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坐过山车遇加速造成颈椎受伤昏睡

陈月琼在医院接受治疗。 陈月琼在医院接受治疗。

游客享受过山车的惊险刺激。 游客享受过山车的惊险刺激。

  律师说,这是小概率事件,不是每个人坐过山车都会颈椎受伤

  医生说,更多是汽车急刹车造成颈椎受伤

  老年人、颈椎病患者等人群不宜玩过山车,易受伤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悦摄影陈羽啸

  ●当过山车猛力向上冲时,她听到“咔嚓”一声,瞬间失去知觉,昏睡过去

  ●当她睁眼后,任凭怎么使劲,双脚和胳膊都不能动弹,还说不出话

  本想体验坐过山车的刺激,不料就在过山车刚起步猛力加速向上冲时,突然“咔嚓”一声,她浑身瞬间失去知觉。

  这一幕发生在5天前,39岁的陈月琼在成都某游乐场所坐过山车时,发生颈椎滑脱。

  如今,她躺在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医院脑外伤抢救中心,身体右半边几乎无力动弹。

  医生提醒,老年人、心脑血管病人、颈椎管相对狭窄的人等,都不宜乘坐过山车等游乐设施。

  事发

  “咔嚓”一声瞬间失去知觉

  3月6日下午2点过,陈月琼坐上过山车时,很快就感觉到车子开始加速,当过山车猛力向上冲时,陈月琼不敢向下看,闭上了眼睛。

  就在这时,她突然听到“咔嚓”一声,瞬间失去知觉,昏睡过去。

  “也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只知道有人在掐我人中。”陈月琼说,当她睁开眼睛后,发现自己任凭怎么使劲,双脚和胳膊都不能动弹,还说不出话。10多分钟后,她才发出声音。

  和陈月琼一起的同事戴建平回忆,当时陈月琼坐在后排,自己坐在前排,大家下车后发现,陈月琼昏迷在座位上,“怎么叫她都没反应”。

  戴建平说,另外一名同事掐她人中,她才醒了。等了两三分钟,陈月琼还是动不了,他们便和该游乐场所工作人员一起扶她坐下。

  工作人员说,陈月琼的反应可能是过度惊吓造成的。半个多小时后,陈月琼仍不能动,工作人员才用车将她送到医务室。

  大家都以为休息下就好了,可一直没好转,工作人员觉得不对,拨打了120。

  伤者

  颈椎脱落严重 会半身瘫痪

  随后,陈月琼被送入成都市金牛区人民医院脑外伤抢救中心。陈月琼说,她以前没有检查过颈椎,只是感觉颈椎有点软,应该不会有问题。

  昨日下午3点过,病床上的陈月琼面色苍白,每说一句话都要费很大力气。经过几天治疗,她的左手左脚可以轻微动弹,但右手、脚几乎没有感觉。陈月琼的姐夫说,经过医生会诊,她颈椎脱落,情况严重的话,将会造成半身瘫痪,以后走路也会受到影响。

  在陈月琼的住院病情证明书上,记者看到,医生对其的诊断为,因颈部外伤后右侧上下肢麻木,颈椎高位不全瘫痪。

  游乐园

  正积极处理 结果还没出来

  昨日下午4点过,记者来到该游乐园的客服中心,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上午与陈月琼家属协商过,要求他们将看病的单子保留好。公司正在积极处理此事,但目前结果还没出来。最终的处理结果出来后,公司将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

  律师说法

  游乐园是否有责任 看是不是安全事故

  四川亚峰律师事务所韩冰说,游乐园是否有责任,首先要看造成该游客受伤是否是安全事故。

  如果是因为娱乐设施机器故障导致游客受伤,就应由娱乐场所来承担相应的责任。一般游乐设施都会提醒游客,有高血压等病的人是不能乘坐的。但如果是游客的问题,就要自己承担责任。不过,这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也有可能是因个人差异引起的,不是每个人坐过山车都会颈椎受伤。

  医生提醒

  四类人不宜玩过山车 容易受到损伤

  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庞健分析,这名伤者可能之前的颈椎有点问题。目前,她还没遇到过坐过山车引起的颈椎受伤案例,医院常见的是车祸中碰撞、急刹车引起的颈椎受伤案例。

  庞健提醒,像过山车这类游乐设施,老年人、心脑血管病人,颈椎神经曾受过伤、颈椎间盘有骨质增生等颈椎病的人,都不适合乘坐游玩,容易受伤。她说,过山车在上下时的运动速度很快,在高速转弯或从陡坡冲下来时,产生的力度比正常速度大了几倍。这时会出现头和身体不协调的情况。当过山车瞬间高速改变运动方向时,就会使颈椎骨瞬间错位,位于中间的脊髓很脆弱,容易被压伤,严重的会全身瘫痪。

  新闻链接

  广西女孩坐过山车 颈椎损伤

  据《当代生活报》报道,2011年7月,南宁一公司文员小文与同事到桂林乐满地旅游。坐了一趟过山车后,小文发现自己颈部疼痛不已,还出现后仰障碍,但左右旋转活动尚可,且能站立行走。第二天上班时,小文突然晕倒在地。医生检查后,确诊其为颈椎损伤。

  教你一招

  如何知道自己颈椎有问题?

  四川省医院骨科医生庞健为市民支招,颈椎间盘有问题的人,一般会感觉到酸痛,而平时经常出现手脚麻木,就可能是颈椎有问题的征兆。如果知道自己颈椎受过伤千万别坐过山车。因为即便是经过疗养恢复,颈椎还是不如常人,极容易受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过山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