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70万元象牙饰品被保安盗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02:15  扬子晚报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近日接报称,该辖区一家石化企业的办公室被盗,一件价值不菲的象牙装饰品、两部高档相机及多种贵重物品被人偷走,案件总值达到近百万元。辖区民警迅速出击,经过5天5夜奋战,认定为该厂区安保人员监守自盗,在锁定犯罪嫌疑人后,民警又及时赶赴案犯户籍所在地,一举将逃跑回家的这名保安抓住,并缴获所有赃物。

  百万物品被盗,监控是空白

  今年2月下旬的上午,位于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石化企业报警称,该企业一间办公室内,一根价值近70万元的象牙工艺礼品,两台单反数码相机及一批高档物品被盗,案值近百万元。

  案件发生后,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组织精干警力,对现场开展了勘验取证和调查走访工作。民警勘察现场后发现,位于九楼的失窃办公室内外,都装有监控设备。按理说,这些监控应该会记录下盗窃者的身影。然而,当民警调取监控录像的时候却发现,在案发的时间段里,监控录像竟然是一段空白。

  随后,民警顺藤摸瓜调查发现,监控空白并非技术原因,而是因为专门监控办公室的监控设备开关,被人为关闭了。也就是说,这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难道小偷是懂行的惯偷?在入室行窃前,事先进入监控室将监控设备关闭了?民警又调取了安保部门当晚的当班记录,发现当晚有人值班。

  关闭监控,保安伸贼手

  种种迹象表明,此案有可能是监守自盗。由此,民警立即扩大了调查范围,发现当班的一名保安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据介绍,李某主要负责办公楼的保卫工作,系该企业聘用的广东某物业公司的保安,且对这里的每间办公室都相当熟悉。

  随后,民警又调看了厂区的其他监控录像发现,这些仍在工作着的监控录像果然记录下了李某的身影。监控显示,案发当天的凌晨5点多,李某竟然拎着大包小包不声不响地离开了公司。而在李某突然不辞而别后,民警多次拨打其手机,却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而在后期的技术调查中,所有嫌疑都指向了保安李某。事不宜迟,为防止象牙等贵重物品在李某的逃跑过程中损坏或被销赃,专案组民警紧急赶赴李某的户籍地盐城市滨海县展开抓捕。

  人赃俱获,财物完璧归赵

  专案组民警在盐城市公安局的配合下,经过连续多日的耐心细致侦查,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行踪。此时,李某并未居住在家中,他一方面在急于寻找象牙的买家,另一方面应一帮朋友的邀请,在盐城市一家宾馆内赌博,由于这一赌档外围有放哨的“小岗”,抓捕时机尚不成熟。

  侦查人员又蹲守至凌晨,待赌档人员放松之际,快速出击,破门而入,将一帮赌徒堵在宾馆房间内,并当场抓获了本案的盗窃犯罪嫌疑人李某。经过突审,李某很快交待了犯罪事实,民警在其滨海县暂住地缴获被盗的象牙和其他失窃物品。

  据李某供认,两年前,他和朋友一起出资做工程生意,因工程款无法追回,加之借了高利贷无力偿还,遂从老家滨海到南京当保安打工躲债。不久前,有债主闻讯找到李某的工作单位追讨债务。为还债,他瞄准了自己看守的公司财物,利用经常出入办公楼熟悉楼内安保系统和办公环境的便利,偷拿钥匙后于2月17日晚间关闭监控系统,进入公司办公室实施盗窃,窃得百万元物品,随后逃之夭夭。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通讯员 金公轩

  本报记者 梅建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盗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