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无管护单位认可送医 救护车守3小时返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02:12  兰州晨报
社区和虚拟养老院的人当晚10时34分帮老人穿衣服准备送医院。 本报记者 房毅 摄 社区和虚拟养老院的人当晚10时34分帮老人穿衣服准备送医院。 本报记者 房毅 摄

等了3个半小时不见社区人员,当晚9时48分120无奈离去。 等了3个半小时不见社区人员,当晚9时48分120无奈离去。

  “救救我,我怕熬不过今晚了!”3月21日下午6时许,居住在兰州市城关区北园30号301室的76岁孤寡老人史富云突发疾病,虚弱地向邻居发出呼救。就在邻居、临夏路派出所民警、120指挥中心人员多方展开积极救助时,临夏路街道办雷坛河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却迟迟未能前往现场,导致第一次前来救治的甘肃省中医院急救人员无奈返回。此后,在多方努力下,社区工作人员才赶到史奶奶家,协助将老人送往医院,而此时距离发现老人发病已整整过去了5个小时。

  【6时左右】孤寡老人发出呼救

  “救救我,我怕熬不过今晚了!”3月21日下午6时左右,居住在北园30号302室的小李下班后照例来到隔壁探望孤身居住的史奶奶,刚一进门,蜷缩在床上的老人微弱的呼救声吓了一跳。小李急忙扶起老人询问她哪儿不舒服,可老人已神志不清,难以回答了。

  史奶奶是孤寡老人,长期一个人居住,尽管小李和其他邻居闲暇时一直在照顾老人,但对老人以往的疾病史却知之甚少。小李只好向小区附近一家诊所的大夫求助,但由于老人意识不清、呼吸急促、言语含糊,无法说清自己究竟哪儿不舒服,大夫也无法诊断。“大夫当时检查后,只说老人情况很不好,需及时送到医院救治,不然可能会发生意外。”小李说。听了大夫的建议,小李随即和闻讯赶来的其他几位邻居商议,拨打120、110求助。

  【6时15分】120和民警赶到现场

  当日下午6时15分,接到求助信息的甘肃省中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和临夏路派出所民警先后赶到史奶奶家。医务人员对老人简单检查后,发现老人身体极度虚弱,呼吸不大正常,需要接回医院进一步检查救治。可由于史奶奶是孤寡老人,身边没有任何亲人,如接到医院,必须要得到老人管护单位的同意认可。随即,临夏路派出所几位民警分别和临夏路街道办雷坛河社区的王书记联系,希望社区能安排相关工作人员赶到史奶奶家,协助医务人员将老人送到医院。

  【9时48分】社区不出面120无奈返回

  可直到当晚9时48分,社区工作人员一直没有露面。由于接到其他接诊任务,在老人家守候了3个半小时的甘肃省中医院急诊人员不得不遗憾地离开。

  “老人年事已高,且长期缺乏营养,身体局部出现浮肿现象,也伴有呼吸紧促等症状,目前谁也不敢轻易对老人的病情发展下结论。还是希望社区能及时出面协调,尽快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离开时,一位医务人员一再叮咛史奶奶的邻居和在场民警。

  【10时20分】社区人员姗姗来迟

  社区工作人员迟迟不露面,医务人员无奈离去,这让毫无救治经验的邻居们和临夏路派出所管片民警更担心老人的病情。随后小李和邻居只好选择向媒体求助。

  9时40分许,接到小李求助电话后,记者一行赶到史奶奶家。只见虚弱的老人蜷缩在被子中间,紧闭着双眼,瘦削的脸颊苍白得几乎没有一丝血色。房屋中间有一个火炉,炭火早已熄灭,房内又阴又冷。床头附近的桌子上摆放着几个碗碟,其中一个碗里还盛着大半碗凉拌萝卜条。

  为了让老人暖和些,邻居们为她冲了一碗红糖水,可此时老人处于无意识状态,尽管小李和其他邻居一再在老人耳边说话,喂她红糖水,可老人很久才能反应一声,偶尔吞咽一点红糖水。“老人的双脚浮肿得厉害,呼吸也是长一声短一声,太让人担心了!”小李说。

  由于担心老人发生不测,临夏路派出所管片的谢警官一直和雷坛河社区的王书记联系,希望她能尽快赶到现场。“我从7时20分就开始给她打电话,人家一会儿说家里有小孩走不开,一会儿说自己来了帮不上忙,先前还说她会安排社区工作人员过来。”据谢警官介绍,在他之前,他们所里先期赶到现场的民警也多次和王书记联系过,可一直不见社区工作人员来。“我刚又打电话说记者到现场了,王书记答应会赶过来。”9时59分,记者致电王书记,她表示自己已赶到了小西湖,再有不到两站路程,很快就会过来。直到10时20分,王书记和社区一名助老专干才赶到史奶奶家。而就在这时,意识一直不大清楚的史奶奶在听到社区工作人员来了后,却努力试图睁开眼睛,嘴里含糊不清地说了一句:“感谢!”这一句“感谢”让在场的邻居和民警都很吃惊。

  【11时13分】老人被送往医院救治

  社区王书记赶到史奶奶家后,一再解释自己家住在金港城比较远,社区也没有值班人员,接到民警的电话后,她一直在积极向上级汇报、协调救治老人的工作。“老人一直是我们社区重点帮扶的对象,不但虚拟养老院安排专人上门服务,社区也安排专人每天给送饭。没想到老人今晚突然患病了!我已给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的李主任汇报了,他也在往这边赶。”王书记说。不久,城关区虚拟养老院的李主任也赶到现场,由于老人病情依然没有缓解的迹象,王书记最终决定联系120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也计划安排专门的陪护人员到医院照顾老人。随后,兰大二院医务人员来到史奶奶家,经过输液,吸氧等简单救治后,将老人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此时时针已经指向11时13分。

  3月22日,记者从兰大二院了解到,老人由于长期缺乏营养,再加上年事已高,身体非常虚弱,病情比较复杂,经过医院救治,老人目前已恢复神志,病情稳定。而据史奶奶的邻居小李介绍,老人远在河北廊坊的侄子得知老人的病情后,已经动身赶往兰州,预计今日就能到达。

  本报记者 崔亚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孤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