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板开影视公司失败开枪自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03:08  都市快报
 陈老板影视公司的开山之作——电视连续剧《没有承诺的爱》新闻发布会。  陈老板影视公司的开山之作——电视连续剧《没有承诺的爱》新闻发布会。

  ■《小和山密林深处突然传出一声枪响》后续

  原公司高层说:债务复杂、贸然进军影视可能是主因

  导演高群书就此发微博:

  老板们,没事别瞎投资影视了!

  见习记者 郑亿

  3月22日下午,杭州缘信实业有限公司、杭州雅缘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民,在小和山石马村边的一个山坡上举枪自尽(详见本报昨天报道《小和山密林深处突然传出一声枪响 警方确认杭州陈姓男子因投资失败自杀身亡》)。

  微博上不少人说

  他不该去投资影视

  昨天,这一事件在新浪微博上引发热议,很多转发者都收到了数百条评论。

  有不少人觉得,他不该去投资影视——

  10:10,他回精神病院了V(导演高群书,代表作《风声》):老板们,没事别瞎投资影视了,开个洗脚房也可以啊。

  10:20,汪潮涌V(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珍惜生命!谨防文化创意领域的泡沫与投资风险。

  10:24,杨晨WilliamV(华晨星财富管理董事总经理):历经十来年的高管培训和企管战略咨询服务,仍然难改当前不少民企业主的拍脑袋瓜子决策思维!日常接触众多无清晰战略目标和预估现金流的民企,悲哀!

  另外,有人感慨生命,有人发问枪的来源——

  10:49,麦博王迎V(麦博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迎):唉,也是条汉子。

  10:41,Kevin海纳百川V(醇品时刻(南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岳凯宝):哪来的枪?

  力争五年内在资本市场上市……

  公开报道显示,陈卫民42岁,已做了多年进出口贸易,2010年开始组建影视公司,一上来就请来朱孝天、黄圣依,投拍了开山电视剧《没有承诺的爱》。

  他的两家公司,在前程无忧、百腾杭州人才网、宾果求职网、职友集等各大招聘网站上,都发布过招聘信息。

  他的贸易公司——杭州缘信实业有限公司,在各招聘网站的介绍是:以投资和贸易为主,注册资金2000万元人民币,总资产达到5000多万元,年营业额1.5个亿以上。

  公司设7个部门:贸易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公关策划部、技术教育部、业务拓展部、化妆品部,员工100多人。

  业务涉及化工、能源、矿产、化妆品、食品、工艺礼品、酒类、医药器械、建材等领域。

  对他2010年办起的影视公司——杭州雅缘影视,招聘网站上数据性的介绍几乎没有了,公司只在“前程无忧”上写出了自己的目标:

  计划每年投资制作6部有社会影响力的优质电视连续剧,三年内将公司打造成行业内享有盛誉、有社会影响力的影视文化传播集团,力争五年内在资本市场上市,实现集团规模化、产业化、资本化运营。

  贸易公司一直很红火

  开年炮年年放四五次

  按各招聘网站的信息,陈老板的贸易公司——杭州缘信实业有限公司就在朝晖路的钛合国际18楼办公。

  找到钛合国际18楼,公司名称已经换了,招牌上大字写着“杭州××贸易有限公司”。

  公司设了门禁。一位小伙子从里面出来,自称是公司员工:“我们公司刚搬进来的,以前这层楼的公司叫什么我们不知道。最近很多人出差的,办公室里没什么人……”

  跟着小伙坐电梯下楼,问起以前那家公司何时搬走,你们何时入驻,小伙子眼神闪烁,扭过头,不再吭声。

  钛合国际的物业工作人员说:“原先18楼的公司,确实是杭州缘信实业有限公司,但他们公司的结构很复杂,在我们物业登记的是叫‘缘信实业’,实际上起码有两三家公司在合用这层楼。可能他们的老板相互间都是朋友。”

  钛合国际每个楼面,办公区域约1000平方米,按目前的行情,每平方米每天的租金约为3.3元。

  “他们公司给大家的感觉一直都蛮红火的。一层楼每年光水电费就要好几万,从来没拖欠过。

  “另外印象很深的一点是,每年过完年放开年炮,别的公司放一次,他们18楼要连着放上四五次,每次都是几千响……”

  2011年夏天,18楼有人来找过物业,要求把18楼登记的公司名字从“杭州缘信实业有限公司”改为现在的“杭州××贸易有限公司”,今年年前,还把办公室又简单装修了一下。

  “他们这个应该算是整体转让了吧。”这位物业工作人员猜测。

  记者又回到18楼,新公司的前台旁,聚了四五个人,但问起“杭州缘信实业”,几个人都只隔着玻璃朝记者喊:“我们什么都不知道”,门禁都不肯打开。

  原公司高层透露

  此前陈总情绪一直很稳定

  昨晚,辗转联系上了杭州缘信原公司高层A女士。

  因为私交甚笃,陈老板的突然去世,让A女士非常悲痛。和记者交流的整个过程中,她都带着哭腔,时不时停下一阵,稳定情绪:

  陈总是杭州人,他经商的时间不算很长,这家“缘信实业”,是他2007、2008年才建起来的,主要经营化妆品、红酒,也经常做一些投资。他朋友多,公司发展得很快……

  (对陈老板创立“缘信实业”前的经历,A女士知道,但不愿多说),在我看来,那些是他摔过的跟头,他也付出了代价,耽误了7年好时光……

  我们公司对外就是缘信实业这一个公司,但实际上有四五位大股东,每位大股东手下的一套班子都是独立运作的。说白了就是有四五位老板,每人经营一家公司,陈总只是其中之一。

  现在钛合国际18楼的这家公司,和原先的“缘信实业”其实就是同一家公司,只是陈总退出后,另一位股东把名字改了。

  去年5月起,陈总的经济状况出现问题,公司里直属于他的一套班子,开始陆续离开公司,我也选择了离开。

  但我走后,还一直和他保持联络,大家的近况、烦心事,都会交流。就我自己的感觉,陈总这段时间情绪一直很稳定,两三天前,我还和他通过电话,约好这个周末要出来一起吃个饭的……小和山这个事情,实在太突然了。

  贸然进军影视圈

  是出事主要原因之一

  A女士说,陈老板的经济状况出现问题,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债务关系复杂。

  “陈总是向不少人借了钱,但他自己也借了很多钱给别人。”A女士说,“去年的经济危机对他打击尤其大,很多向他借钱的人,都无力还钱,加上他自己的债务,就恶性循环了。”

  就A女士知道的情况,光是昨天出现在小和山的那位女债主,陈总就向她借了三四千万。

  “这位女士长住杭州,和我们几位老板都很熟,是公司里的常客。”A女士说,陈总其他的债务,从几十万、几百万到上千万不等,总数额“应该不止几千万”。

  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贸然进军影视圈。

  “他的影视公司是2010年开始办的,当时他也劝‘缘信实业’的几个合伙人一起干,但其他几位老板都不太愿意。”A女士说,“原因很简单,大家都知道,投资影视,干得好确实是暴利,但干不好就是个无底洞。当时我们对娱乐圈可以说是一点都不懂,但陈总很执着啊……”

  陈老板于是自己出去融资,请了职业经理人,搞起了杭州雅缘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当时陈老板接受媒体采访时信心满满:“我以前对影视业只是感兴趣,但看到政策扶持力度大,还能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就决定试试。电视剧比较好赚,即使上不了卫星,地面总能卖掉点。我们慢慢做,把基础打扎实了,上市肯定是想的。”

  最后我们发现

  编剧居然照抄了一本韩剧的剧本

  但据A女士的说法,“人心隔肚皮”,即使有职业经理人,陈老板的影视公司还是失败了。

  “公司投拍的第一部电视剧叫《没有承诺的爱》,30集,请了朱孝天和黄圣依来演。公司砸了1400万下去,这个数字本身就说明我们被坑了。更糟糕的是,最后我们才发现,这部电视剧的编剧居然是照抄了一本韩剧的剧本!所有资金、所有努力,全部打了水漂。”A女士说。

  “后来还有一件我到现在都想不通的事。去年5月,他最艰难的时候,居然又出钱拍了一部电视剧,叫《乱世情缘》,演员请了黄海冰、李曼。这次投了多少我就不清楚了,反正杀青后,根本卖不出去。”

  去年年底,陈老板的影视公司停止运作。

  最后,A女士一再强调,陈老板绝对没有参与赌博,更没听他说过自己有枪。

  “他好像没有子女,去年5月刚刚新婚,老婆二十多岁,蛮漂亮的。我觉得他还是很有翻身的信心的,怎么会突然……”

  陈老板热心教育

  定期资助桐庐一所小学

  陈老板对教育很热心。

  此前有报道说,2010年1月14日,他来到桐庐县新合小学,捐赠了12张乒乓球桌和篮球、乒乓球、跳绳等体育器材,并为全体教师送上慰问金。

  那天,他还确定了两位一年级贫困女生为长期资助对象,直至她们小学毕业。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新合小学的奚校长。

  “不只是体育器材,陈总还给我们捐了个‘大爱书屋’,另外,每年教师节,他都会来学校,给老师们一人发200块过节费。”

  奚校长说,“但是2010年的教师节,陈总没来。”

  2011年年初,奚校长去陈老板在钛合国际的公司拜访,商量今后的资助事宜。

  “那天陈总还很热情,说去年他给事情耽搁了,今后还会继续资助我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自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