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兵连续9年捐助28名贫困女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0:00  北京青年报

  总参驻京某部长途台总机班是一个由女兵组成的群体。9年间,她们用变卖废品积攒的钱以及带动周围战友的捐助款,一共34200元钱。至今,她们已资助广西、云南、河北等地28名“春蕾计划”的贫困女童顺利读完小学。

  因为捐款人一栏中总是填着“长途台”三个字,在受捐助孩子们写回来的感谢信中,她们被尊敬地称呼为“长叔叔”。

  9年前的捐助活动发起人、长途台原台长薛联说起这群女兵时,眼睛里充满了母爱,“她们也都还是孩子”。她们的年龄普遍在20岁左右,除了能背下成百上千的电话号码,每个人还都能背下各种废品的收购价。

  薛联坦言,当年发起这个活动,是在一次为希望工程捐款过程中,有人倡议说可以卖废品赚点钱。没想到,这个倡议成了长途台的传统“生意”。9年间,长途台的女兵一共换了59人,这个“生意”却一直做了下来。

  每次营区里举行运动会和篮球比赛,女兵们都早早地到场,最后离去。“我们关注更多的,是能多收点矿泉水瓶子。”台长张茜笑着说,每次搞集会和活动,都是她们“发财”的机会。

  上等兵曾铭婴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去收废品的尴尬。她和几个伙伴拖着一大摞拆分好了的纸箱子,结果卡在电梯里出不来,窘得脸发烫。“以前在家里哪干过这样的事?感觉进进出出的人都在笑话我。”个子高高的曾铭婴说,幸好几个路过的人帮忙,才把纸箱子拖出了电梯。

  9年下来,捡废品、卖废品、捐款,成为长途台女兵的快乐生活。外出郊游爬山,女兵们会带上一个塑料袋,把喝完的饮料瓶随手带回来。一个大大的装果冻的罐子,成为捐款箱,女兵们偶尔买点生活用品,也会把找的零钱塞到罐子里。

  清清秀秀的女兵收废品,已经是营区里大家早已习惯的风景。女兵的坚持,也感染着营区和周边的人们——

  机关楼里有了旧报纸,打个电话,女兵们就乐呵呵地过来收走。门口收废品的人见到女兵们来了,也爽快很多,常会多给5毛、1块钱。营区里有很多孩子们跟着学,把家里的瓶瓶罐罐积攒起来,送到长途台来。

  如今,长途台每个月收集的废品都能换回200多元钱,好的时候差不多能卖到300多元。

  长途台女兵的爱心,也随着女兵们的退伍、调动、升学而延伸。上等兵冯丽萍考入国防科技大学后,每月从津贴里拿出20元钱,和7名同学一起资助了一名残疾孤儿。带兵干部王小凯调离后,和同事一起多次为西藏甲桑卡乡色如希望小学邮寄衣物、书籍和文具。

  2011年7月15日,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长途台“中国儿童慈善奖——爱心奉献奖”。2012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全国妇联授予长途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文/黎云、张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捐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