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二男生6年写百首歌 帮人追女生写第一首歌

杨明多才多艺,理想是考一所音乐学院 本报记者 越明 摄 杨明多才多艺,理想是考一所音乐学院 本报记者 越明 摄

  “高中的火焰,燃烧了我们整整三年,如今即将分开,又舍不得从前……”这首《高中的火焰》是农安县巴吉垒中学高二一班的学生杨明创作的,他以此为高三冲刺的学子们鼓劲。

  帮朋友追女生写了第一首歌

  巴吉垒中学的教学楼是一栋新建不久的5层楼,从楼顶拉下的条幅格外醒目,“高考决战巴中学子横刀立马”,杨明所在的班级在教学楼一楼左侧最里面。杨明坐在教室最后一排。

  还是在6年前,正在上初一的他,青春懵懂,为帮朋友追女同学创作了第一首歌曲。

  “那时候根本不懂得什么是爱情,每天上学放学都听同学讲他的心事,为了帮他表达心声,我将他每天的心情流露写了下来,并为他喜欢的那个女同学唱了这首歌。”从那以后,他就和志趣相投的同学聚在一起,听歌写歌,6年间创作了100多首歌曲。

  歌曲反复修改后唱给同学们听

  “我没有受过正规训练,也不懂乐理,一开始写歌词的时候也不知道合辙押韵。”他说,每次写好歌曲后,他都用复读机录下来反复播放,每首歌曲他都会修改上百次。歌曲成型后,他会再找音乐老师帮忙修改,再唱给同学们听。

  “那个时候,把自创的歌曲唱给同学听是我最幸福的事,可是父母特别反对,怕耽误我学习。我当时很叛逆,初二的时候我离开了学校,背着吉他到长春打工,追求梦想。”

  一年的打工生涯让他成熟许多,也体会到了知识的重要。

  努力学习准备考音乐学院

  “在外面漂泊的日子我深刻体会到,没有知识,别人就会瞧不起你。最后我还是想回到学校,一边学习一边创作歌曲。”他说,高考时想填报一所音乐学院。

  由于他辍学一年,昔日的同学今年就要参加高考了。看着他们熬夜奋战,他用一周时间创作了《高中的火焰》为他们鼓劲,歌曲唱出了对高中生活的美好回忆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现在,很多同学都已经会唱这首歌了。

  成绩优秀 是同学眼中的“才子”

  谈话间,吃过午饭的同学陆续回到了教室。一名男同学高声喊道:“杨明,今天的午休时间属于你了,给我们来一首。”

  男同学话音刚落,教室内的同学附和声、掌声和叫喊声响成一片,杨明起身走到讲台上,唱起了自己的原创歌曲。座位上的同学们打着节拍,有的还跟着哼唱,现场仿似一场小型演唱会。

  “他的歌声传递着友情,给我们动力,他是我们心目中的才子。”同班同学说。

  杨明的班主任表示,杨明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最好的一次考了班级第一,平时都在前五名左右。他的多才多艺也让班级同学很羡慕。

  问起杨明的理想,他说:“在高中的最后一年里,我会更加努力学习,考取一所理想的音乐学院,继续追寻我的音乐梦想。我也希望和老师同学团结在一起,过好每一天,把每次感动都用歌声记录下来。”本报记者 越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更多关于 写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