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夫妇省吃俭用50余年义捐30余万元款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02:59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从家到菜园需要下一个大坎子 从家到菜园需要下一个大坎子

  吃“百家饭”长大

  兰芝柏今年74岁,1938年出生于孝感市孝昌县一个普通的农家里。

  2岁的时候,兰芝柏的母亲去世。他回忆说,因为家里很穷,有时连饭都吃不上,邻居们时不时给他一些吃的东西和破旧衣服。

  1958年1月,孝昌农场垦荒招人,刚刚20岁的兰芝柏被招进去,每天和工友们一道,开荒种地。

  好不容易有了这份工作,兰芝柏非常珍惜,在地里干活也特别拼命,第一年就被农场评为劳动模范。

  兰芝柏清楚地记得,当时农场贴出劳动模范的光荣榜时,他也在旁边看。一个识字的工友开玩笑说:“兰芝柏,你知道上面写的是什么吗?”

  工友的话刺激了他,当天晚上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一定要学认字,不然一辈子就得挖地了。”

  从那以后,兰芝柏白天劳动,晚上就在寝室里学习打算盘、学认字。不久,他就被提拔为农场的会计、业务员。再后来,又被提到农场商业部门当会计。

  从小受到众人的照顾,兰芝柏特别注重感恩。1958年,他刚刚上班的第一年,有一次在路上碰到一个很可怜的人,他毫不犹豫地将身上的钱送给了别人,这是他第一次给他人捐款。这之后,只要碰到很困难的人,兰芝柏就会不自觉地想到捐钱或者捐物。

  巧手治蛇伤

  在农场工作2年后,兰芝柏碰到了同样在农场工作的女青年范正芝。两人相互产生好感,很快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1988年,两人一起调到湖北省农垦学校,当时这个学校地处荆门五三农场太子山脚下。那里山多,树多,草多,毒蛇也多,每年夏天都会有很多人被蛇咬伤。1960年,爱人在外乘凉被毒蛇咬伤,在医院住了20多天。从那时开始,兰芝柏虚心向老中医学习,并掌握了一手绝招——治疗蛇伤。

  兰芝柏治疗的第一位病者,是原五三农场蔡场分场的陈东华。为了给陈师傅疗伤,他自己采草药,买药,帮患者敷贴。陈师傅7天好转,10天痊愈。

  太子山脚下园艺分场毛岭组周全忠的儿子被蛇咬中了右手中指,在当地各医院都治疗了,但仍不见好转。周全忠听人介绍找到兰芝柏家时,他儿子右手中指已经开始腐烂变黑,还不断往外渗血。兰芝柏二话没说,就带上小铲与篮子上山采药,回来后又捣药、配药,为他敷贴,一直到他痊愈。

  渐渐地,兰芝柏治疗蛇伤在当地小有名气,找上门的患者越来越多。有本地的、外地的,有认识的、不认识的。看着这些患者如此痛苦,兰芝柏夫妇总是尽心尽力地为他们治疗,亲自上山采药,自己花钱买药、配药,亲自敷药直到患者痊愈。有时遇到路远的或者家庭困难的,夫妻俩还把患者留在家里住下,有位姓毕的四川人,在农场锄草时被毒蛇咬伤,在他们家住了整整半个月。

  兰芝柏为别人治疗蛇伤,从来都是分文不取。有时别人为了感谢他们,买些礼物,也都被原封不动地退回。范正芝说:“其实,当时我们的家庭也很困难:四个孩子都在读书,有时孩子报名都得四处借钱。但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没有伸手找患者要过钱。帮助别人并不是图回报的,只要他们记得在今后也帮帮有困难的人就行了。”

  一袋感谢信是宝贝

  昨日,记者应邀来到兰芝柏夫妇的家,东西湖三店农场的一处楼房。

  “1990年,湖北省农垦学校(后改名湖北省通用技术学校)迁到武汉,我们一家也跟着到了武汉。就在这里买了一套二手房住。”范正芝介绍着他们的家。

  房子简陋、破旧,进门的房间里,堆了很多竹子和木柴,这是他们的厨房。在农村呆了多年,范正芝依然习惯用柴火做饭,尽管孩子们给他们买了液化气坛子和灶,但夫妻俩舍不得用。厨房里,最显眼的是老式的砖灶,还有自己设计的简易烟囱。

  客厅里最值钱的是个已经破了的沙发,上面有个大塑料袋,装的是多年里老两口捐款的回执,以及各地民政部门、受助者写来的感谢信。

  兰芝柏说,以前捐款也没有什么回执,他也从来没有算过自己捐了多少。近年来,孩子们长大了,为他大致统计了一下,几十年来夫妻俩捐款、捐物总数已经超过了30万元。

  平时的日子,两个老人一起种种菜,散散步。从他家的院子到外面的马路上有一段泥泞路,每年两人都要用板车拉沙子,将这条路修缮一新,方便其他人通行。

  被认做亲戚

  十多年前,兰芝柏夫妇突然接到一封信,写信者是新洲的一位农民,叫余旭元,以前也在孝昌农场干过活,后来中途离开,和兰芝柏算是多年前的同事。

  余旭元在信中说,他的妻子得了重病,但无钱医治,希望兰芝柏夫妇能借点钱。这之后的几年里,两家人不断地通信,信中兰芝柏夫妇了解到,余旭元爱人的病越来越重,于是他们给余家寄去的钱也越来越多。

  范正芝说,他们寄钱的时候,没有统计过,保守估计也有四五千元。这些钱,他们一直没有让余旭元还,直到对方去世。

  虽然余旭元走了,但这份友情还没有断。兰芝柏高兴地说,现在余旭元的孩子们主动联系上他们老两口,逢年过节还经常到武汉来走动。

  路助陌生老汉

  在吴家山三小对面,有位朱姓理发师傅,至今仍记着兰芝柏的情。

  1993年的一天,兰芝柏在现吴家山交通银行的门口遛弯,看到一位老者倒在地上,周围的人怕惹麻烦,都不敢去扶他。兰芝柏赶紧上前,利用自己掌握的中医急救知识,将老者救醒。

  交流中兰芝柏得知,老者姓朱,无儿无女,只有一个侄子。但当时侄子家里也很困难,无力照顾他。

  当时,街上很多人都劝兰芝柏:“这是个孤老,不要惹麻烦了。”兰芝柏没有听这些,他从附近的包子店里给老人买来几个肉包子,然后叫三轮车将老人送到侄子家中。

  兰芝柏的举动,感动了老人的侄子。他当着兰芝柏承诺:“你家放心,我一定会给伯伯养老的。”

  这之后的几年里,朱师傅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一直赡养着伯父,到他去世。

  记者 翁晓波

  通讯员 王春生

  在邻居甚至家人面前,他们清贫节俭;但是在各地民政部门或者受助者眼里,他们慷慨大方。一对年过7旬的夫妇,57年来一直默默坚持捐资助人。夫妇俩没有给子女留下任何财产,也没有给自己预留多少养老金,向社会捐献了30余万财物。昨日,武汉工业学院退休老师兰芝柏夫妇又收到了一封来自云南的感谢信。信中说:“兰爷爷,谢谢您为我做的一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捐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