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见义勇为失去左腿 受益方否认获救不愿赔偿

吴保刚平静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遭遇 吴保刚平静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遭遇

  13年前,吴保刚救人时才14岁,落下残疾失去一条腿,令他心寒的是:救人却不被被救方承认,他只得起诉到法院讨说法。而更令人心寒的是,法院判定被救者和肇事司机相应赔偿,但是直到最近在法院的强制执行下,他才拿到赔偿金。

  十几年过去了,吴保刚通过坚强自学成才在当地残联工作。如今这个事情总算“了结”,吴保刚昨天说“他想通过媒体倾诉”这中间的辛酸,提起当年的救人一事,他仍说“救人受伤不后悔”。

  一吐为快

  讲述:“那时我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拄着双拐,左腿的裤子扎起,身上有点脏,看起来有点胖。3月14日14时,记者在梁园镇吴保刚家中见到了他。

  “13年前,我救人那一刻起到现在,中间发生了很多事情,但最近这件事才算了结……”吴保刚,他在镇上很少也不愿提及当年救人的事情,因为提起会感到心痛。

  “但是事情总有过去的时候。”吴保刚说,“我也想通过媒体倾诉,谈谈我救人的感受。”

  “那时我第一反应是救人。”这是吴保刚回忆救人一事时所说的第一句话。说起当年的这段经历,他说,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他当时真的没有想太多。

  1999年,吴保刚14岁,合肥市肥东县梁园镇人,跟着爸妈住在外婆家所在的凤阳县红心镇。12月4日13:00左右,他干了一上午农活,白天难得休息,刚刚吃过午饭的他显得有些疲惫,便在家附近的马路边坐着歇歇脚。他身边几个孩子正在玩溜溜球,其中欢欢、丫丫(均系化名)才两三岁。

  “快跑,快跑,车来了,车来了。”伴随着越来越近的拖拉机的轰鸣声,正在玩耍的孩子四散逃离。欢欢和丫丫也许是被吓坏了,加上年纪幼小,蹲在那里一动不动。眼看拖拉机就要撞上这两名小女孩,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吴保刚冲了过来,一手推开丫丫,一手推开欢欢。而吴保刚自己已没有时间逃离,被拖拉机撞倒,左腿死死地被拖拉机抵在墙上。

  车祸发生后,附近居民把满身鲜血已经昏迷的吴保刚送到乡镇医院治疗,由于伤势较重,又辗转多次,最终被送到蚌埠一家医院治疗。命算保住了,可是左腿基本上被截掉了,这对一个14岁孩子来说该是多大的打击。

  两手空空

  肇事司机送来一万多元,自此不再过问

  肇事的拖拉机为什么会像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当年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中记载了原因。

  原来,当天拖拉机司机肖某参加了邻村举办的婚礼,喝了酒。当时,他醉醺醺地就上了拖拉机,朝红心镇开了过来。

  当时,在快撞到人的时候,肖某也意识到情况危险,他也紧急刹车了。可是,拖拉机失去了控制,还是向吴保刚冲了过来。

  吴保刚住院后,肖某送来了一万多元的治疗费用。据吴保刚和他的家人介绍,从那时到现在,肖某再没有支付任何的费用。

  被救方否认救人一事,还发生肢体冲突

  当年,很多滁州当地媒体报道了吴保刚的英勇行为。从当年的一些报道显示,受益方的态度前后迥异。

  据当年滁州当地的媒体报道,事发后,有记者来到欢欢和丫丫的家中采访,附近居民纷纷前来为吴保刚竖起大拇指。

  欢欢和丫丫的家人,也对吴保刚表示万分感谢,并将孩子抱过来,配合一些记者摄影报道,还和伤后的吴保刚合影留念。

  可是,没过多久,可能是因为了解到作为受益方,丫丫和欢欢的父母需要向吴保刚支付一定的费用,他们开始否认吴保刚救人受伤一事。为此,双方还发生了肢体冲突。

  吴保刚声称为了讨回合法权益,在凤阳县当地律师的自愿帮助下,吴保刚将欢欢和丫丫的父母以及肖某告上了法院。

  法院还他公道,但被告方未能执行赔偿

  2001年4月4日,拄着拐杖的吴保刚和父亲站在了凤阳县人民法院的法庭上,曾对吴保刚称赞不已的居民,此时完全转变了态度,包括当时也在现场玩耍的一位孩子史某,当年他17岁。不过,在此之前,他已经做了书面材料,证明吴保刚舍己救人。

  法院经过审理,最终采纳了吴保刚提供的证人证言,认为这些证人证言相互印证、吻合,形成了证据链,而对丫丫和欢欢家人提供的证据、证言不予采纳。

  法院最后宣判,丫丫和欢欢的父母各赔偿吴保刚2万元,肖某被认定为第一责任人,判令赔偿各项费用总计16万余元。

  随后,对方不服,又上诉到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01年11月,滁州中院维持原判。

  可是,判决生效后,对方根本就没有认真履行。直到十年过去了,在法院强制执行下,2011年底,丫丫和欢欢的父母才支付吴保刚费用。

  而据吴保刚介绍,肖某自从支付了一万多元的治疗费用后,直到今天再也没有出现过。

  本报记者曾尝试联系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和肖某以及被救方等人,可是因年代久远,暂时均未能联系上。

  三思后行

  坚强面对挫折,街头卖唱凑学费

  意外发生后,吴保刚坚强地接受治疗,父母也不惜一切代价为他治疗。可是,他的左腿最终没有保住。

  不过,吴保刚还是坚强地选择继续读书。经过这场变故,家中已经十分贫苦,无法支持他读书了。有一年的夏天,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那年的暑假,他来到了烟台卖唱。受伤前,吴保刚精通吉他,嗓子也不错。于是,他将自己会唱的歌曲制成点歌单,给来往的行人点歌。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吴保刚受了太多的罪,很多人甚至直接让他“滚”。为了赚钱,他经常凌晨三四点才能回到出租房睡觉。

  不过,虽然吃了这么多苦,但是看到每天能赚到钱,学费有了希望,他还是坚持下去了。

  自学成才,通过考试找到好工作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家中特别贫困,自己上学又不方便,吴保刚中学毕业后,选择永远的离开学校,跟父母回到了合肥市肥东县梁园镇老家。

  回到老家后,吴保刚经常到街上卖唱,为家人凑集生活费用。有人问他腿怎么受伤的,他从来都不提以前的事情。通过卖唱,一家人勉强能够生活。

  然而,祸不单行。2006年的一天,吴保刚的哥哥在回家的途中,被面包车撞飞,成了植物人。这个家庭最后的一根支柱就这样倒掉了。

  从那天开始,吴保刚决定自己要坚强,要努力。在随后的几年里,他自学计算机,以一个中学文凭考了很多资格证书。最终,他通过考试,进入肥东县梁园镇残联工作。

  “有些寒心,但是不后悔。”2012年3月14日,提起当年的一幕,如今已近而立之年的吴保刚淡淡地说,他无法理解两个孩子的父母。不过,他表示,如果今天还遇到这样的事情,他还会去做。

  老人家想通过本报帮儿子征婚

  2012年3月14日,记者在吴保刚的家中还见到了他的父母。老两口有两个儿子,现在却接连出现意外,让老两口十分难过。如今,让他们最担心的是吴保刚的婚事。

  “有了儿子,谁不想娶媳妇抱孙子啊?”吴保刚的父母说,他们曾经也尝试过给儿子找对象,可是儿子的条件摆在那,他们也没有办法。

  在取得吴保刚和家人的同意后,本报在此正式为吴保刚征婚。吴保刚热情、憨厚,工作稳定,希望能找到一位性格相投的女士相伴一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救人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