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旬留守老人向孙子头部连砍7刀后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22:48  红网
案发现场 案发现场

  红网江永3月7日讯(通讯员 黄海)3月7日,湖南省江永县允山镇管家村何国良夫妇悲痛欲绝的从广东赶回家中,8旬的老父亲和12岁的儿子双双殒命。何国良夫妇俩与大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具体打工地点和通讯方式都无人知晓,当地政府部门和警方经过4天的工作才与其联系上。

  血案:农户家中发现两具尸体

  3月3日上午8时,江永县允山镇管家村9岁的留守儿童何辉来到12岁的何军家,只见大门紧闭。他一边敲门一边喊何军,连喊数声也无人应答,于是爬到窗户往里看,只见堂屋的电视开着,电灯亮起,看见何军穿着一双水胶鞋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懵懂无知的何辉还不知道厄运已降临到何军身上。他在返回家的路上遇见同村12岁的蒋伟与何彬,三人一起又来到了何军的家中。年纪稍大一点的蒋伟爬上窗户一看吓得赶紧跑去告诉村里的大人……

  9时30分,江永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允山镇管家村一农户家里发现两具尸体。民警火速赶赴现场。现场位于允山镇管家村七组107号何国良家中。经现场勘查,一具尸体为何国良12岁次子何军,其脑部被砍7刀,右手腕被砍断,身旁压着两把带血的菜刀和杀猪刀;另一具尸体为何国良81岁父亲何焕苟,口袋里有800元现金,其喉部有一处很深的水果刀口,身旁有一把带血的水果刀。两人伤口均为左撇子所致,死亡时间大概在3月2日晚上的19:30时—22时之间。房屋大门反栓,后门虚掩,房屋进出口都未发现血迹和外来可疑人员痕迹。

  当日13时20分,永州市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陈云生、主任法医师左惠民带领市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教导员蒋铮、技术大队痕迹技术员聂卫林等人有关技侦人员赶赴现场指导工作。

  调查:爷爷要孙子做饭 孙子不从酿恶果

  据何焕苟47岁的女儿何小女介绍,她们一共有三兄妹,一个哥哥何国良,还有一个姐姐何丽娟。父亲好吃懒做,脾气非常暴躁,她们嫁出去后就很少回家,父亲也20多年没去过她们家。哥嫂外出打工,留下小儿子何军与其生活在一起。每天都是孙子何军早晨起来做饭、洗碗、洗衣,自己则在外打牌,何军稍有不从或做得不好就遭到爷爷打骂。

  侄子何志雄称其伯伯何焕苟时常扬言,自己准备了三把刀,如果谁敢让他不好过,他就杀死谁,然后自己自杀。有一次,儿媳因为做饭迟了一点,何焕苟对儿媳一顿臭骂,媳妇还嘴,他拿出刀来对媳妇追杀,幸亏媳妇跑得快躲进了邻居家中,才逃过一劫。去年年底,何军的哥哥何海文回家过年,何焕苟向其要钱去打牌,何海文没给,他并从怀中抽出刀来追着去砍大孙子,被大孙子将刀抢了过来。

  案发当日傍晚5点多钟,一邻居看见何军拿着胶桶抽泣着来到水井旁提水。从其家中不时传出何焕苟的骂声。

  民警在村里的走访调查时,许多村民都说何焕苟在村里有小偷小摸得恶习,村里很少有人与其交往。吃饭、做事、打牌都是用左手,经常虐待孙子何军。通过村民辨认,现场留下的刀正是何焕苟随身携带的。

  办案民警经过多天的走访调查和现场勘查,种种迹象表明可以初步断定:案发前,受害人何军想看电视,何焕苟却要他做晚饭,何军不从,并与其发生争吵。在争吵中,何军拿刀进行反抗,于是何焕苟拿起一把刀对何军连砍数刀将其砍死,然后自己用一把果刀从喉部插到肺部自杀身亡。

  沉思:留守老人缺失关爱 导致人间惨剧

  此案其悲情,其惨烈,怎么形容都不至于夸张。3月7日,笔者回访事发地,依然能感受到这里笼罩着浓浓的悲伤气氛,阴霾还未消散……

  据警方介绍,村民向办案民警讲述时,办案民警感觉到何焕苟因为在村里小偷小摸,很不受村里人的欢迎。由于长时间得不到亲人的关爱,无法向亲人倾诉心中的困惑和委屈。使他逐渐产生狭隘、怨恨、自私的心里反应。特别是在向大孙子伸手讨钱未果,导至他狭隘仇恨的思想及具膨胀,逾越不了心里障碍的鸿沟……最终诱发了后来悲剧的发生,而这样的人间惨剧,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案发现场并非离群索居,周围均有人家,家门口常有人路过。

  这就是说,邻里如果能够留意,是不难发现那一系列不幸的征兆的。咫尺之间,竟远如天涯,邻里的隔膜和冷漠才是真正的杀手,是令我最为震惊之处。

  如何关爱留守老人,如何让孩子在温暖的社会中健康成长?在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频繁发生的今天,社会应该做些什么?希望这个案例能起到警示作用。

  (文中留守儿童均系化名)

  作者:黄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留守老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