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教师接住坠楼女生续:校方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04:44  现代快报
8日下午,刚做完手术的张卫面带笑容感谢关心她的人 快报记者 赵杰 摄 8日下午,刚做完手术的张卫面带笑容感谢关心她的人 快报记者 赵杰 摄

  昨天晚上6点10分,张卫进入手术室三个小时后,被推了出来。“手术很顺利。”听到医生的这句话,等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骨科病房外的所有人都舒了口气。

  麻醉剂的作用还没有消退,张卫的手还不能动,但看着自己的丈夫和南京机电职业视频:老师用双手接住失恋跳楼女生来源:江苏卫视《新闻眼》技术学院的同事们都在身边,她笑了——这位徒手接住跳楼女学生的女老师还不知道,学院领导带来的除了问候,还有一张写着“2012年感动校园最美教师”的荣誉证书。

  □快报记者 贾磊 项凤华 摄影 赵杰

  丈夫对她既敬佩又担心

  因左手拇指骨折,张卫在昨天下午3点进行手术。丈夫老李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候。

  “昨天下午接到学校领导的电话,我就觉得出了事,这是职业敏感,”老李是一名警察,在听闻妻子因为接住从5楼跳下的学生受了伤时,他第一时间赶到了医院。“当时检查,情况还好,我们就先回了家,但我一直担心,怕留下后遗症。”老李说,妻子的受伤让他既敬佩又担心。前天晚上,这个硬汉就一晚上没睡着。

  “当时耳朵边听着她的呼吸声,我就觉得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音乐。”昨天下午,腼腆的老李在等待妻子手术的过程中,跟学院几位老师闲聊着自己的心情——这是他从未跟妻子说过的“情话”。

  手术时间有些久,大家有点担心,有人悄悄问过护士,“一个手指骨折的手术,一般不会超过两个小时。”老李不停地安慰自己,“希望她没事,儿子特别依赖她。”大家都知道,张卫的儿子在南京邮电大学上大二,周末就要回来了。

  昨天手术进行得很顺利

  昨晚6点10分,手术室的医生丛宇出来了,大家赶紧围上去。

  “手术很成功。”丛宇一边走一边说,“休养一段时间,应该就会恢复,如果恢复的情况好,一年后就看不出受伤的痕迹了。”

  这话让所有人把心放下,很快,他们也弄明白了手术时间过长的原因——张卫左手腕上带着的玉镯,影响了手术的进行。在手术室里最初的一个小时里,大家其实都在跟这个玉镯较劲。

  麻醉药剂的药效还没有完全过去,张卫的手脚还动不了,但她看着等在门口的同事和老公,眼睛里充满了欣慰。

  “你老公说听见你的呼吸,就是世界上最美妙的音乐。”一位年轻的老师凑到张卫的耳边,开着善意的玩笑,老李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但他很快凑到妻子面前,低下头——这下,总算可以放心了。

  教育厅副厅长赶来慰问

  “听说这件事时,我还在外地,今天回来了,肯定得来看下我们的‘英雄’。”刚从手术室里出来的张卫并不知道,在病房里,早就有一位特殊的客人在等着她——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给这位徒手救人的女教师带来了问候、鲜花和慰问金。

  抓着张卫的手,朱卫国说,尽管这位老师一直声称自己是出于本能,接下了从5楼坠下的女孩,但在他看来,这显然是老师出于自己的责任,才伸出援手。实际上,张卫接下女孩时的凶险,远比她自己形容得更甚。

  这个五层楼的窗户大概离地面高12米多,底下就是坚硬的水泥地面,窗户旁边的落雨管底部,安装着铁质的防爬刺,铁刺伸出来有几十厘米。

  “目击学生说,坠楼女生下意识抓了下落雨管,稍微减缓了落下的速度,也躲开了防爬刺。”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副院长李晓路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个缓冲,才让从后面赶来的张卫接个正着。

  两人受伤都不重,但都吓坏了。

  昨天,手术结束后的张卫还在询问小璐的情况,学校老师告诉她,父母已经将小璐接回了徐州老家——已经醒悟的女孩不再为情所困,而且十分感激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张老师。

  “等下周回来上课了,再来看望张老师。”小璐临行时,告诉学校里一直陪同她的心理辅导老师。

  学校开设了心理辅导课

  昨天上午,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层开了一个会——他们决定要给张卫申报见义勇为,要号召教职员工学习张卫。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应该是我们学校的强项,这件事确实是个突发状况。”李晓路告诉记者,就在发生跳楼的前几天,有一位有着自杀倾向的男生被班级里的心理委员发现,学校的心理老师对这个因为网恋失败而痛苦不堪的男生进行了心理干预,还算成功。可谁也没想到,又有一位女生突然从5楼跳下。“我们学院有5000名学生,大多数是20岁到22岁,心理承受能力稍差,青春期又经常会有些情感问题,所以,我们还会继续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李晓路说。

  昨天下午,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全体学生又在两位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的两位心理治疗师的辅导下,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心理辅导课。

  “学院以后也会加强一些这方面的应急预案。”李晓路说,谁也不能指望,张卫的奇迹再次发生。

  获“最美教师”荣誉证书

  昨天下午下班后,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一起来到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看望了刚做完手术的张卫。他们带来的不只是问候和慰问金,还有一张写着“2012年感动校园最美教师”的荣誉证书。

  这是学校颁发给张卫老师的荣誉,“我们要学习张老师,她是一个榜样。”李晓路说,目前学校也在为张卫申报见义勇为,而且,在来医院之前,他们已经得到了消息,学院递交到派出所的材料,已被转到江宁公安分局。

  “这不是我办公室里的奖状吗,平时都是我交给学生的,现在自己拿到了。”拿着荣誉证书,张卫开着玩笑。

  “其实,她一直说,只是做了一件所有老师都会做的事,女孩和她都还安全,万幸。”张卫的丈夫老李说,这两天,妻子虽然收获了荣誉,但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私底下,妻子曾跟他提及。“希望不要再有人来打搅她,她需要休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徒手 接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