下,朱晶只能上岸。刚一上岸,他就看到李双华仰面躺在坡上。

  镜头

  遇难记者李小华

  最后通话:“儿子已送到幼儿园,我在采访”

  “上午我还给他打过电话,他说‘儿子已送到幼儿园,我在采访’,然后就挂了。可我万万都想不到,这个电话竟是我们最后的通话。”李小华的妻子呆呆地看着3岁半的儿子,眼眶湿润,“孩子才3岁,他怎么能就走了啊!”

  遇难女警杨苗青

  入警四年,在家过了一个春节

  杨苗青的表哥杨毅也是一名民警。“1日上午我还去过资兴,准备叫她一起吃午饭,可她没时间,没想到3小时后就听到这个噩耗……”杨毅眼眶一红,泪水涌了出来,“妹妹是独生女,入警4年,只有今年才回家过了个年,初三就去值班了,她爸爸初五住院都没空回来!”

  遇难民警谢民平

  父母收废品将他拉扯大

  在资兴市黄沙坪镇工人二村里,有一间低矮、破旧的平房,民警谢民平就出生在这里。这个家里最值钱的就是一台10寸彩电,“还是伯伯捡回来的,修了下还能用。”堂哥谢滨键说,“伯伯家里条件很差,两老全部经济来源都靠捡废品,能把两个儿子拉扯大,太不容易了。”

  谢民平2010年入警,“去年他还被郴州市公安局嘉奖一次,这对入职一年的新人来说很不容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方向盘 警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