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身心灵不玄乎对其忽悠人不解

  由 李敖前妻胡因梦翻译的这本书,其主要内容是讲占星学,“运用占星学来认识个体在宇宙中的生命轨迹, 从而达成个人的转化, 并促进灵性与心理上的成长”,书中“特别强调土星、天王星、海王星与冥王星在转化业力上的重要性,而且把所有的占星技巧都用于促进个人成长的面向上”。

  在身心灵成长领域, 西方三大神秘学传统占星、塔罗、生命灵数是很大一块内容,类似于中国算命之类的玄学。记者调查发现, 深圳尼奥心视界咨询顾问有限公司也举办了《生命数字》课程,并宣称“是一套非常实用的科学工具,通过解读生命数字能量的命盘, 更多地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它可以让你快速了解一个人的个性特征, 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在这个领域,占星、塔罗、生命灵数, 往往都与个人灵性成长联系起来。

  如“你的感情生活有困扰吗? 你对工作的选择有疑惑吗? 你不满意目前的生活却又无力改变吗? 你跟家人不和吗? 你不知道如何跟孩子相处吗? 诸如此类的生活困扰, 你都可以透过禅卡占卜,帮助你平息纷乱的思绪与情感,在当下放松下来。”

  而身心灵导师, 则称可根据你所提供的出生年月日,“准确地知道你所携带的个性特质是什么? 你的生命目的和方向是什么?你的天赋又是什么?为什么这一世你会选择这一对父母来出生, 以及你从前世带来什么样的人生经验和因果来到这一世,等等”。

  玄乎5

  人生病因气场病变?

  肉体生病前,气场会先出现病变

  在身心灵领域有一个“能量治疗”概念:认为人的肉体外圈包覆着一层层难以肉眼所见的气场,当肉体开始生病之前,气场会先出现病变,例如出现破洞、混浊颜色的斑点、形状的改变等等现象。如果放任气场的改变,这些能量便开始影响肉体上的构造,进而产生肉体病变。而在疾病尚未影响肉体之前,可借助能量治疗师进行清除与疗愈,或在疾病已发生时,修补或处理肉体气场上的印记、破洞或是不规则的形状,使其开始恢复正常状态。

  记者调查发现, 在一家“智慧之光———身心灵能量健康产品” 网站上,就写明出售“水晶钵、天然水晶、能量矿石、手持彩色水晶钵、灵摆、疗愈金字塔、能量板、捕梦网、喜马拉雅盐灯、紫晶洞、尼泊尔手工铜钵以及水晶能量风铃等身心灵能量风水产品”; 而一家名为“智慧之光,身心灵产品旗舰店”的网店内,一款美国“Aura imaging”牌的人体气场检测仪价格高达79800 元。

  对此,有人宣称宇宙中存在一种量子的“灵力场”,人体各器官都有其固有的共振频率,体内的“灵力场”紊乱之后,共振频率就会偏离正常,继而生病。

  如果把正常人体共振信息全部取出、放大、永久记忆在水上,做成量子共振信息水,放在患处附近,就可以“隔空治病”。一位理论物理学家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其实这个概念“只不过是汉字排列组合”,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没有任何证据证明。

  “心理学界乃至整个生命科学界,主流学术圈内都没有关于气场、潜能的测试仪器,更加没有得到学界的认可。”

  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罗非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专家观点

  身心灵不玄乎

  怎么能忽悠人?

  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心理学专家徐文军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通灵、占星、塔罗、生命灵数等神秘色彩很浓的内容,并不利于心理健康。他表示,科学心理学范畴里面并没有上述内容, 它们只是一些所谓身心灵导师个人的想法,个别人片面的考虑, 推广起来会对人们产生很大的误导,特别是对心理脆弱、心理暗示比较强的人产生不好的效果, 导致他们产生精神紧张。“科学告诉我们,灵魂并不存在, 但很多身心灵导师及课程都宣称灵魂存在, 这会使得被吸引进去的人们内心冲突矛盾, 导致他们内心混乱,并引起他们的恐惧。”

  “谭崔这种培训, 是应该予以否定的,它已经突破了道德底线”,徐文军说,这种培训多是出于个人金钱、私利做事。

  “这些年,身心灵发展势头越来越过头。这个领域目前没有专门的机构去管理,也没有机构做认证性的工作,导致没有门槛, 随便一个人都可以宣称自己是身心灵导师,然后开班授课,内容却很唯心,”徐文军说,“我们应该设立一个机构来认证,那些对社会文化、社会道德有推动作用的才允许经营。”

  知名心理咨询专家晏嫣告诉记者,身心灵本身是有一定学说基础的, 在国外接受程度非常低,但到了国内,被一些机构或个人作为赚钱的工具, 搞得走样了, “画虎成猫, 再接下去就面目全非了”,其结果就是误导了很多人。甚至故意弄得神乎其神来圈钱, “不搞得玄点,怎么忽悠人? ”

  晏嫣认为, 宣扬鼓励婚外性甚至还换妻换夫,在课程上组织裸泳,显然背离了道德底线,也有违法律。感觉他们不是在修行,而是在诱导人走邪路、犯罪。

  这是一种“心理邪教”

  针对身心灵成长培训现状,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钱铭怡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现在这方面情况的确比较乱。”她表示, 用于心理治疗领域的萨提亚模式治疗、完型治疗、催眠治疗,都需要系统的专业培训。“目前有的培训,即使用的是某种正规心理治疗的理论方法, 但应用方式,培训目标,可能也存在问题。例如催眠,常常被用于表演。”

  当被问及市面上的身心灵书籍是否科学时,罗非表示:“市面上这类书籍,绝大部分都是似是而非的, 它起到的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不仅不能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 而且很可能使科学界以及社会大众对这方面的内容更加反感。如果要研究, 需要在严格的科学环境中开展。”“所谓‘超个人心理学’,我印象中的只有荣格当初提出的‘集体潜意识’学说,但未能得到更多的跟进研究和证据,基本上还处于理论阶段。”

  “至于心灵学这个名词本身并没有得到学术界的承认, 也没有人能够准确定义‘心灵’是什么,它又是怎样不同于‘心理’的。毫无疑问,这个问题是值得深入研究和讨论的, 但目前的研究方法和方式令人担忧。” 罗非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如果真的要发展这方面的科学,需要从基本现象、基本观点、严格的基本实验观察开始。当前的这种形式,可以博一时眼球,但对它真正进入科学视野无益,对个人在这方面的探索也可能会有很多误导的作用。”

  广州市脑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徐文军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心灵学的研究者大多不是科学人士, 在过去强调唯物主义教育的时代, 这些唯心的思想是无法立足的。心灵学者打着心理学的旗号在社会上忽悠, 宣扬的内容一个比一个唯心,越来越离谱,最终会误导群众,是一种“心理邪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关于 灵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