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舟子打假资金遭质疑 罗永浩将去相关部门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02:3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奕)近日,罗永浩(微博)在微博上质疑“方舟子(微博)打假基金”,称5年来没有公开过账目,59万的安保费支出疑点重重。罗永浩表示将于今日去民政、税务、公安部门举报方舟子的打假基金。至此,方罗之战再次升级。

  罗永浩微博质疑

  方罗之战由来已久,可追溯到去年方舟子之妻论文涉嫌抄袭一事。在论战中,罗永浩转播了一份网友提供的内容详尽的涉嫌抄袭资料大全,成为质疑的核心论据之一。

  3月13日,罗永浩在微博上开始公开质疑方舟子打假基金:“基金没公布过一次支出明细,包括方舟子的安保费用花了59万。曾经说的欢迎监督哪去了?”据此,新一轮论战拉开序幕。

  罗永浩所言“方舟子打假基金”来源于2006年成立的“科技打假资金募集小组”,目前募集到的款项,主要用于科技打假人士人身安全保护开支、相关刑事案件线索悬赏等与人身安全保障有关的事务。方舟子是主要的受资助方之一。在发起之时,募集小组承诺,“控制下的捐款账户及资助行为愿意接受包括国家行政机关、新闻媒体在内的各界的监督”。

  罗永浩称,自己曾捐款1000元。资金募集时承诺过账目欢迎监督,但现在方舟子和其律师彭剑拒绝公布账目明细,捐款人有理由据此怀疑方舟子和彭剑搞欺诈,向相关部门举报。

  方舟子称无权公布

  方舟子对“基金”称法并不认可,应该叫资金。他表示,该资金虽然最初是网友为了支持他而设立的,但是他并不参与管理,受益人也不止他一人。开始本想成立正式的基金会,但门槛很高,要求几百万元启动资金。后来就以资金筹备的名义。“其实不是什么方舟子的基金,我无权公布其运作情况。”

  目前负责管理打假资金募集小组的彭剑称,通告上说明,安保资金向监管小组公开账目,但监督小组的名单不便透露。目前已公开了累计支出数额,但是支出细目不公开,“公开账目细目会披露安保细节,故不公开”。对于打假资金,会适时公开账目。“我认为在他们的要求下公示,显得看得起他们了。故我决定适时公示,自己感觉空闲方便时再公示。”

  罗永浩称将举报

  罗永浩在微博上对方舟子基金质疑声不断,彭剑曾私信表示退款,罗永浩称:“不要退钱,我还要留着它质疑方舟子呢。”结果于前日就收到了彭剑通过邮局寄来的2500元,并注明:“退1000元的捐款,付饭费、利息1500元”。

  彭剑表示,他私人出钱给罗永浩汇的款,包括1000块钱的捐助款,和一次罗永浩宴请方舟子和他所出饭钱。退款原因是,有质疑、不信任,就退款,这是处理原则。之前的退款也是按此原则办的。彭剑称,半年来,除罗永浩外,另有一名捐款者提出质疑后给予退款。

  收到汇款单后没有平息这场论战,罗永浩公开表示将在今日去民政、税务、公安部门举报方舟子的打假基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方舟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