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遭通缉藏身山洞 母亲夜里爬山送饭摔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01:45  重庆晨报 微博

  彭水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两年前发生过一起大案。当年42岁的村民李卫国因为长期的家庭纠纷,一怒之下将嫂子和侄儿杀死,随后逃入深山中躲藏。 被公安机关通缉后不久,李卫国又悄悄返回家中。60多岁的老母亲不让儿子投案自首,让他藏进了一个山洞中。这一藏就是半年,为了解决儿子的吃饭问题,这位老母亲两三天就要爬一次山,送去好吃的。

  两三天送一次,为了不被发现,60多岁的她夜里上山,身上多处摔伤;因窝藏罪获缓刑

  新闻面对面>

  记者:在县城打工一个月能赚多少钱?

  田永梅:主要不是为了赚钱,县城能离儿子近一点,如果政府允许,就能很快见到儿子了。

  记者:怎么不回家等呢?

  田永梅:家里哪里还有人嘛。

  记者:你把儿子藏了这么久,知道这是犯法的吗?

  田永梅:哪里知道嘛,现在才知道!

  记者:现在最想做的是什么?

  田永梅:就是想早点见到小儿子。

  儿子杀了人,不懂法的她,不但不让儿子去自首,还让儿子藏到山洞里。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她还冒着危险在夜里爬山送饭。她已经触犯了窝藏罪,最后因为年事已高,被法院判处缓刑。

  老太太一夜之间变了

  2010年3月到9月间,彭水县棣棠乡四坪村的村民们发现,平日里和蔼的田永梅变了。乡邻们路上打招呼,她也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

  “也难怪,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儿,心里好难受哦!”不过,村民们对田老太的变化并不太在意。因为在当年3月初的一天,田老太的二儿子李卫国,因为一点小纠纷,和大哥李定国的妻子吵起嘴来,继而动了手。当时13岁的侄儿小华看到母亲被打,也跑出屋来帮忙。李卫国一怒之下,用木棍将嫂子和侄儿一起打死。随后,李卫国逃进了深山中躲藏。

  当时公安民警和当地村民进山搜寻数次,都未能发现李卫国。从那以后,村民们就发觉,田永梅变了。变化的不仅是田老太的性格,还有生活习惯。“有人看到她到场镇上赶场时,买了很多饮料、方便面。后来老人还买啤酒,用背篓背回家。”村民冉兴国说,住在深山里的人家,家庭都不算太富裕,方便面、饮料这些东西,农户人家确实很少买。

  之后,还有村民看到,田老太背着背篓,往后山走去。

  嫌疑人被捕疑团解开

  2010年9月28日,命案发生后6个月,随着犯罪嫌疑人李卫国的被捕,村民心中的疑团终于解开了。原来,李卫国出逃后,一直在当地的大山中躲藏。而老母亲田永梅的异常表现,就是为了给儿子送饭。

  前天下午2点,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彭水县棣棠乡四坪村。从正在劳作的村民那里得知,从进村路口到李卫国家里,车子至少要开1个小时,而到当年李卫国藏身的山洞,还要走1个多小时的山路。

  车子开了一段路,记者遇上了村里的干部。从他那里得知,如今李卫国家里已经没人了,李卫国被捕后,他的妻子改嫁;大哥李定国因妻子和儿子遇害,外出打工去了;老母亲田永梅因犯窝藏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如今也到彭水县城里打工了。

  以前两兄弟居住的那栋小木楼,随着主人的离去,因为缺少修缮已经摇摇欲坠。

  她让儿子躲进山洞里

  前天傍晚,重庆晨报记者几经辗转,终于在彭水县城里见到了田永梅。这个瘦小的老太太,双手上满是老茧,身体很硬朗。

  “他们说,四月就能看到儿子(李卫国)了,我都等了很久了……”老太太知道,记者是冲着两年前的那起案子来的。不过,她显得既坦诚,又无奈。“家里已经这样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她说,之所以来县城里打工,一是因为家里只剩下她一个人,二是县城里能离儿子近一点。如果允许探视,她会去看看儿子。

  “是儿子下山来找我的,我让他先躲进山里去。”老太太说,当时李卫国杀人后,就跑进了山里。好几次民警和村民的搜寻,都离他很近了。可李卫国都侥幸逃脱了。几天后,李卫国悄悄下山见到母亲,说他自己想自首。但田永梅让李卫国继续进山躲藏,不让他自首。

  “最开始,我还是担心其他人知道,就在背篓上盖上一层布。”田永梅说,儿子进山躲藏的几天,她就买了营养快线、矿泉水等饮料,还有方便面上山。但几天过后,看到儿子每天都啃方便面,老人又买了小锅,还有碗筷等生活用品,给儿子送上去。

  老人说,儿子在山洞外搭起了一个塑料棚,因为在山顶,而且周围树木茂密,很难被人发现。

  因为熟悉山路,田永梅老太太只用半个多小时,就能从家里到儿子藏身的地方。

  “平时李卫国在家就喜欢喝点啤酒,吃点肉。”后来,老人又从场镇上买了许多啤酒送上去。

  夜里爬山送饭常摔伤

  李卫国被捕后,在他的供述里曾提到,自己躲藏在山顶的那段时间,每逢赶场天,老母亲就买东西送上山来。从3月到9月,半年多的时间里,从来没有中断过。

  “母亲送饭很累,为了不让她再辛苦,我搬到山下……”在2010年9月28日被捕前的一些日子,李卫国从山顶搬到了山腰。

  说起儿子被捕的经过,田永梅也感觉到有些奇怪,她说:“儿子(李卫国)搬下来过后,居然跑到山下的空坝上晒太阳,就被别人抓住了!”而当地村民说,李卫国可能是故意被捕的,因为他早就有自首的念头,为了不继续拖累母亲,他选择了下山。

  那半年里,田永梅的身上多了许多伤疤,都是摸黑爬山时摔伤的。因为白天往山上背东西,容易引起大家的怀疑,因此她在天黑之后才上山。

  母亲犯窝藏罪获缓刑

  据田永梅介绍,十多年前,他的老伴就在一起意外中身亡,不过当时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老大(李定国)和老二(李卫国)住在一栋木楼里,大儿媳妇(死者)平时就有点霸道,经常吵架。”不过,两兄弟之间并没有任何怨恨,他们种植经济作物,每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也算过得不错。

  命案发生后,李卫国的妻子见丈夫犯了重罪,便带着两个孩子改嫁了。大儿子李定国家里,也只剩下了他一个,之后就出门打工,再没回过家。当时只剩下田永梅老人孤零零地守着那栋小木楼。

  老人说,在她给儿子送饭的那半年里,他经常埋怨儿子。“儿哪,你确实不应该做这种事情。”这是田永梅经常在李卫国耳边念叨的一句话。

  如今,法院已经终审判决,李卫国因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田永梅因窝藏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检察官说法>

  这样的母爱

  是畸形的爱

  在这起命案的背后,我们看到了这个非常疼爱儿子的母亲,不管刮风下雨都会爬山给儿子送饭。可惜,因为她对法律的无知,这样的母爱,已经是畸形的爱。

  田永梅曾对重庆晨报记者说,她在两个儿子之间并没有任何偏爱,大儿子李定国有文化,读过中专,但身体状况不好,慢性病缠身。小儿子李卫国虽然没读过书,但体格健壮,是个壮劳力,最关键的是,小儿子特别知道孝敬父母。“以前我和老伴赶场,晚上都是小儿子打着手电筒来接我们。”

  自从知道出事的一刹那,田永梅就觉得,小儿子是这个即将支离破碎的家庭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无论如何也要保住他。

  负责此案的重庆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检察官张兴文说,当时考虑到田永梅年事已高,而且情有可原,因此建议对她从轻处罚。“母亲疼爱儿子是人之常情,从这个角度,我们能够理解,但另一方面,法不容情。”

  检察官也表示,从这个案子可以看出农村普法的重要性。李卫国和母亲田永梅无疑都是法盲,特别是那位老母亲,她丝毫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已经触犯了法律。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通讯员 欧伟 陈鹄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通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